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新技术产业金融创新论坛A会场下午实录(2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20:37 新浪财经

  比如说我们讲的中国发展资本市场,我们在96、97年当时发展资本市场特别快。其实当时我们有一个很重要的出发点,就是用资本市场给国企改革上市服务。所以,那几年资本市场的规模做得特别大。

  同样地,现在我们讲的紧缩的货币政策,其实说到家,主要是在紧缩银行。就是从银行贷款的角度在紧缩。我们并没有紧缩我们的资本市场,我们还是鼓励发展资本市场,只是我们的资本市场可能存在一些估值的问题,存在后股权分置,大家还有信心方面的问题,融资功能还不能得到很全面的发挥。但是,我们的政策上,并没有对资本市场的融资进行限制。

  相反,我们不但是在现在主板市场发展限制,还有未来新创业板市场推。那么,大家可能认为创业板市场对于主板市场有分流的冲击,所以基于这个角度变得比较稳健。主要是从这个方面来考虑的,而不是从融资总量上看。

  他们,紧缩政策,从融资总量上我们要控制,但是由于以前银行的间接融资占有90%的比重,我们主要是控制银行这一块。那么,对于资本市场这一块,并没有在我们的控制范围之内。相反,我们还是希望能够通过紧缩以后,最后完成我们直接融资和紧接融资的比重,能够上它变得更合理一些。

  因此,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紧缩政策其实就我们PE而言,就资本市场发展而言,应当说是有发展机遇的。

  当然,作为企业有一个什么问题呢?从我们传统的融资结构和融资偏好来看,我们国内的这些民营企业,包括中小企业,普遍存在一些路径依赖。以前是靠银行,因为银行是传统的融资方式,现在融资仍然首先想的是到银行去贷款。

  那么,我前几天在清华跟一些城市商业银行的人开会交流,其实我现在注意到,从银行本身他们都注意把银行和资本市场做一些连接。一些城市商业银行的人员,他们都在想什么问题呢?他们怎么样把他们手中的一些企业,因为他们作为贷款方,他们手中掌握的客户资源非常多,他们怎么样跟PE取得联系,帮助企业找到直接融资的渠道,银行人甚至他们都考虑这个问题。

  未来的私募股权的发展,为我们的融资提供一种渠道,但是双方存在一种信息不对称。我估计我们做私募的老板,看了很多家的企业,也可能会出现一种天下无马的感觉,就是找一个好的企业,确实并不是太好找。也有很多的企业,他们认为,他们很优秀,为什么你们就不来投呢?现在可能是有这么一个问题。

  我想,这里面可能是存在一定程度的一些信息沟通并不是很通常的情况。同时,我看到一些城市商行,他们帮助企业寻找其他的融资方式的事以后,其实我挺高兴的。因为银行一方面有间接融资,有贷款可以为企业做服务,另外一方面,银行他在对企业的筛选和鉴别上,通常也会比较有眼光。所以说,我认为我们现在怎么样能够把这个PE和现有的银行的间接融资相结合,同时再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可能这个问题现在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

  包括我看到我们广东现在有一些担保公司,他也在找资本,在紧缩政策下,担保的企业从银行里面贷不到款了。这样的话,这样的企业他还敢担保,但是如果贷不到款,他可能就会是这个客户,所以他们现在也在渣一些资本。当然了,这里面有一些非法,我们曾经讨论过,怎么样能把外资通过担保公司给引进来,带到担保企业里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