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新技术产业金融创新论坛A会场下午实录(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20:37 新浪财经

  那么,前面讲的CRO的热点,那么在张江高科技园区来讲,抗体制生物类的制药实际上也有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包括中药的现代化,这么多年来,这实际上是中国人致力于发展的产业。目前为止,我们看到比较大的企业都获得了比较好的成效。在张江来说,有一大批中小企业也在致力于这方面的产业发展。

  在医疗器械方面,我们可以看到替代型的性价比比较好的医疗器械,实际上在国内也有一个很好的市场基础。在张江有微创、麦德等等一大批海外回归的公司。那么,这三项在张江获得了很好的发展,随着产业的越来越成熟,有很多的新兴产业,比如说汽车产业、光电子等等,是下面的投资热点。

  所以,我前面是抛砖引玉,把我们张江已经有了产业成果和我们的投资者进行交流。再回到我们第二个身份角色,就是我们的张江高科技园区作为科技投资的定位,我们怎么样理解这样一个行业?我觉得前面阎总给我们讲的这番话,在现在这个时刻是非常必要的,对于我们已经进入或者是即将进入PE或者是VC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来讲,大家需要冷静思考一下我们是不是准备好了,我们是不是对这个产业有一个非常深刻的理解。

  从张江集团本身来讲,从我们张江的可持续的角度来讲,我们现在已经从开发运营转变为开发运营、服务集成和科技投资。那么,科技投资也是作为我们张江集团的一大主营。那么,现在我们也已经发起了10亿人民币的基金。那么,对于这个产业我们是这么理解的,因为张江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有很好的政策的条件,有很好的一个企业的基础,那么再加最近两年从政策层面上来讲,对于人民币基金的发展是比较利好的,而且退出的渠道也是比较完善的。对于我们张江最大的优势就是企业的快速成长,所以这么多的内部和外部的因素,使我们现在迫切需要把我们的高科技投资作为我们集团、园区重要的战略角度来做。

  张江集团现在下面已经设立的一个人民币基金。现在总的投资规模是15亿,目前一期是10亿。那么,这个基金从我们张江的角度来讲,我们希望市场化的运作这个基金,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机制给我们的企业带来增值的服务和资金的支持。同时,希望通过这样的机制,可以为我们的张江集团带来一定的经济收益。从内部、外部、企业层面、政府层面、社会层面,都可以形成多赢的结果。

  就这个基金我们的投资地域是长三角,它市公司制的,我们是委托管理,我们专门请了一个专业的管理团队,通过企业的方式来委托投资。从我们张江来讲,我们主体是不介入整体的投资与决策。我们现在这个基金的投资阶段主要是偏成长期,我们的投资人是多元化的构架,我们张江占了比较大的比例,里面还有一部分的民营资金,还有政府和小部分的资金。这样多元化的构架,我们希望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增值的服务。

  我们现在理解从我们投资基金的角度,我们觉得08年我们有可能会关注以下这三个方面。这主要也是依托于我们园区的产业,包括最近几年我们这个团队对于行业的积累和理解。第一个我们希望着重关注以电信增值业务、金融信息服务与物流管理为主的密集型的服务产业。第二个是以集成电路设计、通讯设备、消费类电子产业和汽车电子为主的高端的制造业。第三个是以新能源、新材料、节能产品为主的清洁技术。这三个产业,实际上在我们张江来讲,已经有了一个比较好的产业基础。所以,我们重点在这三个方面进行项目的挖掘,应该是有比较好的准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