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龚家龙涉嫌经济犯罪被立案侦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9:0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捷

  昨天有媒体报道的天发集团董事长龚家龙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抓一事得到证实。今天,龚家龙为实际控制人的两公司S*ST天发S*ST天颐同时发布公告称,从有关部门获悉,公司第一大股东湖北天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龚家龙因涉嫌经济犯罪,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公安机关目前对他本人采取了强制措施。现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尽管公告内容很简短,但无疑还是向市场宣告了龚家龙控制S*ST天发、S*ST天颐两家上市公司时代的终结。作为戴着“*”号的两公司来说,在2006年最后的几天出现实际控制人被抓,其是福是祸无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本报记者昨天力图了解对龚采取强制措施的更具体原因,但有关各方显然都在刻意回避。湖北证监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龚家龙涉嫌经济犯罪是司法机关定的调子,具体事实还要依法调查。而公司方面则称,对龚家龙涉嫌经济犯罪的具体情况不太清楚。

  有消息人士透露,对于两公司的重组工作,湖北省政府方面也早有所准备和动作,也先后与中石油和中粮集团等有可能参与重组的各方有过接触,但并未达成实质性协议。对该人士的上述说法,记者并未得到相关各方的证实。

  作为天发集团董事长,龚家龙不仅控制着S*ST天发、S*ST天颐两家上市公司,还有天荣农业、帅伦纸业、活力28、天发物流、天济药业等多家非上市股份制企业,而且在北京、上海、重庆、深圳、厦门、香港及美国、加拿大等地设有分公司,总资产号称70多亿元。

  龚家龙受查缘起资金挪用?

  □本报记者 于兵兵

  关于龚家龙受查具体原因,虽有多方猜测,但S*ST天发和龚家龙担任会长的全国工商联

石油商会均未给出明确回复。

  据一位已经离职的石油商会原高层介绍,龚家龙事件与此前石油商会内部纠纷不无关系。由龚家龙等发起的全国工商联石油商会成立于2004年底,截至今年初,已经有300余家中小民营石油企业加盟。与简单的非盈利协会组织不同,龚家龙以海外开发石油资源等蓝图为依据,发动商会加盟企业联合成立“长联石油控股有限公司”,被业界称为国内首家民营石油联合企业。“商会非常复杂,其实真正就是湖北的几个人在搞。”上述人士介绍。在吸纳了加盟企业的部分资金后,有加盟企业向媒体透露,海外开采战略持续受阻,大量资金却不知出处。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龚家龙将商会旗下“长联石油”股东资金填补天发集团和上市公司资金链,将可能造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挪用资金”。但以上猜测目前并未得到相关部门证实。

  资料显示,天发集团是国内最大的民营石油企业之一,旗下有128个

加油站,两个油气库一次性接卸能力达20万吨。也是除了中石油及中石化外,第三个牌照齐全的石油经营企业。根据公开资料,天发集团目前银行欠款已经高达29亿,普华永道报告显示,天发资不抵债已经达到10亿元窟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