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陶冬:全球化新格局 双边贸易不平衡已不是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0:30 《财经时报》

  全球化下的贸易往往是多边贸易。亚洲国家的电子零配件全部卖给中国,由中国组装后输送到美国。中国对美国出现巨额顺差,对亚洲各国却出现巨额逆差。在全球化格局下,双边贸易不平衡已经不是问题,贸易收支概念应该从经济教科书中消失

    □ 陶冬

  在过去30年中,国际经济学没有多大变化,但是国际经济格局却出现了重大变化。全球化大潮席卷世界,生产线、服务线由大洋的一端移向另一端。在新的生产、贸易格局下,笔者认为贸易收支概念(尤其是双边贸易收支)应该从经济教科书中消失。

  不过美国的政治家未必这样看。美国2005年的贸易逆差为7668亿美元,其中对华逆差2016亿美元(美国统计口径),几乎是对日本逆差的3倍。

  创纪录的对华逆差,在美国政坛激起了强烈反应。参议员舒曼和格兰姆重新拾起舒曼法案,威胁如果人民币不大幅升值,便对中国产品征收27.5%的惩罚性关税。美国

财政部官员私下号称,当局倾向于在4月中公布的半年度报告中将中国列为
汇率
“操纵国”。一场以贸易不均衡为借口的声讨、制裁,颇有山雨欲来之势。中美贸易不均衡真有这么可怕吗?真值得如此大动干戈吗?

  自上世纪90年代出现北美自由贸易区(NAFTA)以来,美国的制造业不断移向海外,先是墨西哥,后是亚洲。除个别行业外,美国制造业的生产能力几乎消失殆尽,但是美国消费者的需求依然是全方位的、强劲的。如此背景下,美国贸易呈结构性逆差。随着美国消费的增长,储蓄率的下降,贸易收支恶化是自然的、难以逆转的。

  在商品的国际交易中,除了飞机和农产品外,能够在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的美国产品实不多见。这一点在远洋货运上表现得十分突出。从中国前往美国的货轮上,几乎班班满载着“中国制造”的消费品。而由美国返回中国的货轮上,载货量只有1/3,运的是卖给中国的废钢铁。这便是中美贸易关系的现实。

  美国人的强项已不再是实物的生产,而是服务的提供。从高盛到微软,从纽约第五大道到好莱坞大片,美国的优势在服务业。遗憾的是,“911”之后严苛的签证限制,将几十万中国游客拒之门外,美国也就无法受惠于中国最大的服务业需求——旅游。从亚洲到欧洲,再到澳洲,中国游客已成为拉动当地经济的一支生力军,对美国则不得其门而入。这一点不能怪中国。

  同时,全球化下贸易往往是多边进行的,即A卖给B,B卖给C,C卖给A.中国对美国产品的需求不大,但是对原材料却有很大胃口,拉动着巴西、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的经济。中国的机械类订单两年前启动了日本的复苏,最近又在拉动德国经济回暖。这些国家对美需求的增加,间接地有中国的功劳。

  有趣的是,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呈爆炸性增长,但是对亚洲整体(包括中国)的逆差,在过去十年几乎没有变化。实际上,这体现着亚洲生产垂直分工的进展。换一种说法,十年前韩国卖DRAM,台湾卖半导体,马来西亚卖磁盘给美国。今天,这些国家的电子零配件全部卖给中国,由中国组装后输送到美国。于是,中国对美国出现巨额顺差,对亚洲各国却出现巨额逆差。这就是全球化,这就是为什么双边贸易不平衡根本不是一个问题。

  美国的贸易不平衡在很大程度上是由自身的过度消费、超低储蓄造成的。只要海外资金愿意投资美国,只要美国资本项目有顺差,经常项目出现逆差(甚至长期逆差),也未必一定对经济带来重大伤害。亚洲各国对美国积累下大量经常项目顺差,其中相当一部分通过央行对汇市的干预转化成外汇储备,最终以投资形式流回美国。

  外汇储备不在于赚钱,但对保值、流动性要求甚高,同时肩负着政治使命。尽管不少央行扬言“优化储备结构”,最终多数资金还是投入美元资产,投入美国国债(尽管美国债收益少得可怜)。这就是为什么尽管美联储连续14次加息,美国国债利率却并未大动;为什么美国出现巨额双赤字,经济、楼市却依然旺畅,债市、利率依然稳定。

  在美国,有谁关心过佛罗里达与明尼苏达之间的贸易不均衡?有谁关心过纽约与旧金山之间的资金流动?在全球化的地球村里,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均衡以及资金流动,本质上是同一概念。

  全球化下世界经济出现了新格局。新的分工、合作和融合打造出一个双赢的局面。发展中国家经济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发达国家消费者受益。由此带来了战后最长的经济景气、最低的利率水平、

房地产兴旺、通货膨胀不扬。这一局面需要世界各国的协调、呵护,才会有更亮丽的明天。

  (作者为瑞信董事总经理兼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