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未来15年的七大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8:22 《产权市场》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张书芬

  近期关于中国经济GDP与资源的关系问题, 引起了广泛注意,争论起源于国家环保总局公布的一组数字:2003年,中国消耗的原油占世界的7.4%,消耗的煤占世界的31%,消耗的铁矿石占世界的30%,消耗的钢材占世界的27%,消耗的氧化铝占世界的25%,消耗的水泥占世界的40%,但中国创造的GDP却不足4%!

  数据起纷争

  何祚庥言,这组数据不科学,把“中国消耗的资源占世界资源的消耗百分比”和“用汇率方法所测算的中国的GDP占世界GDP的百分比”机械地联系在一起。2003年,世界银行公布世界GDP36.5278万亿美元,按汇率测算中国GDP世界第7,日本第二;按购买力平价来测算,中国的GDP占世界第二位,日本是世界第三位,日本为中国GDP的57%。

  如果以购买力平价折成美元测算,2003年中国GDP是6.354万亿美元,占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中国GDP占世界GDP总量应为18% 一些,而不是4%。“有效GDP”占世界GDP的份额取折中方案,应为14.5%。 虽然中国消耗的煤占世界的31%,两者资源生产率相差并不太大。”

  何祚庥进一步举例,在我国2004年4.5亿千瓦电力中,火力发电80%,煤居主导。未来15年,中国煤的资源生产率能提高多少?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赵希正说,“煤炭60%用于发电,每度电消耗379克煤,比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高50克,火力发电厂一年发电20000亿度,每度电多耗50克煤炭,1年多消耗煤炭1亿吨。煤的资源生产率必须提高4~5倍。 何说,绝对做不到,因为热力学第二定律不可超越,15年内只能提高14%。最现实的是发展水电1亿千瓦。解决能源问题,应发展“可再生能源”。

  10月28日中国国家环保总局政研中心主任夏光博士回应,数据是2004年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

国家发改委主要负责人公布的:“虽然去年我国取得了9.1% 的高增长速度,但付出的代价也相当大。中国的GDP占世界百分之四,却消耗了相当于全球总产量30% 的主要能源和原材料,其中石油为7.4%,原煤为 31%,钢材为 27%,氧化铝为25%,水泥为 40%。带来煤、电、油、运的全面紧张和资源约束的加剧。”

  夏光说,何院士近日在媒体上对这组数据表示“质疑”,主张用购买力平价法来核算中国的GDP。按照他的主张,中国GDP数值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中国单位GDP的能源消耗不仅不高,反而偏低,能源利用效率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何的看法显然不符合中国当前的国情。当初某些西方专家就是刻意用购买力平价法核算中国GDP,认为中国已经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不同意中国以发展中国家身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有些人据此鼓动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事实上,是否用购买力平价计算GDP,在经济学界长期存在着严重争议。中国资源效率总体不高,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很大,需要国家从宏观决策上予以根本解决。

  夏光说,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强调指出,目前,中国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没有根本改变,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

十一五”时期要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 25% 。这是中央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提出的符合我国国情的战略部署。

  未来的大问题

  我的评论是:

  第一,现行

汇率大约比均衡汇率低估20%,估计未来数年可能会以浮动方式升值,比如升值到1∶7或者1∶6.5。因此使用美元计算的中国GDP,在未来数年可以调高20%左右。 但是,不能使用购买力平价进行换算。 国际上关于购买力平价的计算,一直停留在1∶4到1∶5之间,这样换算,必然高估以美元计算的中国GDP。

  第二, 中国第三产业严重低估,大量交易都没有计入GDP。 比如餐饮业, 出租住宅, 绝大部分都没有交税,也没有交易记录。至于地下经济部分,更是无法统计。根据某些估计,美国的地下经济占GDP的30% 左右,俄罗斯占到50%,中国不会比俄罗斯更低。光盘盗版率,在发达国家是30%,在中国居然高达90% 以上。这高于美国的20个百分点,可归为高估部分。因此,国家统计局已经在2005年底一次性地把GDP 调高20%。 把2004年底的13600万亿人民币,调高到159878万亿人民币。加上2005年经济增长率比2004年再增长8% 左右,到2005年底的GDP 大约是 173000 万亿人民币。 应该占全世界GDP 的 5% 左右。

  第三,未来10年如果没有重大危机,我国年经济增长率保持7% 以上是没有问题的,GDP 再翻一番,到2015年底超过 35万亿人民币。假设人民币升值 20%,按照美元计算的GDP 又提高 20%,中国经济总量比现在膨胀 120%,占世界经济总量接近 10%,超过日本没有问题,与美国相比,现在是美国的 12% ,那时应该接近30%左右。

  第四,中国经济增长最大的风险是资源不足,按照资源总量估计,俄罗斯是 80万亿美元,美国是 40万亿美元,西欧是 2.5万亿美元,中国是5万亿美元,按照人均资源中国就少得可怜了。寄希望于科技进步,如氢燃料、转基因、海水淡化,由于成本限制在15年内应用价值不大。把污染环境,消耗资源最大的重化工业,如钢铁、造纸、化工等向海外迁移,是一个重要的大战略,但国内生产速度要下降,外国能够接纳多少也未可知。如果是投资带移民,对中国利益最大,但必然要受到外国的强烈反对。

  第五,节约资源,潜力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因为许多自然和经济条件中国是独特的。比如几乎无法达到日本的能源效率。在所有的能源消耗中,交通占1/4,日本主要依靠特大油轮进口石油,国内是高速公路的短途运输,效率当然高,中国的地理条件决定我们无法达到日本的水平。日本的粮食80%是进口的,中国只有5%,最高提高到10%,已经占全部商品粮的30% 以上。 生产一吨粮食要耗费1000吨水,还要占用大量耕地。最高目前人均消耗粮食每年500公斤,只有发达国家的50%,所以现在粮食过剩。如果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农民也能喝啤酒,吃肉蛋奶,这需要 8倍粮食转化,粮食就绝对不够吃了。至于农民进城,住宅建设,不仅占用沿海地区最好的耕地,而且仅仅自来水、淋浴、抽水马桶、洗衣机,就需要比农村生活25倍的水,更不用说富人区的养花种树、高尔夫球场了。节约是应该的,但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小康社会资源不足的问题。

  第六,近年来中国外贸依存度被包括报刊广泛宣传,称为 80% 以上,是夸大了。因为出口中有50% 以上是加工贸易,进出口是有重复计算的,扣除重复计算部分,进出口总额可以降低1/3,中国GDP实际依赖进出口的程度 应该不到 60%。未来假设进出口每年增长15%,比GDP 增长高7个百分点, 5年将使外贸依存度提高 50个百分点。如扣除人民币可能升值20%的因素,外贸依存度只提高30个百分点。就是说,扣除了加工贸易对于进出口的重复计算,2010年中国的外贸依存度将在80-90%,还不算太高。

  第七,但这只是总量的计算,进口结构比总量问题要大得多,技术依赖问题更大。因此未来15年中国虽然可以持续经济高速发展,但由于资源高度依靠进口,经济高度依赖于出口,缺乏关键技术,整个经济高度依赖于国际市场的格局是无可更改的。

  这就造成中国未来15年最大的问题:由于资源的紧缺,国内的两极分化更加严重,而国家经济安全问题凸显。这一时期将是国家安全利益最容易受到威胁的时期。政府研究机构已经承认,能源安全、金融安全以及社会保障三大领域潜在的危机,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尤为突出。我国粮食进口不可能超过10%,石油净进口不应超过50%。

  中国1993年以来净进口石油依赖度从0.45%飙升至11.5%,到2010年将达到55%,能源危机随时可能爆发。包括铁矿石、铜在内的9种工业基础原材料,欧美完成了产业升级,对这些工业原材料的依赖程度不高,会容忍其价格大幅上涨。铁矿石进口已从30%快速上升到50%。

  反思是必须深入进行的,现在实际上已经开始深入了。比如,应该大幅度降低加工贸易的比重,特别那些高耗能的行业;禁止稀缺资源出口,减少资源密集型产品出口,把环保成本纳入产品成本之中,这足以使出口产品的成本提高 20%,我们必须把这样的出口降低下来。外资政策同样需要反思。2006年我们要反思经济发展模式,国家安全环境,技术政策与外资政策。对改革开放的反思应该与科学可持续发展观相联系,与世界经济格局相联系,与国家安全利益相联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