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缉思:中美意识形态上的根本分歧没有削减

2013年12月14日 21:38  财经网 
                  
“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3年12月13日-15日在海南三亚召开。上图为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3年12月13日-15日在海南三亚召开。上图为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财经网讯 “(中美关系的)问题是核心利益、制度、意识形态上面的根本分歧实际上没有削减,”12月14日,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在2013三亚·财经国际论坛“高峰论坛二:中美战略互疑与互信”上如此表示。

  为了阐述中美双方如何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王缉思分别给中美“核心利益”做了个注释。根据2011年中国发表的《和平发展白皮书》,“中国宪法确定的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大局稳定是中国第一位的核心利益”,因此,要求美国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第一条就是尊重中国的政治制度。

  而对美国来说,王缉思认为“美国倡导的一整套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制度和规范”是该国的核心利益。“这一整套东西其实我们心理都明白可以阐述很多,包括市场经济的原则,包括知识产权保护等等”,他说,“中国不挑战美国的领导地位或者尊重美国的核心利益,实际上是不挑战美国所倡导的这一整套政治、经济秩序制度规范、原则等等。”

  但是,要求美国人去尊重共产党人的领导,或者让中国尊重美国世界领导和创造的秩序,在两国国内政治中都存在很大风险,或者说做不到。尽管如此,王缉思认为双边关系问题并不是主要问题,实际上,“中美之间的交流超过了中国跟任何其他国家的交流,包括民间的交流,经济的交流。”

  因此,交流本身不是问题,“问题是核心利益、制度、意识形态上面的根本分歧实际上没有削减,也就是刚才谈到的冷战思维。”

  以下是王缉思部分发言实录:

  主持人:非常感谢我们资教授,她用几句话把整个历史都概括了,他给我们讲了三个节点,我觉得学到很多东西,最后他也说新兴大国关系不应该是狭隘的,而是应该高瞻远瞩代表人类利益的,我们大家用掌声再一次感谢。王缉思教授是非常有名的美国研究专家,我觉得他最近跟我们美国的一个朋友李侃如写一本关于中美战略,他有很多非常独到的见解,下面有请王教授。

  王缉思:感谢魏建国先生刚才提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前面三位发言实际上没有回答,我想试图回答他的问题,就是中美之间如何相互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魏先生提出来中国的核心利益是主权、安全和发展,这个观点对但是我想补充一点,说到主权我来读一下我现在的领导--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的名誉院长戴秉国先生在2010年说的几句话,他说什么是我们的核心利益?我个人理解一是中国的国体、政体、政治稳定、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中国的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国家统一;三是中国社会经济可持续的基本保障。这不是他个人的说法,2011年中国发表了《和平发展白皮书》,说中国宪法确定的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大局稳定是中国第一位的核心利益。也就是说实际上中国要求美国相互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要求美国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第一条是尊重中国的政治制度。

  美国的核心利益是什么,刚才魏先生讲中国人理解就是美国的霸权地位,不仅如此,美国的霸权地位或者美国的领导地位靠什么实现,是靠美国倡导的一整套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制度和规范,如果这一套东西被破解了,那么美国的领导地位也不存在。这一整套东西其实我们心理都明白可以阐述很多,包括市场经济的原则,包括知识产权保护等等,有很多是骆家辉大使在提到TPP时提到的一些原则。中国不挑战美国的领导地位或者尊重美国的核心利益,实际上是不挑战美国所倡导的这一整套政治、经济秩序制度规范、原则等等。

  要求美国人去说我尊重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然后让中国说我尊重美国世界领导秩序和创造的秩序,这在两国国内政治中都是有很大的风险,或者说做不到。

  实际上双边关系题并不是主要的问题。我觉得中美之间的交流超过了中国跟任何其他国家的交流,包括民间的交流,经济的交流,刚才骆家辉大使谈到经济的相互依存关系正在进一步加深,也就是说交流本身不是问题。

  问题是核心利益、制度、意识形态上面的根本分歧实际上没有削减,也就是刚才谈到的冷战思维。我记得1991年我调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工作,那时资中筠老师是所长,那时20多年前,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是什么呢?就是中国担心美国在中国搞和平演变,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而美国对于中国的担心并没有太多。现在20多年过去了,中国对美国的担心主要还是在这个领域;而美国对中国的担心增加了很多,因为中国坚持我们的社会制度和中国的发展道路,美国认为如果继续这样下去,在世界上会有很大的影响,美国所倡导的这一套制度秩序等就会受到某种程度的威胁。

  那么实际上问题的症结就是今天上午讨论的问题--中国的发展道路,如果我们坚持正确的发展道路,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所指引我们要去做的这些事情,我觉得不会对美国造成根本的威胁。只要美国不犯巨大的战略错误,坚持自己的正确发展道路,最终会形成一个什么样的局面呢?我就要用基辛格博士所说的话,他说要“共同进化”。在他的著作里他在这里加了一个注解,注解这个词来自于他的一个助手,他所谓“共同进化”,是指生物的进化。如果双方按照自己的发展模式,自己的既定道路前进,我认为中美之间可以建立起新型大国关系。谢谢!

  三亚·财经国际论坛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于12月13日-15日在中国海南三亚海棠湾喜来登度假酒店举行,论坛主题“变革:寻找新动力”。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嫦娥三号成功实现月球软着陆
  • 体育科比13助攻湖人负 魔兽两双火箭胜勇士
  • 娱乐计生委:张艺谋超生调查慢因案情复杂
  • 财经海景房市场悄然演化成烂尾危机
  • 科技“淘宝村”月销过亿 双十二有人日赚七千
  • 博客大学自主招生的弊端 重庆女童摔婴案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院长查考勤怒推人脸识别机 聚焦四六级
  • 姚树洁:为啥农业和消费是稳增长之重
  • 苏鑫:我为什么喜欢看电影
  • 郭世邦:互联网金融的崛起带来什么
  • 叶檀:中企满身是美债?
  • 端宏斌:中国大妈炒比特币是个谎言
  • 管清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大看点
  • 谢百三:2014年新股可能成为鸡肋
  • 李光斗:雷军和董明珠10亿赌局谁会赢
  • 高善文:什么引发此轮债券市场熊市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