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银泰系谋求进入G武商经营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09: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银泰系谋求进入G武商经营层

  本报记者 陈捷 王宏斌

  能否掌控G武商经营的话语权,成了银泰系考虑的关键问题。上周六,在银泰系公告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成为G武商第一大股东的同时,银泰百货(集团)总裁周明海称,银泰下一步将考虑进入G武商经营管理层。

  市场人士此间指出,这是银泰系释放的一个重要信号,即在获取第一大股东位置后,将开始酝酿对公司的控制权。依据银泰系4月3日G武商实施股改方案复牌交易前对G武商14.72%(含华汉投资的2.43%)的持股比例,其在董事会中至少可获3个董事名额。但据周海明介绍,先给银泰系一个董事名额,是武汉市委书记办公会的决定。银泰系虽最终接受了这一安排,但他强调,即便是一名董事,也未得到公司的有效配合。

  或许正是没能拿到华汉投资2.43%的股权和进入董事会受阻,银泰系才转而开始谋求以市场手段直接进入和控制公司管理层,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这对银泰而言可能更实际”周明海表示。

  周明海毫不讳言对G武商发展现状的不满。他称,包括G武商在内的武汉国有控股的3大商业上市公司,均有10多年发展历程,由于历史上诸多原因,3家企业的净利润之和一直未超过亿元。周明海称,推动股权多元化、吸引各方人才,有利于解决这些老企业存在的某些痼疾。

  让周明海底气十足的,似乎是银泰“光鲜”的业绩。银泰系在杭州、宁波、北京、沈阳等地拥有大型百货公司或商业物业,去年实现利润3亿多,预计今年可实现利润4亿多,各项经营指标列全国百货业前茅。

  尽管银泰系通过增持再次成为G武商第一大股东,但能否顺利进入G武商经营层,一切尚存变数。记者注意到两个细节,一是G武商在上周六的公告中,仍称银泰为公司“名义上的第一大股东”;二是在财经媒体和湖北省属媒体纷纷报道“G武商改换东家”的时候,武汉市属媒体却只字未提。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武汉国资近日有新的反收购动作,或者发动可以“动员”的天泽控股和武汉华中电力等所持有的股份,武汉国资依然是G武商的“老大”。果真如此的话,银泰进入G武商的道路不会平坦。

  周明海细述增持并购G武商缘由

  □本报记者 王宏斌 陈捷

  作为全流通后上市公司市场化并购第一例,银泰系并购G武商在银泰百货(集团)总裁周明海看来却属“无奈之举”。他称“我们是被邀请来参与武汉市商业重组的,而不是自己闯进来的搅局者,现在进入并购程序,并非银泰的初衷”。

  应邀入鄂

  周明海向记者称,2004年初,银泰响应武汉方面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号召,并与武汉方面进行了多次沟通。2005年7月,武汉方面同意引入银泰。此前,为体现合作诚意,在2005年4月,银泰投资、银泰百货和华汉投资(武汉国资所属)3家合资成立武汉银泰,其中华汉投资以持有的G武商的2.43%的股权出资。以武汉银泰为平台,银泰系先后借给武汉国资3500万元,同时,银泰还向武汉方面提交了几套商业整合重组方案。

  信任生变

  似乎正是股改,让双方的信任度发生了些许变化。

  据了解,在股改前,武汉国资公司持有鄂武商股份达29.75%,股改后降为17.23%。但银泰系其间则通过二级市场购买、收购未过户法人股,以及享受股改对价等,到今年4月3日武商实施股改方案时,持股比例已达14.72%(含上述2.43%的股权)。据周明海介绍,今年2月份,应武汉方面要求,银泰曾做出了书面承诺,答应只作G武商的第二大股东,但前提是武汉国资需马上解决2.43%的股权过户,并引入银泰共同管理G武商。而这一承诺并未得到武汉方面的配合,华汉持有的2.43%的股权迟迟未办理过户。

  公开对立

  由于华汉拖延的缘故,鄂武商成为G股后这一股权已无法过户。这样便出现了一个问题,即银泰实际持有G武商的数量与股改期间公告的持股数不相符。周明海介绍,为不误导投资者,银泰在告知武汉国资的情况下,在二级市场上增持了G武商部分流通股,占其股份的3.39%。孰料银泰的这一行为更增加了武汉国资的警觉。武汉相关部门随后对2.43%的股权采取了资产保全措施,冻结期一年。银泰系再要回这部分股权几无可能。为此,双方在9月1日达成备忘录,银泰同意放弃对该部分股权的主张,由华汉改为以现金方式出资。

  与此同时,“我们的沟通开始出现问题,到后来已找不到沟通的对象了”周明海称。银泰从6月份开始提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希望改选董事也屡遭拒绝,最终不得不自行召集。

  “我们不愿意把关系闹僵,但我们真金白银掏了几个亿,实在做不到只出钱,而连自已应有的权益都不管不问。”周明海表示,在这种情况下,银泰为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话语权,从8月份开始,逐步由一致行动人在二级市场上增持

股票,直到周六公告为“名义上的第一股东”,持股比例达20.24%。

  针对周明海的上述说法,记者试图联系武汉国资公司和华汉投资的相关负责人,对方均以工作太忙和不知道为由,婉拒了采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