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新技术产业金融创新论坛A会场下午实录(2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20:37 新浪财经

  我说这个东西里面是有问题的。但是,我想说的问题是什么呢?间接融资由于货币政策受阻的情况下,为我们的PE发展带来契机。但是,这里面如果要真正地获得有效的发展,恐怕除了PE和企业之外,还会有一些金融机构,包括一些金融中介机构在其中的介入和参与,这一块可能对于民营企业真正的有效融资来讲,还是非常重要的。

  邵永刚:接着郭先生的话,我是从企业来的,我们是做太阳能发电的。所以06年7月份开始到08年3月份,我们差不多做了三轮私募。很多的人说好的企业没有找到好的投资者,好的投资者没有找到好的企业,双方都在抱怨。

  我是具体操作层面的人,我觉得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说我们中国缺少好的厨师。为什么这样说呢?我觉得中国很多的民营企业、优秀的民营企业,特别是富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民营企业是不少的,但是他们基本缺乏银行的支持。但是,由于民营企业他们有高效率的决策程序,决定了他们可以拿多有竞争力的项目。

  但是,由于这些民营企业家他们基本缺乏资本运营的一些动作,所以,使得好的项目失去了好的融资时机。所以,时机也是很重要的。所以,带来了很大的不可持续性,所以很多的民营企业在这个方面非常非常可惜。

  那么,从私募基金的角度来讲,因为我是从5月份到12月份7个月,我大概接待了差不多60多个私募基金。然后,我跟他们谈,他们来投资我们赛维LDK,我跟他们聊了很多,谈了很多的问题,他们总觉得是救世主,但是我觉得他们不但可以提问题给你,你也可以提问题给他。所以,双方的互动,好多的民营企业没有把自己的价值挖掘出来,就像我说的缺少一个好的厨师,同样的一条鱼他没有做得更好,所以凸显不出他的根本的价值。

  但是,我觉得从私募基金来讲,因为他们有很多的手段,包括他们有前瞻性的研究和很多同行业的比较,他们可以在做相对多的调查以后,他们会发掘这个企业初步的投资价值。那么,作为企业来讲,他们会发展很多的瓶颈,在双方的谈判上会有很多不对等的交流。我自己也看过很多的案例,好的私募基金也是有的,但是一般的私募基金不是按照商业的条款给你做很多的限制,他做很多其他的限制,使得企业在他的正常经营当中,会受到很多的限制。

  那么,我今天还想说,我觉得资本家和企业家是有区别的,企业还是要靠企业家来做的,资本家的加入只不过是加速了这个企业成功的可能性。但是,目前阶段来说,私募基金对于企业很多所谓的管理上的指导、帮助,我个人觉得是非常非常有限的。谢谢!

  张锐:各位来宾、主持人,各位领导大家好!我叫张锐,我来自万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主办方说我们这个企业是比较有代表性的。

  我们企业是一家民营机构,我们企业创业累积有8年的时间,我们很快拿到了创业投资,拿到了红杉和联想两个投资。

  我们用1个季度的时间完成了1亿的收入,而且增长很猛。我们是以大学以上学历群体为教育目标,给他们提供完整的学历增长、知识储备的教育方案。具体有研究生、博士、硕士考试等等。还有大学生的职业能力导向的分行业的职业培训,我们的培训是比较有意思的,是我们教育市场的空白。高端市场很空白,我们走入了高端失败,把这个蛋糕不但面积增加了,而且厚度增加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