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新技术产业金融创新论坛A会场下午实录(2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20:37 新浪财经

  第四个就是管理人的约束机制,有限合伙人管理法规定,GP是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所以GP有这样一个约束,可以说是极大地限制了GP道德方面的一些风险。那么,GP是冒着有可能倾家荡产的风险的克尽职守,这也是有限合伙人的优势。

  那么,下面我讲一下中国目前有限合伙制的环境和现状。首先是LP的环境,就是我们投资人的环境。目前,我们基金的来源,大概总结有4个,第一个是政府的渠道,目前应该说有很多地方政府也在积极倡导一些引导基金。他们的态度一般都是比较基金和开明的,甚至是也附加了很多优惠的政策,也愿意为这个及跟的发展,创造一些良好的环境。但是,这里面有一个问题,就是政府的设立基金的目标,和我们的基金管理人有不一致的地方。比如说政府更强调区域发展和孵化效应。这样,GP我们可能更关注我们有更广泛的投资的领域。同时,我们可能会期望投后期相对比较成熟的一些企业,能够尽快地上市退出。那么,这里面有这么一个矛盾,需要平衡和理顺。

  第二个主要的来源是金融机构,在国外刚才很多的嘉宾都说了,因此说VC和PE主要的组成,还是一些像养老基金、保险基金等等的金融机构。那么,在国外的金融机构还没有完全放开,这当然也是我们一个障碍。

  第三个来源就是大型的国企和上市公司。这类的LP主要是投资方向,一般大的企业他倾向于实业投资,和我们基金的财务投资在有些方面是有一些冲突。另外,国有企业作为LP的决策和程序比较复杂。

  目前来讲,我们有限合伙制基金的主要来源还是民营资本,这里面主要是民营企业、富裕的家庭和个人。那么,在这样的状态下,我们也发现了民间资本有三个比较突出的特点,第一个刚才有很多的嘉宾也都讲了,就是热情比较高和参与比较重,但是最后的决策可能是很难,也很谨慎。再有一个是民间资本普遍有一个控制和参与的心态,这一定对于合伙制基金的运营,应该是一个不太有利的方面。

  第三点是民营资本对于我们基金的期望和回报,要求比较近。应该说是有点急功近利。这也是我们目前的私募股权基金LP的环境。我相信LP的环境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未来我们也会逐步地改善。

  GP的环境,就是我们投资管理人的环境,目前主要有两个特点,第一个是来源比较复杂,我们形容为来自五湖四海。那么有来自券商、投行、金融机构、中介公司等等,那么运营上面也是八仙过海,各有各的套路。

  另外一个是GP的人才匮乏,因为我们国内的发展时间比较短,大部分的人才缺乏,尤其是团队整体作业的经验和专业比较少。那么,国外的人才我们也可以借用,但是这里面有一个文化、水土不服,还有专业和费用比较高的问题。

  那么法律环境我就不多讲了,因为很多的同仁在呼吁,目前的很多的合伙制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的法律环境有了,但是配套和注册还不完善。

  那么,最后我介绍一下有限合伙制基金的实践的经验和体会。因为我们从筹建到最后的运营,我们一直在努力地理顺和平衡三个方面的关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