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经济学人--陶冬 > 正文
 

陶冬:中国今年股市楼市均属牛市 债市将不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13:15 新浪财经

  提要:全球商品市场急涨,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普遍降低,很可能由意外事件触发调整。中国经济在基础建设和房地产的拉动下,进入新的上升周期,今年股市、楼市进入牛市

  文 陶冬

  在2006年最初的六个星期,国际金融市场可以用“钱流滚滚、炒气十足”来形容。当
今世界上钱太多,利率太低,可投资资产的增加速度跟不上财富的增长。从去年第四季度起,随着石油价格的回落,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普遍降低,资金由债市流向股市,由发达国市场流向新兴市场,由证券市场流向商品市场,造就了全球股市的一轮急涨,新兴市场更是出现狂飚,为IT泡沫崩盘以来所罕见。黄金、铜、铝价格强力上扬,石油价格在圣诞节假期之后也出现反弹。相信这段时间赚钱的人多过亏钱的。

  不过市场风险,也随着价格的跳升而不断增加。笔者所在的瑞信自己制作的全球风险指数,自2005年10月27日以来迅速反弹,最近更达7.23,创下过去二十年来之新高(见图)。全球风险指数是由市场价格、资金流动性等指标合成而成的,反映各国投资者对风险的关注、控制程度。当指数进入狂热区间后,市场几乎无一例外地会在近期出现一次明显的调整。调整属市场运作的规律,而调整的时机往往由意料之外的事件触发。当资金用力过猛,呈强弩之末时,大市的调整往往来得自然,速度也很快。

  石油价格每桶六十美元以上,在两年前还被认为是会触发全球危机的天价,不过在今天已不算一回事了。高油价对经济的影响没有变,只是市场的心态改变了——换言之,风险意识低了许多。伊朗核设施、以巴僵局、回教漫画风波、产油国工潮等,可能将油价大幅拉高的国际政治、经济事件比比皆是,只是市场选择视而不见。从技术分析上看,石油价格在今后几个月内创出每桶80-85美元(WTI)的可能性甚高。撇除通货膨胀因素,这个价位已接近上世纪80年代初的历史最高位。

  不过各地股市的调整,未必同步等幅进行,笔者对H股便相对看好。首先,新兴市场普遍造好,但是亚洲股市落后于东欧和拉美市场。其次,亚洲股市中资金基本集中在日本、韩国和印度,受宏观调控和产能过剩影响,H股的升幅在2005年远落后于这三个市场,今年则成为炒落后市的焦点。第三,

中国经济可望重新加速,在基础建设和
房地产
的拉动下,进入一个新的上升周期。

  与H股相比,人民币资产的走势可能更清晰一些。在2005年,笔者曾预言股市、债市、楼市三大熊市,最终应验了两个半。上海楼市跌了,但是其他不少城市房地产反而升了。笔者认为今年股市、楼市均属牛市,债市则不振。

  A股市场的基础面其实已获稳固。除去石油公司,A股平均16倍市盈率已与H股(以及国际平均水平)大体一致。以银行的盈利增长看,当银行股东远比将钱存在银行吃利息值得。

  不过股权分置改革似乎犯了一个技术性失误。在股权对价向流通股持有人发送新股时,发行人未对新股的抛售作任何期限限制,于是送股越多,遭抛售的压力越大。这个技术性失误相信还会对市场构成压力,不过随着越来越多公司完成股改,基础面因素会重新主导价格走向。

  至于房地产市场,不少二、三线城市在春节期间都相当活跃,开发商的信心好像也在明显恢复。由于各地地方政府对房地产价格报道的控制,市场信息不对称显得十分突出,这不仅影响消费者的选择,更影响中央政府的决策。这一轮宏观调控以及房地产新政,并未能触动过度的资金流动性,也就没有触动房地产过热的根本。笔者认为,新的房地产热已在二、三线城市悄然蔓延,上海、北京等城市则相对滞后。

  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生产力提高得更快,城镇化建设更迅猛,收入增长也良好。如果人民币名义

汇率上升缓慢,则实际汇率必升无疑——其中便包括房地产价格。长远来看,在中国买房子,有可能买贵,但不会买错。

  (作者为瑞信董事总经理兼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非任何投资建议或劝诱)


   新浪网声明:新浪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财经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