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G8财长会议:议题泛泛成果平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9:16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孙建耘

  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的G8财长会议11日落下帷幕。从会议透露的信息看,与会财长讨论了从油价、国际能源保障、世界经济到免除最贫穷国家债务、防治禽流感、打击洗钱等广泛议题,但在实质性问题上进展不大。俄罗斯财长库德林对会议的总结是“开得非常成功”,在某些问题上讨论激烈。

  油价仍是关注点

  不出人们所料,八国财长对目前居高不下的国际油价和国际能源市场的稳定给予了极大关注。在会后发表的公报中,有相当篇幅是谈能源问题的。财长们称,2006年世界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但能源价格居高不下等因素仍将会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一定风险。为此,必须采取措施逐渐消除世界各地发展的不平衡,以确保世界经济持续增长。

  财长们认为,市场机制对于有效发挥国际

能源体系的功能是非常有效的。为确保国际能源市场的稳定,财长们同意致力于推动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加强对话。财长们还认为,继续举办各种国际能源论坛有着重要意义,有助于提高能源供求信息的透明度、及时性和可靠性,促进对油气勘探、生产、运输和加工的投资,并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这还可以促进能源生产和消费的多样性,有利于发展替代能源和保护环境。

  事实上这两年高油价一直是G8财长讨论的核心议题之一,但更多是泛泛而谈,拿不出各方都能接受并切实有效的措施。此次,虽也不例外,但作为能源出口大国的俄罗斯,还是充分显示了未来可能的世界能源领袖的“底气”。俄总统普京在会见与会财长时明确表示,在全球能源领域建立稳定和透明的游戏规则至关重要,俄正在制订上述游戏规则并准备提交给合作伙伴进行讨论。一言九鼎,让与会财长不敢轻视,一致同意将能源安全问题列入今年7月G8首脑峰会的议题。由于八国央行行长的缺席,

汇率等金融问题并没有列入此次会议的议题。

  扶贫愈益成正题

  自去年开始,G8会议明显突破了以自我为中心的传统,把关乎全球利益的非洲贫困等问题列为会议议题,强调富国的责任,也取得一些进展,如宣布免除贫困国所欠国际金融机构债务,对非洲贫困国家提供资金援助等。在此次会议上,财长们对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决定从2006年开始完全免除19个国家的债务表示欢迎,呼吁世贸成员在多哈回合多边贸易谈判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以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帮助发展中国家减轻贫困。财长们还认为,目前存在禽流感蔓延及其所造成经济损失扩大的风险,建议国际社会对最贫穷国家在应对禽流感方面提供资金支持。

  财长们欢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立专项基金,以向最贫穷国家提供能源方面的资金援助。财长们呼吁世界银行与最低收入国家共同开展工作,制定符合他们自身条件的能源战略,以帮助这些国家达到千年发展目标。财长们期待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今年春季会议期间通过世界银行框架性战略,通过所有地区开发银行的参与,增加对开发清洁能源以及在发展中国家推广节能技术方面的投资。

  东道国送出大礼

  俄罗斯虽然挤进了决定全球宏观经济决策的“富人俱乐部”,并首次荣幸地成为东道主,但“7+1”机制的维持意味着俄无法改变其在G8中“二等公民”的地位。作为一个非正式成员国来主持这个“富人俱乐部”的聚会,俄罗斯虽勉为其难,但还是倾其全力,并巧妙地送出几份大礼,向全球展示其愈益强大的经济实力。

  普京在会见与会财长时确认,继去年俄罗斯提前偿还欠巴黎俱乐部债权国150亿美元后,俄将在未来6个月再度提前偿还欠巴黎俱乐部119亿美元的外债。如此一来,俄罗斯欠巴黎俱乐部的债务仅剩下区区90亿美元。普京还称,巴黎俱乐部流动资本不足的债权国可以利用俄提前偿还的债款,来履行对国际开发协会做出的免除最贫穷国家债务的承诺。与此同时,俄罗斯还宣布免除非洲16个高负债国家拖欠的6.68亿美元债务;准备额外向国际开发协会提供5.87亿美元资金,以帮助解决这个旨在向贫穷国家提供优惠贷款的组织存在的资金不足问题;原则上已决定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贫穷国家的资助计划,2006年至2010年期间,俄准备为此投入约4350万美元。

  G8首脑峰会今年7月将首次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俄举国上下非常重视,普京称履行好八国集团主席国的职责是今年俄外交领域的优先任务之一。俄罗斯在此次财长会上的表现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用意也是显而易见的,即通过各方面的努力,争取早日成为G8完全平等的成员。但从目前的迹象看,这将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