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新技术产业金融创新论坛A会场下午实录(3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20:37 新浪财经

  同时,我们透过梅总,因为他这家企业不仅是国内最大的专业会展公司,同时他们本他们所聚集的一些政商资源,已经开始往新的业务方向去延伸。就是创办了本土的民营的私募股权基金,并且已经成功募集首轮基金10亿人民币。

  那么,以文网作为发起人的私募基金,因为它背后有非常丰富的资源,那么在这种背景下来,他们给我们带来的是产业整合的门户性的通道,一些关键环节的打通能力,那么这也转换成了我们重要市场的什么力。

  那么,我们要谈的是紧缩货币下的策略问题,刚才几位的发言已经和这个有关,但是不是扣得很紧,再加上我们总的大主题谈的是高科技产业的金融创新。

  所以,在这个前提下我们谈紧缩货币政策,对于民营企业的投融资策略有什么影响。所以,我们大家第二轮的发言是紧扣这个话题,来谈一谈在这个话题下,对于我们民营企业的投融资策略,或者是民营PE的融资策略有什么特殊的地方,请大家用两、三句话来说一下这个问题。

  生立军:我比较同意两个民营企业家的说法,在真个的银根紧缩的情况下,很多的企业会面临银行融资被抽走的情况,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会遇到困难,他会面临希望找PE给他投资。但是,从PE的角度来讲,实际上往往资产负债率过高,由一些小的问题,会导致现金流很紧的状态,可能并不是一个好的投资。所以,我们还是找刚才两位老总说的企业,就是现在很好,未来的现金流也很好的企业。那么,高新技术产业,现在比较着重找的就是轻资产的一些服务类型的,或者是消费品类型的现金流比较好的企业,这类的企业是所有现金流追逐的目标。不管是内资的PE、外资的PE,都会把消费品、新能源放到只有的目录里面。

  但是,对于传统的企业有比较大的影响,因为他们固有的商业模式的影响,找到投资的PE也会比较困难。

  提问:刚才赛维LDK的邵永刚先生,说6个月的时间接触了很多家的PE,我觉得这上面有效率不匹配的问题,像美国的PE在中国找项目,还有很多的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像你们这样的成长的公司找钱。像你发广告,你要一家一家谈互联网、电台、电视台你一家一家底谈判。

  你是不是需要找一个中介机构,像财大的教授谈的,中介机构也是帮你们找钱的起到,同时也是对于PE很好的价值体现的渠道,不知道企业家是不是有这样的需求,需要有这样一个中介机构为你们服务?

  邵永刚:其实我不是一个企业家,我做了12年的投行。等于我是下海在这个企业里面做,因为这个企业的老板是我的同学。

  我想说,其实你没有接触过PE你可能不熟,PE是扎堆的。如果有一个好的信息,他们会像猫一样扑过来,他们是需要互动信息的,他们有一个自己的圈子。所以,我刚才说了一条,我还没有说够。

  现在的货币紧缩,可能会导致PE和VC的投资会非常非常谨慎。但是,有两点,我觉得作为我们的民营企业,是会为自己做的。你看所有的PE你问他所有的项目都是能,但是他们具体操作不是这样操作的。他们需要项目、时机和团队,项目就是好的项目,剥削这个项目所处的行业,这个企业在行业里面是不是超过了平均盈利能力和成长力。还有一个是时机,还有是不是有好的团队,就是有执行力的团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