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国将决定美元汇率和全球化未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9:54 经济参考报

  摘自2月7日法国《世界报》

  谁将在2006年决定美元的汇率水平?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艾伦·格林斯潘还是他的接班人本·伯南克?都不是,决定美元汇率的是北京。谁将决定全球化的未来?是今年将结束多哈回合自由贸易谈判的世界贸易组织148个成员吗?不,还是北京。

  就国内生产总值而言,中国2005年底成为世界第四大强国;就对全世界货币和贸易前景的影响力而言,中国已跃居世界之首。

  中国的贸易顺差2005年突破1000亿美元,而2004年为320亿美元;中国的出口2005年增长28%,预计2006年将增长18%。增速下降是因为

原油价格,也因为与其他国家贸易摩擦增多。

  中国对美国的贸易有顺差。美国进口的中国产品是对中国出口的6倍。二十世纪80年代初,美国对日本的贸易逆差达到最高点,美国一度掀起反日浪潮;现在,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当年对日最高逆差的两倍。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成员马克斯·鲍卡斯访问北京时说,如果中国不采取措施缩减对美贸易顺差,美国势必要进一步推行贸易保护主义。

  中国2005年7月21日决定调整

人民币汇率。中国外汇管理部门今年1月5日又宣布“优化外汇储备结构”,让人猜测北京可能开始疏远美元。中国有外汇储备8000亿美元,如果它抛出美元,将对外汇市场造成冲击,致使美元贬值。

  人民币的背后有整个亚洲。对从韩国到日本的所有亚洲国家而言,对华贸易是它们保持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决定性因素。它们必须时刻关注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的变化,这可以让它们获得相对竞争力。如果它们的货币“过于坚挺”,就业机会就会流向中国。

  中国政府会同意再次调整人民币汇率,以平息美国和其他国家强烈的保护主义情绪吗?北京2006年会做出外界期待已久的这一举动吗?

  中国的做法将对全球化产生直接影响。正如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所说,如果贸易收支不能恢复平衡,贸易自由化就不可能继续。多哈回合谈判能否达成协议,要看贸易不平衡能否逐步缩小。1985年,是调整美元汇率的“广场协议”缓和了贸易不平衡状况,使乌拉圭回合谈判得以推进。

  如今,全球化发展不平衡:贸易往来虽然自由,但各国货币的汇率却由政府自行确定,整个亚洲地区就是这样。这种

汇率制度被人为用于获得额外竞争力。二十世纪30年代,正是由于随意确定汇率才导致一场货币贬值大战。

  伯格斯滕说,如果多哈回合谈判失败,“那将是1930年以后多边贸易谈判第一次惨遭失败”。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它应该不会冒险使全球化受到威胁。中国和美国强有力地拉动着经济增长,所有人都从中受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