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3年12月13日-15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主题为:变革·寻求新动力。

   香港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宗在夜话中问潘石屹:“卖地财政的情况会改变吗?这个问题不解决,房价怎么下来?”潘石屹回答说:“这个问题真是比较纠结,你把我问住了。”陈启宗:“就像面粉比面包贵,面包会越来越贵。”潘石屹:“我们还是比较相信习大大的”。

   虽然我们在这个地区的战略和军事存在已经是亚太地区的和平和繁荣的一个基础,而且这个存在实际上已经超过了半个世纪。但是其中安全的一部分只是再平衡战略中的一个方面而已,我们在亚太地区所进行的投资和投入也说明我们还在进行经济、外交和人对人的再平衡。

   “共有产权房”即申请者与政府共同出资以市场价格购买住房,五年后,申请者想卖出住房时,只能按出资比例拿回房款,政府出资部分及增值部分由政府收回。

   很多眼睛盯着,城市房地产老板盯着这个东西,处理好农民收入可以提高,处理不好的话这个可能导致一大批无家可归的流民,最后城市里面形成贫民窟。

  人为造成了就业和上下班的交通挤压,北京现在就有这种现象,上班基本都集中在四环内,四环外是没有什么就业,也没有更多的服务设施。

关键词:三中全会

吴晓灵呼吁人大加强预算质询 认真修改预算法

我们应该推向法治的轨道只有通过立法让财政公开透明才能问责,才能够更有效的解决财政预算的评估问题,只有将财政预算的重大原则列入法律,加强问责才有利于克服财税改革的障碍。

上海自贸区表明中国向世界标准靠拢决心

大家注意人民银行出台关于上海自贸区30条,其中我的最重要的理解就是把香港经济搬到上海,这个自由贸易账户是可以开放的,是条件成熟可以自由兑换的,这个是中国向世界靠拢的十年,表明了中国政府向世界标准靠拢的决心,

秦晓:单纯经济改革不可能实现向现代社会转型

我觉得单纯的经济改革是不可能实现向现代社会的转型,但是政治改革也不可能操之过急,应该是有序秩序的推进,这个是我们过去叫做摸着石头过河的本质。

关键词:城镇化

洪崎:银行参与中西部城镇化风险太高

因为到了中西部,如果他内生能力不强,再像东部地区城市化,将来银行风险太高了。

华生:新型城镇化核心改革在于户籍

日本、韩国、台湾地区的城镇化进程称,这三个地区没有出现贫民窟,实现了可融入的城市化,所有进城的农民都变成了市民。而大陆地区,“讲到土地就兴高采烈,讲到户籍基本上三句话就没有了”。

李铁:地方政府推动住房市场扩张 希望通过房子变现

地方政府行政推动住房市场扩张这个是值得担心的,因为我们知道地方债还债的预期都是以土地作为抵押的,但是土地最多的都抵押了十几年,但是土地靠什么变现呢?他希望通过房子变现。

王健林解读城镇化:钱是关键

在王健林看来,要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就必须消化他们的户口、社会保险等问题,这个过程需要巨大的资金支持。

关键词:房地产

潘石屹:住房全国联网技术上很简单

一旦把所有的房子联上网可以查出来,每个家庭多少套房子,各种情况都可以公开透明的话,有好多的钱来历不是特别的正当的,因为有几十套房子甚至上百套房子的可能就要出手,如果出手就会形成供应量,技术上来说我觉得太简单了。

陈启宗:大陆房地产商被逼着发财

中国的发展商是被逼着,被国家逼着发财的,你不要骂他们发财,你逼着他发财,他不发财很难的。

陈章良:农村土地改革遭误读 都盯着农民的地

农村的土地可以流转了,大家特别激动,因为有钱就想迅速到郊区买他三百亩地盖一个庄园养40匹马自己种菜吃很开心,事实上集体用地不能随便买卖的,这个是有用途规范范围之内才可以动的。

关键词:中美关系

包道格:中美对防空识别区达成原则 不影响两国关系

中美之间的确存在不信任,例如防空识别区的问题。为何这些事情这么重要呢?因为两国之间的元首已经达成了原则,说我们不应该让这些负面的事件影响两国的关系。

资中筠:中国经济成就被人为夸大 取代美国还远着呢

我们改革这么多年之后人均GDP才占美国的20%多。这样一个13亿人的国家,距离取代美国还远着呢。

王缉思:中美意识形态上的根本分歧没有削减

问题是核心利益、制度、意识形态上面的根本分歧实际上没有削减,也就是刚才谈到的冷战思维。

关键词:金融监管

高西庆:证监会不应该有发行审批权

我觉得证监会的发行审批这个权力不应该有,应该放出去。但有人就告诉我不能这样说,不然把证监会的饭碗砸了。

马蔚华:搞“试点公司”意味不公平

我们国家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经常试点,就好像在国外没什么试点的说法,说你搞什么经营你先批一个信托公司、批一个基金公司先试点,这个试点实际上就是一种不公平。

王东明:过度监管造成银行大而不能倒

银行就造成了大而不能倒的方向,国有资产也有长期由于封闭不流通而造成的体制上的风险。中国有一句老话叫树挪死人挪活,这些东西都要活动起来,但是为什么活动不起来?过度监管。

关键词:走出去

柳传志:佳沃愿与企业化农户合作 可以土地入股

我们愿意跟企业化的农户合作,企业化的农户多大规模一千亩到三千亩的土地就可以,其他的农民可以土地入股,土地出租的方式租用给农场主。

张红力:企业走出去要注意改变不合理的国际规则

如何把自己的技术和经验和对于监管当中现有的存在的一些或者很多不合理的要求,要求他们进行改变,这个将更好的参与到国际规则制定当中去。

现场直击

全景论坛

全会一:中国的改革与增长

吴晓灵:有很多的行政事业单位它迫于没有收入的来源,罚款成为了他的重要的收入来源,如果这些被罚对象是执法机关的财政来源,我想法律难以严肃的执行。

全会二:国际视野与国际经验

张国宝:我认为改革要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要根据中国的国情决定自己改革,不要说美国欧洲怎么样,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全会三:稳健推进城市化进程

王健林:三中全会说了发挥市场在资源当中的决定作用,市场资源配置,可能政府干越少这个事越好,那个政府的手太长这个事很少能干好,基本上是这个规律。

全会四:从中法看中欧关系

努北堂:中国没有一个统一的能源部,能源问题有不同的部门和主管单位处理,所以有的时候比较复杂。

全会五:进军全球的中国企业

柳传志:中国人在食品安全方面大家都很不放心,联想花了三年时间开始策划,两年前开始行动希望我们在农业食品方面有所作为,我们的目标就是希望为中国提供安全高品质的食品。

高峰论坛一:寻求全球增长新动力

汪涛:我当然希望有聪明的领导人,领导人的能力固然很重要,不过制度更重要,所以我们聪明的领导人,要建立现代国家治理体系。

高峰论坛二:中美战略互疑与互信

资中筠:最近几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很快,举世瞩目于是夸大了中国力量的上升,这个夸大既有外国人夸大,也有中国人自己的夸大。

高峰论坛三:金融监管与资本市场

史美伦:很多时候你如果能够执法得严,就有一个警惕性,往往很多时候执法不严,就让大家感觉有些法规你可遵守可不遵守。

高峰论坛四:女性领导力

张欣:现在大家都在讲中国还有很多改革红利,有很多能量没有被释放出来,其实我们也有很多的妇女红利、女性红利。

高峰论坛五:可持续发展

陈章良:我在北京很怀念广西六年的工作,觉得那山清水秀,现在北京很多的雾霾,不过那里也有不少雾霾了,连桂林都雾霾了。

高峰论坛六:中国普惠金融的发展

王年生:经济决定金融,有什么样的经济结构就有什么样的金融服务。

夜话一:继承与创新——青年的社会责任

王彤宙:我们身边的人有很多是官二代富二代,有成功的有失败的,起点好不一定结局好,起点差也不一定结局差。

夜话二:地产市场的格局变位与投资趋势

陈启宗:不解决土地财政的问题,房地产价格怎么样下来,香港人的话,面粉比面包还要贵,将来面包不是越来越贵了吗?

日程安排

12月13日
08:00 - 22:00 参会注册
17:00 - 20:00 智联招聘·2013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暨三亚论坛欢迎晚宴
20:30 - 22:00 夜话一:继承与创新:青年的社会责任
夜话二:地产市场的格局变位与投资趋势暨联办财经研究院房地产政策报告发布会
22:00 - 22:30 联办财经研究院房地产政策报告发布会

12月14日
08:00 - 08:30 参会注册
08:30 - 09:10 开幕式
08:30 - 08:40 开幕致辞
08:40 - 08:55 主旨演讲一
08:55 - 09:10 主旨演讲二
09:10 - 10:30 全会一:中国的改革与增长—三中全会的改革蓝图
10:30 - 11:50 全会二:国际视野与国际经验
12:00 - 13:00 华夏幸福基业午餐会(仅限受邀嘉宾)
女性领导力午餐会(仅限受邀嘉宾)
午餐
13:00 - 14:15 高峰论坛一:寻求全球增长的新动力
高峰论坛二:中美的战略互疑与互信
高峰论坛三:金融监管与资本市场
13:00 - 13:15 主题演讲
13:15 - 14:15 发言嘉宾

14:15 - 16:30 高峰论坛四:现代女性领导力
14:15 - 15:30 高峰论坛五: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的制衡
高峰论坛六:中国普惠金融的发展
14:30 - 16:30 城镇化30人论坛闭门会(仅限受邀代表)
16:30 - 17:30 主旨演讲三
17:30 - 19:30 新兴企业的成长之路(仅限受邀代表)
17:30 - 19:30 晚餐
21:00 - 22:00 中国爱乐乐团室内音乐会

12月15日
08:00 - 08:30 参会注册
08:30 - 09:50 全会三:稳健推进城市化进程
09:50 - 11:10 全会四:从中法看中欧关系
11:10 - 12:30 全会五:进军全球的中国企业
12:30 - 13:30 午餐
14:00 - 15:30 海棠湾高峰论坛:资本市场变革与现代服务业发展
14:00 - 16:30 城镇化论坛新闻发布会
14:00 - 18:00 三亚文化艺术圆桌峰会—文化中国融入世界(上、下半场)
14:00 - 14:30 致辞
14:30 - 16:00 圆桌讨论一: 世界背景下的当代中国文化
16:00 - 16:30 茶歇
16:30 - 18:00 圆桌讨论二: 文化如何决定国家软实力?
20:30 - 22:30 文化艺术峰会晚宴(仅限受邀嘉宾)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