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G8财长:世界经济坚固增长 高油价禽流感成隐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9:05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综合报道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世界经济将“坚固”增长

  八国集团(G8)的财长们于当地时间11日结束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议,他们发表公报说,世界经济在2006年将继续保持“坚固”的增长步伐。

  G8财长会议为时两天,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来自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和俄罗斯。

  世界经济坚固增长

  会后发布的公报说,“就全面而言,世界增长将保持“坚固”,预计这在2006年将会继续下去。风险还是有的,这包括能源价格居高不下。”

  财长们也指出,目前存在禽流感的蔓延对增长展望和金融市场将是一个威胁。

  他们呼吁,应该给那些在与禽流感抗争的贫穷国家更多经济支持,“捐赠者的合作联系在这件事上是很关键的。”

  他们强调,必须采取措施逐渐消除世界各地发展的不平衡,以确保世界经济持续增长。

  财长们也表示,将致力于推动

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加强对话,以确保国际能源市场稳定。他们期待在国际
货币基金
组织和世界银行今年春季会议期间通过世界银行框架性战略,增加对开发清洁能源以及在发展中国家推广节能技术方面的投资。

  财长们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定从2006年开始免除19个国家的债务表示欢迎。为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他们表示将完善资产冻结体制,并将继续支持通过地区合作来打击洗钱和向恐怖主义提供资助的行为。

  G8主要会议将在今年的7月间举行。届时,各成员国首脑将齐聚圣彼得堡。财政们今天表示,他们欢迎俄罗斯政府决定,在7月的会议把能源安全列为焦点课题。

  高油价和禽流感是全球经济不安定因素

  据国外媒体报道,八国财长会议认为,过高的能源价格和禽流感大流行将是经济危机的潜在不安定因素。

  俄罗斯是世界上石油储藏大国之一,天然气探明储量占居世界第一位。近年世界原油等能源价格高涨让俄罗斯经济受益匪浅。俄罗斯是否可以被看作一个可靠的能源供应国是G8最为关心和疑虑的问题,显然前不久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发生的天然气争端令西方各国心有余悸。与会西方各国显然认为,俄罗斯本身就是全球能源安全的一个隐患。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总裁拉托认为:石油供应的限制因素将导致油价上涨到危险的境地,世界将面对更多的供应限制因素,这甚至会导致从未见过的经济危机发生。俄乌天然气争端正是供应限制因素影响经济的一个范例。

  此外,这些来自发达工业国家还认为如果爆发大规模禽流感会产生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危机,并提议对受到禽流感威胁的国家提供更多的经济援助。

  中国:八国集团需努力多哈回合

  中国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代表部长金人庆参加了此次会议。

  李勇在会议发言中说,中方认为,应该巩固香港部长级会议所取得的成果,保持谈判势头,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最终取得全面、平衡的成果。他说,发达国家需要作出表率,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贸易援助的同时,采取切实措施削减农产品关税和补贴,并提高市场准入水平,改善发展中国家面临的贸易环境,落实对发展中成员的特殊和差别待遇。他还表示,八国集团应在下一阶段多哈回合谈判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与会代表认为,当前世界经济总体发展平稳,但面临许多挑战,尤其是多哈回合下一阶段的谈判,它将对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多边贸易体制完善以及全球减贫进程产生巨大影响。

  代表们指出,2005年12月的世贸组织香港部长级会议在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优先解决棉花问题、给予最不发达国家免关税和免配额待遇以及确定非农产品关税削减公式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也承诺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援助,但各方在农业、非农产品市场准入等核心领域尚存较大分歧。为此,各方需要进一步共同努力,特别是要拿出更大的政治决心,争取实现2006年底结束多哈回合谈判的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