姜伯静:柳暗花明? 贾跃亭的前途没有改观!

2019年01月09日11:00    作者:姜伯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姜伯静

  2018年的年底,曾经一度陷入泥淖的贾跃亭,突然开始“转运”。用好听的话讲,在表面上迎来了转机、遇到了好事情;用句不好听的话讲,就是自己努力挣扎的同时又被天上掉的“馅饼”给砸中了。而他的挣扎或者叫转机,已经不是“又一村”,而是“又二村”了。

  古人有诗云:“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2018年的年底,曾经一度陷入泥淖的贾跃亭,突然开始“转运”。用好听的话讲,在表面上迎来了转机、遇到了好事情;用句不好听的话讲,就是自己努力挣扎的同时又被天上掉的“馅饼”给砸中了。而他的挣扎或者叫转机,已经不是“又一村”,而是“又二村”了。

  这“又二村”,是哪个“二村”呢?我们看下面。

  第一,贾跃亭与许家印突然之间达成和解。

  不惜走上法庭的贾跃亭与恒大,竟然毫无预兆的和解了。

  2018年12月31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公告称: “恒大、时颖、合资公司 Smart King Ltd.和其他相关方达成了重组协议并已生效。时颖持有合资公司 32%(经全部摊薄后)的优先股权;持有合资公司全资附属公司 Evergrande FF Holding (Hong Kong))Limited (FF 香港)100%股份,及重组协议项下的权利,作价合共 2 亿美 元。FF 香港持有法拉第未来的境内相关资产。所有原协议(包括合资公司股东协议及合并协议等)均立即终止。时颖无需再根据原协议向合资公司投入资金,并同意解除所有现存的质押。各方同意撤销及放弃所有现有诉讼、仲裁程序及所有未来诉讼的权利。原股东方有权于 5 年内回购时颖所持有的 32%股权。”

  这种局面,怕是很多人都没有预料到的。贾跃亭虽然是“惨胜”,但至少保住了对FF的控制权。

  第二,民生信托撤回对乐视控股等公司的执行申请。

  这个状况,最初也让人疑惑。甚至,让人们一度产生了“老赖”贾跃亭要还债的“假象”。

  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的消息称,2018年12月27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准许申请执行人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撤回对乐视致新、乐视控股的执行申请。信息显示,法院拍卖被执行人乐视致新持有的乐融致新31245271.2元出资额的股权,拍卖款为为人民币1.31亿元(131070310元),已发还申请人民生信托。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人民币9.01亿元(901381635元)。

  超过10亿元,这个数目不菲,以至于消息传出后产生了不少猜测。

  以上这“又二村”,一度在瞬间内让贾跃亭的未来又有了一些光亮。

  不过,在笔者看来,即便是柳暗花明,可贾跃亭的前途依然没有太大的改观。

  首先,贾跃亭与许家印之间,握手未必言和!

  FF汽车之争的暂时性和解,表面上是双方各退了一步。甚至可以说,双方各有所得,也各有所失,总之是和平结束。但是,这仅仅是礼节上的“握手”而已,未必真正“言和”。

  矛盾的火种,依然存在。

  和解之后,原来的法拉第未来在实质上“一分为二”。恒大的时颖,通过FF香港持有法拉第未来的境内相关资产。这也就意味着,虽然保全了知识产权,但贾跃亭却失去了让FF汽车直接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我想,这不一定是贾跃亭愿意的。想一想,单靠海外市场,FF汽车能发展成什么样子呢?

  而关于恒大拥有的股权,贾跃亭方面有权于 5 年内回购时颖所持有的 32%股权,五年内的行使价为6亿美元、7亿美元、8亿美元、9.2亿美元、10.5亿美元。这笔钱,不是小数目。即便贾跃亭能够坚持5年,可看贾跃亭目前捉襟见肘的资金状况,可能会每年拿出那么一大笔钱吗?很难。可如果不执行回购的话,按照恒大32%的股权比例,贾跃亭就是为恒大在打工。

  目前,是贾跃亭的生死存亡之际,所以他可以让步,可以同恒大和解。但是,一旦过了这个“坎儿”,按照老贾的性格,谁知道他会不会另起波澜呢?

  因此我认为,贾跃亭与许家印之间,握手未必言和!这,会是贾跃亭和许家印故事的最终结局吗?

  第二,与恒大的风波之后,贾跃亭的融资之路,将会越发艰难!

  贾跃亭和恒大翻脸,用最为直白的话讲就是:不想失去对FF汽车的控制。

  而恒大,又何尝不是想为自己的事业增添一个重重的筹码呢?哪里有真正的“施以援手”啊!

  虽然失去了一些东西,但是,贾跃亭保留了自己对FF汽车的控制权。更为重要的是,贾跃亭重新获得了对外融资的机会。不管是债权融资,还是股权融资。

  但是,此役过后,贾跃亭的融资之路,将会越发艰难!

  按照FF的说法,他们的融资前景很乐观:股权融资方面,此前多家来自全球各地的投资人对FF表达了投资意向,数家投资人已经启动了尽职调查;债权融资方面,由于全部资产保全已经解除,因此也有望取得突破性的进展。FF的A轮融资投前估值24.5亿美元,投后估值调整为32.5亿美元。

  但是,按照当初恒大8亿美元的支出速度,FF不亚于一个资金“黑洞”。而FF目前的财务状况,已经是世人皆知。在有了恒大前车之鉴的情况下,还会有人“以钱试险”来投资贾跃亭吗?

  以前,很多人说贾跃亭的信用破产了。贾跃亭的信用到底如何,这一轮融资将是最好的试金石。

  第三,贾跃亭的债务问题,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决。

  前面提到过的民生信托撤回对乐视控股等公司的执行申请,最终被证明与贾跃亭无关。

  在乐视网《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及风险提示的公告》中,乐视网称:“涉及归还民生信托人民币 9.01 亿元资金来源与贾跃亭先生和乐视控股无关。”而经过信息梳理,那笔钱应该属于法院拍卖的执行结果,根本不是贾跃亭大发善心主动还债。

  而即便将那十亿元算到贾跃亭头上,贾跃亭的乐视非上市体系仍然欠乐视网数十亿元的债务。

  这笔账,并不好还。

  而靠出售资产还债,也非易事。

  根据阿里拍卖网的消息,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1月7日10时至2019年1月8日10时止(延时的除外)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对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持有的北京财富时代置业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进行公开拍卖(第一次)。评估价:328894.54万元,起拍价:230226.178万元;  保证金:11512万元;  增价幅度:10万元。

  结果,这次七折起拍的拍卖,无人问津,最终流拍。号称乐视最值钱的资产,落得如此下场,这让贾跃亭的债务问题更加不容乐观。当然,贾跃亭所持有的乐视网股份,还是有人感兴趣的。

  即便不提乐视网的退市危机,只由这三点看,虽然发生了与恒大和解、民生信托撤回执行申请这两件事情,但贾跃亭的命运依然不容乐观。这样,毫不悲观的说,文章开始那两句诗不妨改为:柳暗花明还无路,又至山穷水尽时!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贾跃亭 恒大 民生信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特斯拉降价被指侵犯用户权益 车主到店拉横幅(视频) 原云南红塔集团董事长褚时健去世 褚时健离世 马云:一个了不起的人我很钦佩他 福布斯2019全球亿万富豪榜:贝佐斯居首马化腾进前20 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率下调 降费规模最高可达7千亿 太子乳业供应过期学生奶 或被撤销学生奶生产资质 褚时健没能回家 “无本经营”的煎饼摊真的轻松月入三万吗? 王健林发唁电:褚时健先生逝世是企业界的重大损失 长城证券:年内上证综指有突破4000点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