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邮政欲出售旗下数百家酒店 预计价值近百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8:0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唐文祺

  虽然中国邮政的改革从多年前便已开始,但真正核心的动作始自2005年。酝酿多年的《邮政体制改革方案》出台后,中国邮政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的改革举措便是其中之一。

  昨天,记者从内部人士处获悉,中国邮政有意向将其遍布全国的旗下几百家酒店一一出让,预计总体金额可能会达到近百亿元人民币,这已经引起了境内外资本的密切关注和接触。

  主辅分离、辅业改制

  2005年7月,《邮政体制改革方案》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讨论并原则通过,《方案》的具体内容,首先是重组国家邮政局,以信息产业部管理的国家邮政监管机构面目出现,以实行政企分开;新组建的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则主要从事被剥离出来的企业职能;原本占据邮政部门营业额相当比例的
邮政储蓄
业务,将尽快成立
邮政储蓄银行
,以实现金融业务规范化经营。这也意味着,分业独立经营的“瘦身”势在必行。

  “关于辅业剥离的具体操作部门,有专门的主辅分离改革办公室负责,在运作上较为独立,办公场所都已经不在局里了。”国家邮政局新闻宣传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资料显示,为了顺利启动邮政部门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的工作,国家邮政局早于2003年便组建了主辅分离改革办公室,以“企业必须做的业务和具备相当竞争优势的业务”划为主业,其他则划为辅业。

  “目前我们有部分旗下酒店作为‘三类资产’进行剥离,计划是让这部分资产尽快走向社会自主经营。”国家邮政局主辅分离改革办公室负责人昨天表示。但他也透露,其他部分酒店并不能顺利地进行相关剥离运作,“因为这部分酒店的数目大约有几百家,涵盖二至五星各级别,大多数是亏损经营,因此只能通过盘活来协调。”他坦言。

  据该负责人介绍,盘活就是主要通过进场交易的方式进行,也即消息中所称的酒店出让。“目前有多家国内外企业前来洽谈过,希望能够接手。”据悉,不少国内外大型企业都前来洽谈过意向,对这块业务表示出巨大兴趣。

  早先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已有几家企业进入了意向名单,其中包括一些以旅游经营出名的境外资本巨鳄。该负责人对此并未提供答案,“只能说还在洽谈过程中。合作的选择标准之一就是看出价是否合理,在结果未明确之前,不方便予以透露。”

  整体打包较难

  按照确定的改革规划,中国邮政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一分开,两改革,四完善”,即实行政企分开,重组邮政监管机构,组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改革邮政主业,改革邮政储蓄;完善普遍服务机制、特殊服务机制、安全保障机制和价格形成机制。

  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8月,全国邮政辅业企业共计1620个;“三类资产”206.07亿元,占邮政资产总额的17.44%。净资产为159.54亿元,占邮政净资产的18.48%,其中闲置资产56.02亿元,非主业资产150.05亿元。“三类资产”涉及人员6.8万,占邮政在册人员的16.4%。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中国邮政这棵盘根错节的“百年老树”来说,只有按照逐步深入、循序渐进的方式,才能顺利达成主辅分离的目标。对主业存在依赖性强,独立操作能力差的特点,实际上是不少国有企业名下辅业在改革之前存在着的弱项。当时国家邮政局曾明确提出过,主业对改制企业要“扶上马、送一程,不能一刀两断”。

  正因为此,关于“打包”的做法,有关负责人告知“有难度”。“遍布全国各个省市的酒店实际上从属于当地的邮政管理机构,都有独立、不同的法人进行运作,涉及到交易时需要将每一家酒店进行单独的评估及测算,整体打包做个平均总价的话会很难协调。”

  这样一来,也就意味着在未来的收购过程中,接手方将以实打实的价格陆续买下分布在各地的酒店,总体投资额可能会达到近百亿元的数目。

  能否顺利进行仍是未知

  在中国邮政启动“瘦身”计划之后,隶属于旗下的各地酒店纷纷寻求出让。但问题是,有部分酒店设备落后,缺乏先进的管理理念,如果以单独出让的形式出现,很难尽快达成交易。

  业内人士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占有面广、大多为三星以下级别定位,这种市场资源很适合做全国联营的经济型商务旅游网络。如果新东家能够在智能网络、设施装备、旅游管理等诸项上及时更新加强,未必不是一个好的酒店业“掘金”的机遇。

  但是现在的问题是,如果正如那位负责人所称,打包购买不一定可行,那么接下来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如何接管在形式上颇为分散的各地酒店;其次,接手之后如何组建成一个全国性的完整运营体系,同样是个棘手因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