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城镇化继续粗放型发展会带来巨大隐患

2013年12月15日 13:28  新浪财经 微博
                  
“三亚财经论坛”于2013年12月13日-15日在海南省三亚举行。上图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三亚财经论坛”于2013年12月13日-15日在海南省三亚举行。上图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三亚财经论坛”于2013年12月13日-15日在海南省三亚举行。上图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铁:谢谢主持人,大家都很关心前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城镇化工作会议结束了,这个会议可以给大家释放一个什么信号,我想就个人体会来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现在要搞的城镇化,就是新型城镇化和以往的城镇化有所区别,这个区别回到本原上,什么是城镇化?城镇化国际上讲就是农民进城。第二个问题就是城市发展到底走什么样的道路。农民进城那就回到了我们中央整个城镇化工作会议基本精神实质,如何实现一条以人为本的城镇化率,大家知道我们国家52.6%城镇化,户籍人口37.7%,中间17%大约两亿人口他们进城就业没有享受到城市基本公共服务,这批人纳入城镇化进程是半城镇化如果不能解决他们城市很好的基本公共服务的问题,意味着他们从农村土地上不能彻底脱离出来,直接影响到农村的发展和农业现代化的进程。波明刚才只讲了一半,其实我最早是搞农村改革工作,到体改委农村司主管农村改革,我们研究农村改革发现解决农村最终的目标是要把人从农村解放出来,解放出来的目的就是到城市去。

  可是三十年的高速城镇化的进程,人进城的问题没有解决,公共服务没有解决,农村根本做不出来,中央提出四化的道路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要素投入不进去,不能实现根本的经营,那么农业现代化不可能实现,核心需要城镇化的带动问题,就是城镇化跟农村的发展、农业的发展、农民的发展有直接的关系。

  第二,城镇化是城市发展到底走一个什么样的道路,我也知道30年来,660个城镇1.8万的建制镇,城镇人口达到7.7亿,2020年达到9亿人口,9亿人口进入城镇怎么样生活,城市给他们提供什么样的生活就业条件,是不是跟现在城市一样到处是雾霾猖獗,是不是出现交通拥堵,城市的居民他们住什么样的房子这些就是涉及到我们的整个城市发展道路的问题。中央在这次城镇化工作会议的精神我们看到了公报里面特别提出要解决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节约的城镇化发展道路。所谓可持续发展就是资源不要过渡的浪费,土地不要极度的扩张,因为我们看到了土地的城镇化的速度远远高于人口城镇化的速度。这种土地扩张速度如此加快必然会导致资源的大量的闲置,导致城市服务业发展不起来。也会给城市的基础设施带来巨大的压力,实现节约城镇化发展道路大概几个问题需要解决。第一,怎么样认识城市的发展到底是长期的过程还是短期行为累计的过程,这个对于我们现在的所有的城市的管理者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至少,我想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强调一条过去的这种发展的道路和路径是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尽管你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是如果我们还是按照这种粗放型资源严重浪费发展模式走下去的话很可能给城市居民带来不是福祉,甚至会给我们的整个城镇化的发展进程带来巨大的隐患和风险,所以这个态度目标是非常明确的。

  至于城镇化发展道路过程当中如何实现可持续生态低碳绿色的发展模式那么要遵循市场的经济规律,自然和社会的规律,而不能再有政府的长官拍脑袋主观任意决策大量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这个过程加强城市的治理,城市管理的方式改革,要加强相关的制度改革,我就简单介绍这些。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嫦娥三号成功实现月球软着陆
  • 体育世俱杯恒大2-0非洲冠军将战拜仁 视频
  • 娱乐BTV要求郭德纲道歉 呼吁全国电视台抵制
  • 财经社会抚养费遭挪用成普遍现象
  • 科技福特发布首款自动驾驶汽车原型车(组图)
  • 博客大学自主招生的弊端 重庆女童摔婴案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院长查考勤怒推人脸识别机 聚焦四六级
  • 姚树洁:从曼德拉说起南非与金砖五国
  • 陶冬:联储政策揭晓 市场情绪底定
  • 徐洪才:大陆经改重在落实
  • 苏鑫:我为什么喜欢看电影
  • 郭世邦:互联网金融的崛起带来什么
  • 叶檀:中企满身是美债?
  • 端宏斌:中国大妈炒比特币是个谎言
  • 管清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大看点
  • 谢百三:2014年新股可能成为鸡肋
  • 李光斗:雷军和董明珠10亿赌局谁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