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国企本就该上缴红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9:24 中国财经报

  记者 李存才/文

  2005年,全国国有企业利润总和突破9000亿元,其中,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管理的中央国有企业获得了超过6000亿元的净利润。部分公开上市的国有企业将其盈利总额的很高比例用于分配红利。但由于历史原因,不论是财政部、国资委还是其他任何中央政府部门,多年来都没有从中央大型国有企业那里分红,地方政府和地方负责管理的国有
企业大多也都如此。

  那么,国有企业该不该上缴红利呢?

  国企分红理由有三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健全的国有企业分红政策有利于提高国有企业的再投资效率,有利于改善公共财政资源的整体配置。

  首先,中国公司部门(包括国有企业)的储蓄率是导致高储蓄和高投资的关键因素之一。相当于GDP20%(这一比例比美国和法国高1倍)的留成利润为超过一半以上的企业投资提供了资金。然而,对发展中的

中国经济而言,过度利用留存利润进行产业扩张构成了不利因素。企业内部的资本配置无法像从金融部门获得融资那样受到严格的审核监督,而这很可能影响投资效率。缺乏审核可能导致顺周期投资,使经济更易出现大起大落。在企业公司治理结构不健全的情况下,这些问题尤其令人担心。

  其次,近年来,国家已承担了国有企业的大部分重组成本,承担了例如学校、

医院等社会责任,以及职工失业补贴和退休金。实际上,上述社会负担的剥离正是国有企业利润水平不断提高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也使国家更有理由收回这些成本。

  再者,企业分红是国际上通用的做法。在其他国家里,国家作为国有企业的重要股东,通常会像其它股东一样从企业那里获得红利。在经合组织国家里,不同企业的分红率差别很大。红利支付占利润收入的比率通常反映了每个企业自身的增长前景和经营好坏。

  分多少? 分给谁?

  国有企业的红利是应该上缴给

财政部,还是由国资委将其作为“国有资产经营预算”的一部分自行管理?一些专家就此指出,原则上,国有企业的利润和改制收入都是公共财政收入,如何处置应该受制于预算程序和全国人大批准。公共开支在不同部门之间按优先顺序进行更好的配置,必须有一个统一的预算分配过程,即按照一套统一的标准来分配所有的公共财政资源,以满足公共需要。

  现行分红政策的隐含假设是:国有企业的利润除了用于对国有企业再投资,没有更好的用途。然而,中国目前面临着巨大挑战,需要重新调整公共支出重点,以改善关键性的服务。例如,如果国有企业利润(据估计占2004年GDP的6.5%)有50%纳入财政预算,就能使支付对教育和医疗卫生的支出增加85%。在经合组织国家,不论什么机构担任国有股东的代表,一般做法都要求将国有企业的红利转给财政部门用于公共支出。因此,无论从理论上还是从国际最佳做法来看,尽管国资委是国有股东的代表机构,但国有企业的红利和私有化收入应该上缴给财政部。这可能会引起一些人的担心,例如这会不会影响国资委收取红利的积极性?国资委在进行国有企业结构调整过程中所需要的资金从何而来?甚至还会引起围绕性质未限定的“国有资产经营预算”和国资委在结构调整中的作用的进一步争论。但专家指出,无论对分红采取何种做法,国资委的预算和资金都应该像任何其他财政资金一样接受全国人大的审核监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