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道格:中美对防空识别区达成原则 不影响两国关系

2013年12月14日 21:19  新浪财经 微博
                  
“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3年12月13日-15日在海南三亚召开。上图为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总裁包道格。(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3年12月13日-15日在海南三亚召开。上图为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总裁包道格。(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3年12月13日-15日在海南三亚召开。上图为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总裁包道格。

  以下为部分实录:

  包道格:非常感谢主持人,我今天想讲一下明天的纪念日,这个纪念日对于我们来讲非常重要的。我那个时候是CIA的一个非常初级的分析员,将世界发生的一些大事件进行深入的分析,尤其是对邓小平所采用的经济改革开放政策进行深入分析。最后,在我们关系正常化过程中我也进行了大量的分析。35年前,我们经常需要解释,发展中美之间关系美国能够得到什么样的好处?

  那个时候我跟参议员说不好意思我对此一无所知,因为我必须要为那些信息保密。大家知道在美国和中国之间是保持着很好的关系,Stephen ORLINS和我之前做过很多次这样的事情,我们都经历了这样的一个经历,就是怎么样保持双边关系中正面的因素,然后可以驱散那些不信任的因素,在过去的那么多年当中我已经在此积累了很多的经验,我觉得也有很多的正面的进步。比如说奥巴马总统再一次当选为总统,还有就是习近平成为主席给双边关系带来了一些新的机会。我们应该向未来看,应该执行一种一贯的政策。这一点很多人都讲过,也就是说两国的元首已经能够找到一种方式,可以避免冲突,然后面向21世纪。我觉得对于我们两国政府来说这个是自上而下的一种指令。

  美国很少有人注意到在10月份在北京召开的周边外交政策会议,会议传达的是非常正面的信息,就是中国希望向它的邻国发出一些正面的信息。中国的很多邻国都是美国的盟国,中国希望能够部署它的外交资源,希望可以加深中国与邻国的关系,那么刚才骆大使说美国希望再平衡。

  看似两国正在相互竞争来争取中国的邻国,我想,这个不仅仅是一种竞争,其实也是一种合作的基础,我觉得这会有助于加深双方经济方面的合作,能够加强我们在贸易方面的关系,另外中国能够避免中等收入陷井,成功的变成高收入国家,这在现代社会成功的例子是非常少的,我们希望中国能够成为一个成功的先例。

  除了两国元首的交往之外,我们下一步应该怎么样做?下一步就是落实,除了这种从上而下的意愿外我们应该非常有效得自下而上进行管理和应对,中美之间的确存在不信任,例如防空识别区的问题。为何这些事情这么重要呢?因为两国之间的元首已经达成了原则,说我们不应该让这些负面的事件影响两国的关系。

  另外,我们还有非常重要的贸易,双方的贸易额都在增加,刚才骆大使也讲过下星期也双方商务部等会进行会谈,另外拜登副总统访问中国讨论了一些非常具体的问题,有一些问题是值得两国领导人坐下来谈,进行解决的。

  最后还有一类挑战就是军队之间的关系。自从习主席成为了军队领袖后,我觉得双方军队之间的交流是增加了,我们很乐于看到这个方面的这个努力,当然我知道这一个方面的发展还处在非常非常初步的阶段。

  我想说的就是除了一些大方向的原则之外,我们还要能够找到合适的人,无论是中方还是美方的人都希望可以找到一个合适、努力而且非常了解双方关系的人。然后一个一个的解决我们面对的挑战,这样我们才能实实在在建立起互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嫦娥三号成功实现月球软着陆
  • 体育科比13助攻湖人负 魔兽两双火箭胜勇士
  • 娱乐计生委:张艺谋超生调查慢因案情复杂
  • 财经海景房市场悄然演化成烂尾危机
  • 科技“淘宝村”月销过亿 双十二有人日赚七千
  • 博客大学自主招生的弊端 重庆女童摔婴案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院长查考勤怒推人脸识别机 聚焦四六级
  • 姚树洁:为啥农业和消费是稳增长之重
  • 苏鑫:我为什么喜欢看电影
  • 郭世邦:互联网金融的崛起带来什么
  • 叶檀:中企满身是美债?
  • 端宏斌:中国大妈炒比特币是个谎言
  • 管清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大看点
  • 谢百三:2014年新股可能成为鸡肋
  • 李光斗:雷军和董明珠10亿赌局谁会赢
  • 高善文:什么引发此轮债券市场熊市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