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新技术产业金融创新论坛A会场下午实录(29)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20:37 新浪财经

  我们当时是几个人民大学的同学,还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我是原来的人文科学的商学院的研究生的主席,我们还有几个研究生会的主席,我们在一起觉得教育行业是很有前景的。教育行业就像出现很多碎片的宝矿一样,碎片很多,每个碎片稍加打磨可能就是宝石。谁能够把这个碎片整合,把每一个宝石都精雕细琢,把它串成宝石项链,谁就可以成为这个收益者。

  我们企业发展需要的资金总量,是有一个最佳值的。那么,这个最佳值,我们从哪儿获取呢?银行贷款不容易,我们够希望从基金获得,我们接触了人民币基金和美金基金,有几十家的风投基金和我们接触过。我发现最早和我们接触的全部是美金基金,我们一开始和美金基金谈得好了,后来接触了人民币基金,来了之后还比美金基金的条件好,但是晚了。

  还有我们作为民营企业,我们到底需不需要钱,需要多少钱,比如说我贷款,我欠别人钱,我甚至是让民营企业家顾虑的。他们实际上对于市场的思考是比较少的,我们的团队在做企业业务战略发展的时候,我们很好地找到了我们融资的点。

  我们知道很多的基金找不到好项目,很多的好项目找不到好基金。我们找到了这个点,建立了一个比较好的到,所以及时地拿到了资金,实现了非常快的增长。

  今天在一会儿的讨论过程中,我想把我们企业的经验拿出来跟大家分享,希望各位企业和领导能够多多指导。

  梅德文:我是梅德文,我们下个月就会在天津注册成立一个小型的PE,是4个人民币的小型的PE。我今天讨论的话题是分析一下中国阶段PE市场中的三类PE的特点。

  大家知道中国市场上面有三类PE,一类是有雄厚资金实力的,这叫做国际PE,怎么称之为八国联军。第二类PE就是以各种产业基金为代表的政府类的PE,比如说拨款产业基金等等,这是拥有非常强大的政府垄断资源,这叫做国家队或者是咱们的国军。第三类PE就是民间机构,民营类的PE,我们称之为八路军。

  这三类PE,按照PE的三个要素就是所谓的LP、GP和项目来分类。国际PE资金非常雄厚,管理非常完善,就是它的LP、GP非常强大,但是在项目优势上,可能比政府类的PE要差一些。政府类的PE可能是机制、制度、体制的问题,那么民营PE我们刚才的主题是,从紧货币政策下民营PE的投资策略。LP也很难找,也没有很强大的LP的资源,管理团队也比不上国际PE,在项目上,也比不上,政府类PE的垄断的项目资源。所以说,在这三点上,在LP、GP、项目上这三个要素上,既比不上国际PE,也比不上政府PE,所以怎么办呢?

  根据我们的国际策略和我们的时候来讲,我觉得一种是机会主义的,就是多元化,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面,是各个产业、领域都有投资。还有一种是一个产业,一个领域,走边缘化、差异化的某一个细分行业,这是我的观点,谢谢大家!

  主持人向宏:我们几位嘉宾都把各自的观点做了一简短的介绍,通过他们的主题,我们再看从紧货币下民营企业的投融资策略和民营PE的发展问题。

  前两位企业家的发言,让我们感觉到他们这样的民营企业,好像在这样的从紧货币政策下,并没有遇到太马上的投融资的难题,反倒还比较显得活得比较鲜活,同时融资规模比较大,同时也是投资市场倒过来追他们的项目。这一点说明什么呢?无论是本土的PE还是海外的PE,已经有了数量上的聚集。你真正是好项目,找钱就不是很困难,所以在进货的货币政策下,可能对于我们的一般性的民营企业,可能有一些影响。真正对于技术含量比较高,属于像市场的企业,可能是一个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