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敲黑板 这类股市“地雷”不要趟

道达投资手记:敲黑板 这类股市“地雷”不要趟
2019年01月09日 00:42 新浪财经综合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降温了!意外的降温。

  周二,A股三大股指集体下跌,成交量均出现萎缩,上周五和本周一逐渐走热的市场,温度又降了下来;市场看似平淡无奇,就连时隔4年重新上市的ST长油也提不起资金的兴趣。

  ST长油从低开34.8%到最终全天大跌23.2%,A股“乌鸡变凤凰”的神奇也不再了,资金一盆冷水,给这个题材也降了一次温。不过,ST长油的降温,应该是给市场两点新的启示。

  作为2019年第一只重新上市,并且顶着A股首只退市再上市“光环”的ST长油,意外“失宠”了。

  周二上午9点15分,打开交易软件,当ST长油一瞬间被架高在6元的位置时,还以为又是熟悉的味道,岂料后续竞价期间节节败退,让人大跌眼镜;当价格定格在2.81元,低开34.8%,这其实标志着A股市场迎来新的时刻。

  为什么这样说,虽然在退市新规出台后,A股再也难现几年前“不死鸟”疯狂炒作,但是从去年恢复上市的攀钢钒钛重药控股来看,至少在首日还能掀起一阵投机资金的炒作波澜。

  2018年8月24日,攀钢钒钛归来,首日股价一度大涨40%之多,全天成交27亿元,炒作氛围浓厚;8月28日,重药控股上市,虽然收跌,但是早盘高开 17.72%,全天成交超过10亿元,股价也至少被资金推高过。

  反观周二的ST长油,盘中虽然股价反弹,却依旧难逃大跌命运,成交5.71亿元,资金对其毫不感冒。而更需要关注的是,ST长油退市时,沪指只有2200点左右,而如今,在沪指2500点之上,苦等4年的ST长油居然不涨反跌!

  ST长油这样的结局,达哥觉得,从中可以得到两点启示:

  第一,不论在转板后,ST长油股价表现几何,大涨多少,在其回到A股首日,面对这种稀缺炒作题材,资金显得不再感兴趣,这是市场投资者不断成熟的一种体现,市场投机式炒作的氛围在降低。

  第二,作为退市后重新上市第一股,ST长油这个案例,打通了公司上市、退市、重新上市的通道,对于资本市场制度的完善,有着积极作用。在退市新规出台后,符合退市标准的公司,就要退市,比如中弘股份、长生生物;经营明显改善的公司,也要给予“重生”的机会,有进有出,才能让资本市场发挥好资源配置的功能。

  当然,虽然ST长油恢复上市首日股价大跌,但是对于2014年持有该股的老股东来说,还是有赚的,毕竟在该股退市前,该股股价在1元左右徘徊,退市当日股价仅为0.83元/股,而在转板后,ST长油价格被推升至4.31元/股,该价格也是ST长油回归A股的定价,所以,对于老股民来说,收益还是颇丰。而我们作为旁观者,看看就行。

  再回到周二的A股市场,经历上周五“兴奋”大涨后,市场似乎又出现疲态,沪指低开后一直处于窄幅震荡格局,全天下跌0.26%,成交金额减少221亿元,萎缩至1234亿元;连续大涨的创业板指数,周二的走势也与沪指如出一辙,盘中虽然反攻,但始终力道不足,出现0.36%的小幅回落。

  看似平淡无奇的市场,涨停个股却依旧较多,达到47只,而自然跌停的个股只有新宏泰一只,场面还是热闹,只是分化严重。

  接下来,达哥就要敲黑板了。这个月是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的高峰期,预增过多、预减幅度较大以及业绩变脸的上市公司多会披露业绩预告,网友需看紧自己持有的个股,警惕业绩“地雷”。而市场是否已经出现市场底,尚需时间考验。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股价 沪指 退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