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靠消息刺激的热点走不远

2019年01月10日16:18    作者:老艾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震荡了一天,还是以绿盘报收,这周的主旋律是震荡上扬,可见上涨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中途需要经历很多震荡。

  其实涨也好,跌也罢,都是被消息面左右。就拿今天来说,早盘由于12月CPI、PPI数据不及预期,大盘一度下跌。但此后又在人民币大涨的推动下,又转身上涨。下午人民币停涨了,股市又震荡回落了。

  板块也是如此,昨天领涨的家电、汽车,今天领涨的太阳能、风能,都是受政策利好刺激。包括盘中异动黄金、民航、造纸板块,都是围绕着人民币、美元的走势来作文章。

  有消息面的利好当然是好事,能源源不断地制造出一些热点板块,但总靠消息刺激,而不是自身的力量上涨,总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比如昨天大涨的家电、汽车板块就没能延续,不幸走出了一日游行情,因为打铁还得自身硬,就拿汽车行业来说,2018年罕见地零增长,2019年估计也不乐观,所以才需要政策扶持。

  但任何行业都不能仅仅靠政策来发展,还得靠内生性增长。就拿白酒行业来说,国家什么时候出台过政策鼓励大家喝酒?但人家这么多年一直在增长,才诞生了茅台这种股王。

  所以今天集体涨停的太阳能、风能板块,也需要注意一下,对于平时默默无闻,突然靠一则利好涨起来的板块,都要注意观察其上涨的持续性。

  明天又是周五了,截止今天,沪指累计上涨0.8%,但是上影线很长,说明大半涨幅已被抹掉,震荡确实不小。上周则正好相反,下影线很长,说明这两周的震荡依然很大。

  这周冲高回落的主要原因是热点有所退潮,比如今天领跌的券商板块,在上周五可是集体涨停的。而券商一向是行情的风向标,所以临近周末,明天的行情需要注意一下。

  而且A股还有一传统,如果上半周表现较好,下半周游资会倾向于落袋为安,这也是昨天尾盘回落,今天没冲上去的另外一个原因。

  不过建议大家对短期的涨涨跌跌看淡一些,只有在牛市才会一路上涨,在熊市才会一路下跌,有涨有跌正是震荡筑底的走势。震荡的时间长一点,把底部夯实的牢固一点,从中长期看,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来新浪理财大学看老艾直播!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搜索ID:laoaikangu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杭州女销售1年卖106套豪宅总价12亿 年收入约100万 12306技术部主任:第三方抢票软件会导致系统服务瘫痪 新主席三把火:科创板、两融平仓线、鼓励券商买A股 女子超市买10瓶海天酱油 3瓶瓶盖内都有活蛆 许家印比王健林强在哪儿:不懂政治的土豪不是好商人 雏鹰农牧亏33亿要饿死多少猪? 154万or251万or4000万 月薪一万吃不起车厘子?"车厘子自由"背后不是真贫穷 中国最赚钱企业来了:一年1.2万亿利税 3亿人买单 美财长:中美贸易高级别谈判将取得“重大进展” 千股涨停千股跌停千股停牌后 A股迎来了千股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