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西庆:证监会不应该有发行审批权

2013年12月14日 22:30  新浪财经 微博
                  
“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3年12月13日-15日在海南三亚召开。上图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3年12月13日-15日在海南三亚召开。上图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3年12月13日-15日在海南三亚召开。上图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

  以下为演讲实录:

  高西庆:我说三个词,一个是监管,刚才史主席已经讲了,一个是质量和审查,一个是创新。刚才史主席讲三中全会的时候非常同意,三中全会这次,昨天中央工作经济会议刚刚结束,我们看到很多振奋人心的决定,原来理念上说要这样那样,理念已经说了20多年了,我从证监会出来曾经写过一篇强制信息披露的原则,今天看来可以很高兴地说,过了几十年大家已经都在往这个方向走。但这个不是我发明创造的,证券市场不是中国人发明创造的,中国人搞证券市场是从西方机制下学来的,所以我们讲你拿西方的东西,马克思主义都是西方的东西,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拿?监管这个问题非常重要,但是它的重要是和审查是紧密相关的。审查的理由政府说我要审查这个审查那个,理由是说证券市场一定质量好,上市公司一定要质量好,领导群众都这样讲,否则你乱七八糟的东西都上去了把老百姓骗得不行很糟糕,所以要有审查,审查好的企业上去,证监会审查。我从最早的时候到证监会不久,证监会刚成立没几天我们在开会的时候,我觉得证监会的发行审批这个权力不应该有,应该放出去。但有人就告诉我不能这样说,不然把证监会的饭碗砸了,我才知道证监会还有饭碗的问题,那时候才有了这个概念。

  今天来看,证监会比起当年大了十好几倍,当时我们几十多人,现在证监会估计全国有两千多人。但是证监会的理念已经越来越转过来了,我们就是要以监管为主,我们监管是要防止坏的企业,而不是保证上的公司都是好的公司。所以这两个问题必须分开,我到今天仍然坚持监审分开,尽管我们会有很好的理念、很好的社会教育,因为利益问题会把所有的东西扭曲。

  第三个是证券市场的创新问题,证券市场发展的本质是能够允许它创新,在三中全会上提到负面清单,这个是中国法制史上最大的进步之一,我们几千年来都认为只要没有允许的事都是不可以的事,现在则是只要没说不可以的事就可做,只是说我们的负面清单有多长的问题。所以我们的监管机构要搞得好,把我们的负面清单好好看一下,事实上证券市场的发展充满了活力,是不断往前走的。可是监管部门的人也会想尽办法保护自己的利益,他总要把这个负面清单解释得对自己更有利,更多地去管一些事情。这个问题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我觉得我们现在的情况很好,往光明的方向走,一定会越走越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嫦娥三号成功实现月球软着陆
  • 体育科比13助攻湖人负 魔兽两双火箭胜勇士
  • 娱乐计生委:张艺谋超生调查慢因案情复杂
  • 财经海景房市场悄然演化成烂尾危机
  • 科技“淘宝村”月销过亿 双十二有人日赚七千
  • 博客大学自主招生的弊端 重庆女童摔婴案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院长查考勤怒推人脸识别机 聚焦四六级
  • 姚树洁:为啥农业和消费是稳增长之重
  • 苏鑫:我为什么喜欢看电影
  • 郭世邦:互联网金融的崛起带来什么
  • 叶檀:中企满身是美债?
  • 端宏斌:中国大妈炒比特币是个谎言
  • 管清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大看点
  • 谢百三:2014年新股可能成为鸡肋
  • 李光斗:雷军和董明珠10亿赌局谁会赢
  • 高善文:什么引发此轮债券市场熊市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