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陶冬:2006年世界经济的变与不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0:52 新浪财经

  陶冬

  增长动力的变与不变2006年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出现了久违的多元化势头。房地产市场拉动美国消费,美国消费拉动世界经济这一模式正在改观。由于美国利率的持续上扬,当地房地产市场出现了疲态。然而,美国企业的资本投资正在加强,飓风灾区的重建工作正在展开,出口动力也在恢复,相信美国经济增长在明年仍能维持在3.5%之上,这是2002年
之后连续四年高过美国的潜在增长水平。

  同时,日本经济在金融业恢复正常运作的带动下继续复苏。日本经济增长的动能并不充沛,但是较过去15年的低迷,却有明显的改善。欧元的回软,带动了欧元区出口的增长。以德国为首的几大主要经济体的内部消费也有所复元,相信欧元区2006年GDP增长可以超过2%。

  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的经济发展势头正旺。随着原材料价格的调整,俄罗斯、巴西等国的增长可能会有回落,而中国、印度的增长速度会进一步加快。

  全球经济在向多元化方向偏移,增长动力更加均衡。不过美国主导消费需求,中国拉动原材料需求的框架并没有改变。

  央行操作的变与不变在IT泡沫破灭及“九•一一”事件之后,几乎全世界的金融环境都被推向“极度宽松”。游资泛滥、

房价猛涨更成为许多地方的一个共同现象。2004年起,美国联邦储备局开始将美国利率正常化。最近欧洲央行也开始加息,日本央行则不断暗示贷款政策的“数量扩张”不久便会结束.一个全球性的货币环境正常化正在进行中。

  其中,美国的息口已经上升3%,估计联储在再加息1%之后,息口大致见顶。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盎格鲁萨克森国家的经济增长较强劲,央行在加息上动作较快、幅度较大,加息周期先后进入尾声。而欧洲、日本经济虽有起色,但仍步履蹒跚,相信欧洲央行最多再加息半厘,而日本央行退出“数量扩张”的时机会拖一拖,而且点到为止。

  一个超低利率、超宽松金融环境的时代正在结束,各国央行都在谋变,其过程给经济、市场和

汇率带来一系列变数。不过各国的通胀压力普遍不明显,金融当局在收紧银根时,操作空间很大,均不想过度打压经济,追求的是不变。

  商品价格的变与不变石油价格在屡创新高之后,开始回落。石油市场近两年基本上是期货拉动现货,对冲拉动期货。并无真正需求的对冲基金买下了石油期货市场四分之一的合同,舞高弄低,左右石油价格。最近出现的油价回软,应视为对冲基金的获利回吐。如果明年全球增长如笔者所料出现反弹的话,石油价格依然会涨多跌少。

  原材料价格应该与石油价格走势相若。如果中国的

房地产市场重新起步(中国二、三线城市已有此迹象),则原材料价格会更上一层楼。但是,中间材料(如钢铁、电解铝等)则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局面,价格竞争难以避免,生产商受产能及成本的双重挤压,可能出现全行业亏损。

  笔者认为,明年在材料领域的变,集中在中间材料。不过对上游矿石的需求依然充沛,价格依然看好。

  在外汇市场,美元最近走强,其背景是美元利率的上升预期高过世界其它主要货币。这种情况还应持续一段时间,但会随着美联储息口见顶而在2006年第二季度消失。美国的财政赤字仍然庞大,贸易赤字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美元强势估计维持不了太久。欧元兑美元可能随着欧洲经济的复苏而转强.不过资金大量流入日本股市也许已成过去,日元今后未必能在美元身上占到便宜.

  笔者预测:2006年全球经济增长为4.6%,高过2005年的4.4%,其中美国增长为此3.6%,日本及欧洲增长均为2%.美国联储利率在5%见顶,但之后不会很快减息。日元兑美元年底在130,欧元兑美元1.08.石油2006年平均价格为每桶62.5美元(WTI)。

  (作者为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本文为个人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