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银泰系进军商业 > 正文
 

百大集团股东会对银泰系说不 三项议案一项被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9:25 上海青年报

  只要百大集团(600865)不采用非“送股”类的股改方式,“银泰系”凭借其现有的持股,日后稳坐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位置并最终完全掌控百大集团的几率就非常高。但是,“银泰系”却总也沉不住气,日前又在百大集团的股东大会上碰了一鼻子灰。

  本报记者 薄继东

  赞成票远远不够

  昨日,百大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公告称,由浙江银泰百货有限公司与杭州银泰奥特莱斯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提出的《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未能获得4月25日召开的2005年度股东大会的通过。

  据了解,这项由“银泰系”提出的议案的主要内容是,将公司董事会人数由9人增至12人。“银泰系”建议将公司章程第124条修改为:“董事会由12名董事组成,设董事长1人,副董事长1至2人,独立董事4人以上,并至少包括1名会计专业人士。”

  公告显示,“银泰系”试图推荐施继兴、周明海和朱胜军等三人出任百大集团的新增董事,其中施继兴为独立董事。

  表决的结果是:同意股数6639.4609万股,占到会股份的36.72%;反对股数11016.0678万股;弃权股数427.05万股。其中,流通股股东同意5099.6522万股,占出席会议有表决权流通股股份总数的92.71%。

  “银泰系”可能再举牌

  “银泰系”进驻百大集团董事会的计划再一次受阻。根据表决结果可以推测,百大集团的现第一大股东杭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了反对票。而此前,在百大集团3月21日召开的董事会上,“银泰系”提出改选或增加董事的议案以3:6的投票结果遭到了董事会的否决。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截至3月21日“银泰系”已累计持有6000.6750万股百大集团股份(占总股本的22.25%),但是按照《公司法》修改公司章程必须经过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的规定,“银泰系”试图利用这种方式进入百大集团董事会的难度仍然很大。

  “不过,随着杭州投控向西子联合转让股权以及百大集团未来股改的推进,‘银泰系’面临的入主障碍会逐渐减小。至少那时,‘银泰系’会有更多的话语权。”该人士预计,在遭遇了两次挫折之后,“银泰系”可能还会再一次运用二级市场举牌的方式来增加自己的话语权。

  另据了解,事实上除了上述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外,银泰百货和奥特莱斯还向百大集团提交了关于进行股改和关于增选公司董事的两项议案。但该两项议案没有被百大集团董事会列入股东大会议题。

  对此,百大集团解释说:股改方案应由持有公司2/3以上股份的非流通股股东提出,而“银泰系”持有的多数是流通股;增选公司董事的议案应在修改公司章程议案获通过后提议。

  银泰系:股改应尽快进行

  杭州银泰奥特莱斯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胜军:6月30日后还没有股改的公司很可能被边缘化,对公司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我们还是强烈建议公司积极推进股改。

  银泰百货有限公司总裁周明海:第一,我们持有的百大集团股票绝大部分是流通股,跟其他流通股股东一样,都是用真金白银从市场上购买的;第二,只要百大集团大股东支付市场平均的对价水平,我们就支持百大的股改;第三,我们接到了几十个百大流通股股东的电话,他们都希望我们建议公司加快推进股改。

  中小股东:希望各方以大局为重

  中小股东(持有80多万股百大集团法人股):我希望今后无论银泰还是西子控股百大集团,都能够照顾我们中小股东的利益。银泰一直在说,他们与百大合作能促进百大效益的增长,我想提醒的是,1加1并不一定大于2。如果西子控制百大,我们也希望能够处理好公司再发展与股东的回报关系问题,不要把百大赚的钱都拿走了。

  独立董事:不希望出现负面影响

  独立董事王瑞飞:我们独立董事没有参与银泰与西子的股权之争。我们考虑的是如何促进百大集团的健康发展。说实在的,去年国家刚刚推出股改时,我就跟董伟平董事长提过,也议过多次。作为独立董事,我们更多考虑的是公众股东的利益,我们希望百大的股价往上涨,不希望任何有关公司负面的东西在社会上形成。

  杭控方面:先转让后股改

  百大集团大股东杭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向炜:第一,现在还没有启动股改是因为按照杭州市政府的意见,要先办理百大集团国有股协议转让再进行股改。第二,国有股协议转让现已呈送浙江省人民政府。省政府同意后,还要上报国家国资委、中国

证监会,全部同意后再办理过户登记手续。第三,如果国有股协议转让获批,那提出百大集团股改方案的应该是新股东而不是我们。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