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冲刺2019开门红:信贷额度宽松 存款指标摊派到人

银行冲刺2019开门红:信贷额度宽松 存款指标摊派到人
2019年01月10日 01:35 21世纪经济报道

  银行冲刺2019“开门红”: 信贷额度宽松 存款指标摊派到人

  本报记者 方海平 上海报道

  2019年元旦刚过,各家银行的新年指标计划已经陆续下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家银行信贷业务经理处了解到,今年开年面对的市场环境与2018年大为不同,在经历了2018年下半年的政策调整和数次降准后,银行的信贷环境在2018年最后几个月已经变得颇为宽松。

  进入2019年初,这种“宽松”感觉更为明显。某城商行上海地区的一位支行业务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降准对于资本金匮乏的中小银行影响很大,目前信贷业务跟2018年时是完全不同的情况,“之前做一笔业务可能需要在行内排队一两个月,现在报上去的项目都有额度,大多数第二天就能批下来。”

  信贷额度宽松

  该人士还透露,通常银行会在定下指标后冲刺“开门红”,一般会在一季度完成全年任务的一半。“2018年的开门红,我们在3月份通过让利等特殊方式完成指标,今年看来完全不必,完成任务比较轻松。”

  安徽地区一位区域性股份行业务经理也向记者讲述了这种变化,以其所在行为例,2018年在1月10号额度就已用完、停止信贷投放,但今年截至目前一切正常。

  一位全国股份制银行的信贷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现在确实有所宽松,但是谈不上松很多,虽然银行资金充裕,但流动性的传导上仍不是很顺畅,其所在行表内的信贷额度并未明显放松,不过票据业务由于前几年下降比较多,最近确实增长明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自2017年以来,全国性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的票据融资规模一路下滑,至2018年二季度开始反弹。中小银行和大型银行的票据融资规模在2017年初分别为23325亿元和22422亿元;至2018年3月份,分别下滑至22101亿元和10664亿元;截至最新公布的数据(2018年11月),又分别上升至32834亿元和15858亿元。

  另一位全国股份行人士对记者说,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资产投放严重不足,银行开始大力推合意资产投放,此前两年贷款业务一直不纳入考核,最近两年出现两个变化:一是贷款业务重新纳入考核,二是大力推进科技金融贷款。

  记者获得的一份区域性股份行考核计划显示,重点在于完成“两增两控”目标,要求在2019年上半年,小企业贷款净增35亿,日均存款净增20亿,小企业新增有效户800户、核心供应链客户新增20户、上下游小企业400户,不良率和逾期率控制在2.4%和3.7%以内。

  小微贷款利率下浮

  从贷款价格上看,2018年下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支持小微企业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据记者了解,多家银行针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有所下浮。

  “以前6%-7%的贷款利率,现在很多以4%-5%的水平在做。大行的降价效应带动其他银行一起下浮,很多客户跟我们提出来:大行都降了,你们怎么不降?”上述上海地区城商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2019开年降准以1月15日和25日两个时间点分步实施,从释放流动性角度看,加上即将开展的TMLF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MLF(1.205万亿)不再续作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回顾2018年,央行灵活发挥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和MPA结构引导作用,通过4次定向降准,3次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持续的流动性注入,使得一直以来不堪负债成本之重的银行压力有所缓解。从同业大额存款价格走势上看,2017年12月以来,全国大额协议存款的加权平均利率维持在高位,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整体呈下行趋势,10月利率已降至4.9%。

  但银行仍笼罩在负债成本压力之下。一位北京的股份行人士说,结构性存款利率与票据贴现利率倒挂是普遍现象,直到最近才有所缓解,“2018年12月末结构性存款利率达到4.0%以上,同期的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利率在3.5%左右。这意味着,做一笔结构性存款然后100%质押开银票再贴现出来,还能赚钱,以前绝大多数时候都是不能的。”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新一年的考核计划中,不少银行都增加了对存款考核的指标。

  一位股份行业务经理对记者透露,总行刚刚下发的考核中,在今年的贷款指标中新增了存款指标,即发放一定额度的贷款,其中必须有一定比例转化为存款,否则不计收益。

  上海农商行一位支行业务人士也对记者表示,今年对存款的考核要摊派至每个人身上,往年并没有这么明确的规定。

  另一家农商行的支行经理也表示,存款考核压力越来越大,拉存款的竞争几乎白热化。“各家银行都在挖客户,甚至自家银行在当地的数十个网点之间也相互竞争。有的银行甚至搞起了‘存定期返现金’活动。”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