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月涨幅刷新记录 鲍威尔暗示很快宣布缩表决定

创业板月涨幅刷新记录 鲍威尔暗示很快宣布缩表决定
2019年02月28日 20:00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

  《线索Clues》每个交易日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为18:30综述:

  【市场焦点】

  周四,亚太股市涨跌不一。继连续两日冲击3000点未果后,沪指低开震荡,午盘报2943.42,跌0.35%,午后延续震荡走势,收报2940.95,跌0.44%。2月份,沪指累计上涨了13.8%,为2015年5月以来最大单月涨幅。创业板指今日收涨1%,本月大涨25.06%,创该指数发布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刷新了2015年5月创下的记录(+23.97%)。行业板块方面,近期强势的券商今日跌超3%。

  经由沪、深股通的北上资金2月净流入603.91亿元,今年头两个月共计流入1210.79亿元。

  恒指周四低开0.1%,午盘报28,785.57,涨0.1%,午后震荡下行,收报28,633.18,跌0.43%,本月累计上涨2.47%。

  截至北京时间18:30美股期指下跌,隐含周四道指(DIA)低开约0.15%,标普500(SPY)低开约0.2%,纳指100(QQQ)低开约0.45%。隔夜,美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在第二日国会听证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决策会有耐心,暗示将很快敲定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计划。点此查阅关键资产代理行情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收报6.6868,较周三官方收盘价贬值33点(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6855。周四人民币中间价报6.6901,调降44点。

  截至16:20,美元指数DXY)报96.04。基于美东时间周三17:55,上一交易日美元收报96.16,涨0.1%,盘中最低至95.88。

  截至16:20,COMEX黄金期货(GC)4月份交割的合约报1324.3美元,涨0.23%。美国总统特朗普28日在越南河内举行的记者会上确认,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没有签署任何文件

  周三,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2.69%,较周二回升5BP(0.05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5%,上涨2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周三收报66.47美元,涨1.7%。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报56.99美元,涨2.67%。

  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减少864.7万桶,为2018年7月以来最大单周降幅,市场预期为增加300万桶。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涨跌不一 沪指2月涨13.8%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940.95,-0.44%;深证成指报9031.93,+0.29%;创业板指报1535.68,+1%;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743.97,-0.23%。

  行业板块方面,沪深市场板块多数下跌,券商跌超3%。

  ●27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副主席李超、副主席方星海,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出席,介绍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并就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本次发布会是易会满1月26日履新证监会主席后的首次公开亮相。易会满就市场最为关注的科创板推行、监管方针确立、资本市场发展等话题做出回应。

  在回答关于监管定位的提问时,易会满说,证监会的职责,简言之,一是监管市场,二是维护秩序,三是保障合法运行。

  据媒体梳理,发布会上不乏一些高频词汇反复出现,这也不难看出证监会主席首秀的重点内容。其中,科创板出现75次、注册制谈及46次、改革现身44回、监管也被提了38遍。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表示,注册制最核心的就是将由主体自己来决定,监管只是一个标准,不再有行政权力介入。审批制过去让人诟病的就是有行政权力介入。从这个角度来讲市场中有一个重大的变化。

  而对易会满提出的四个必须(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一个合力的监管方针,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四个必须包括尊重市场规律,相信专业的力量,从更高、宏观的角度,将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移,精选优质的创新创业公司,提升中国转型动能。合力就是说集合各条线、综合、统一监管,发挥监管协同作用。

  ●国家统计局今日上午公布的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报49.2,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的49.5,创2016年3月以来新低。查看官方解读

  华泰固收点评称,2月官方制造业PMI连续第三个月在枯荣线以下运行。本月部分指标明显回落主要受春节与连续阴雨天气因素影响,但与历史相比表现并不弱,总体来看,经济下行压力尚未逆转,但需求出现边际转好迹象,呈现“供弱于求、价格回升”的基本面特征。

中国部分经济指标最近两年数据,叠加基于各月末点位的中证全指(000985)走势(图片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中国部分经济指标最近两年数据,叠加基于各月末点位的中证全指(000985)走势(图片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国家统计局今日上午发布《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900,309亿元,比上年增长6.6%。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6.2%,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为32.4%,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贡献率为-8.6%。人均国内生产总值64,644元,比上年增长6.1%。点此查看官方解读

  ●中国人民银行2019年金融稳定工作会议日前在成都召开。会议要求,加强金融风险监测与评估,动态排查金融风险情况,制定风险处置预案,做好央行金融机构评级、压力测试、稳健性评估等工作,完善防控金融风险的政策工具箱

  ●据财新网报道,北京时间3月1日凌晨,MSCI将宣布扩大纳入A股的决定。如果按照征求意见的20%纳入比例计算,将在今年5月和8月分步提高,或给A股共带来超4000亿元资金增量。最多可能将A股纳入比例从现在的5%提升至20%,目前各机构投票已经结束。

  港股:恒生指数低开,收报28,633.18,跌0.43%

  香港交易所(HKEx)今日公布《战略规划2019-2021》,勾画出未来三年的愿景及战略目标,提出要成为国际领先的亚洲时区交易所,连接中国与世界。

  在进一步深化与大陆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方面,港交所提出优化沪深港通,将覆盖的产品逐步延伸至包括国际公司在内的更多股票、ETF、交易所上市债券(包括可换股债券)及新股发行市场(新股通);并与内地监管机构探讨港股通下的股票借贷及容许北向通运用正常沽空机制等。

  港交所还提出推出A股期货产品,满足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A股后的对冲需求,从而推动国际基准指数继续增加纳入中国A股的权重。并研发互联互通配套,支持人民币定息及货币衍生产品市场的跨境交易,支持投资者进入在岸人民币市场等。

  昨日午间,香港交易所(00388)公布业绩,全年净利润93.12亿港元,高于市场预期的93亿港元。全年收入及其他收益158.7亿港元,同比增20%,高于市场预期的157.7亿港元。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均创记录新高。

  其他亚太股市IPAC)今日普跌。日经225指数(EWJ)跌0.88%。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韩国央行(BOK)行长李柱烈28日主持召开金融货币委员会会议,决定维持基准利率1.75%不变。韩国央行最近一次加息是在去年11月。

  分析认为,韩国央行考虑到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和国际油价下降等因素缓解通胀压力,以及家庭债务增幅放缓等因素决定冻结利率。但在现阶段谈降息仍为时过早,李柱烈上月主持会议时曾强调,暂不考虑降息。这是因为美联储决议是金融市场的一大变数。美联储虽然今年转向鸽派,暗示将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但仍不排除追加加息的可能性。若美联储加息,韩美间利差从目前的0.75个百分点拉大至1个百分点以上,对韩方带来加息压力。

  【美欧股市美股周三涨跌不一

  美股:周三,道指.DJI)(DIA)跌72.82点,或0.28%,报25,985.16点;标普500指数.INX)(SPY)跌1.52点,或0.05%,报2,792.38点;纳指.IXIC)涨5.21点,或0.07%,报7,554.51点。点此查看主要资产代理行情

  当地时间周三在美国国会众议院的证词陈述中,对于美国经济的情况和前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表示,2018年美国GDP增速似乎接近3%,2019年可能略微低于该水平;财政计划对2018年需求构成支撑;最近一年,美国薪资一直在上扬,很难判断监管改革是否推动美国经济增长。他还称,美联储并没有寻求更高的通胀目标,正在寻求用更好的方式达成通胀目标。

  鲍威尔还再度提及美国政府债务问题。他指出,美国政府的支出方式不可持续是长期性问题。由于联邦政府债务比国内GDP增长还快,所以形成联邦政府预算的不可持续性。

  此外,他表示,美国家庭债务整体基本健康,学生债务是担忧的一个问题,贷款抵押债券(CLO)构成宏观经济风险,但并未构成系统性风险。他还指出,杠杆贷款是一个重要的监管点,但未对美国银行业构成系统性风险。

  在货币政策方面,鲍威尔在证词中再度重申,将保持耐心,并观察经济形势的演变。他还暗示,将“很快”宣布资产负债表计划相关的消息,并表示维持金融稳定是美联储职责的一部分。

  此前,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Loretta Mester)也曾透露,美联储将在“即将举行的(3月)会议中”敲定关于结束缩表的计划。

  而鲍威尔在周二参议院金融银行委员会作证时表示,不断加剧的风险和近期疲弱的数据不太可能阻止美国经济在今年稳步增长,但美联储在决定进一步加息时仍将保持“耐心”。

  鲍威尔连续两日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的言论夯实了美联储上月的政策态度转变。 自上月初以来,对加息保持“耐心”的立场一直是美联储官员讲话的主要内容。

  “只要经济稳步成长,且不引发通胀,那么美联储应该会按兵不动,”Cresset Wealth Advisors首席投资官Jack Ablin表示。

  CIBC资本市场经济学家Avery Shenfeld表示,鲍威尔的公开声明与1月的会议纪要区别不大,“美联储展望比较中性,但鲍威尔在强调经济状况和预期展望方面仍有一些“鹰派”口气。这些仍然不能改变我们的看法,那就是上半年美联储将维持利率不变。”

美股三大股指2018年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周三多数下跌。

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北京时间28日彭博报道,桥水创始人达里奥(Ray Dalio)说,目前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概率降低,经济已经开始降温,而且美联储似乎不那么倾向于给增长踩刹车。

  “由于市场乏力,而且美联储官员目前认为经济和通胀都很疲软,他们已经转向更加宽松的立场,”这家美国最大对冲基金的负责人表示。“我已经将自己对美国总统大选之前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预期概率降低至大约35%。”

  周三公布的1月美国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月度环比升4.6%,远高于市场预估的0.8%。

  美国商务部当天公布,12月美国商品贸易逆差大幅攀升12.8%,升至795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远超市场预期的739亿美元。前值由逆差705亿美元修正为逆差772亿美元。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四,四季度美国GDP;周五,2月美国ISM制造业PMI,Markit英国制造业PMI,1月欧元区CPI,12月美国核心PCE价格指数。

  📅本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四的京东(JD)。

  美国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零售商百思买BBY)披露的四季报和今年盈利指引利好,可穿戴设备、游戏机和智能家居产品的旺盛需求,抵消了移动手机可比销售下滑,去年节日购物季的销售好于竞争对手,即将提升股息和增加股票回购。百思买周三盘中最大涨幅超过17%,收涨14%。

  惠普HPQ)盘后发布的2019财年第一财季报告显示,季度净营收为14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45亿美元增长1%;净利润为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9亿美元下降59%。该公司季度营收及第二财季和全年盈利展望均不及分析师此前预期。惠普盘后股价大幅下跌逾12%。

  欧洲股市:周三,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跌0.49%,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跌0.62%,法国CAC 40指数跌0.26%。

  北京时间27日消息,欧盟委员会再次发出对意大利的尖锐警告,称该国庞大的公共债务和持久的生产力疲软是该地区其他国家面临的风险。

  虽然没有使用“传染”一词,但欧盟委员会强调了意大利的问题会如何影响其它地区。其表示,意大利的债务比率超过欧盟限额的两倍;并且抨击该国政府的预算扭转了“之前的重要改革”。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周三表示,鉴于欧元区经济前景疲软,投资者对2020年加息的预期是合理的。他认为,欧洲央行(ECB)目前的前瞻指引,即至少在整个夏季和必要情况下维持利率不变,已经被市场参与者所充分理解。Weidmann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尽管近期数据显示德国和欧元区19国的经济放缓程度比最初预期的更为持久,但支撑经济的关键因素依然完好。

  【汇率美元周三盘中跌破96

  周四,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6901,调降44点(pips)。

  截至北京时间10:42美元指数(兑6种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DXY)(UUP)报96.1。

  周三,贸易加权美元指数收报96.16,涨0.1%,盘中最低至95.88。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今日发布简报称,英镑兑美元(GBP/USD)突破1.33的阻力位,升至7个月的高位。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在英国脱欧期限之前制定了更清晰的时间表。首相若能从欧盟取得进一步的让步,将会要求国会在3月12日投票通过她的修订协议。若协议被否决,议会将会投票是否在无协议的情况下离开欧盟。如果英国国会议员拒绝接受无协议脱欧,则他们将会在3月14日投票是否推后英国脱欧限期至最长3个月。反对派工党也表示他们将争取就第二次公投进行投票。由于英国无协议下脱欧的风险下降,英镑兑美元因而上涨至接近1.3350。预计英镑将保持稳健,但短期内在最终脱欧的方案仍未明朗下,或许不容易突破1.34至1.3635之间的技术阻力区。初步的支撑位在1.30-1.31附近,除非出现意料之外的负面消息,否则应可守稳。

  麦格理大宗商品策略师Matthew Turner表示,美联储显然处于鸽派模式,但它的影响力低于正常水平,因为美元的贬值幅度没有正常情况下那么大。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回升

  据新浪财经互联网货基数据截至2月24日,全市场互联网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67%。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0:49,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65%。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周三,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2.69%,较周二(27日)大幅回升5BP(0.05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5%,上涨2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截至周三收盘,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为19BP。去年12月上旬,这一用于监测长、短期利差的重要代理曾收窄至9BP,达到十一年来最低水平。

  周三,3个月和5年期美债收益率息差盘中一度跌至负值。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美国经济衰退的信号愈发明显了。

  据MishTalk专栏作家Mike Shedlock统计, 目前已经有11对美债收益率利差出现不同程度倒挂。

5年期美债收益率与3个月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图片来源:MishTalk)5年期美债收益率与3个月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图片来源:MishTalk)

  自去年10月至今,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的程度正逐渐加深。Mike Shedlock发现,1个月、3个月、1年、2年、3年和5年期美债与期限更短的邻近美债的息差暴跌,7年期息差大致保持不变,而10年和30年期的长债息差则出现了扩大。

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现象日益严重(图片来源:MishTalk)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现象日益严重(图片来源:MishTalk)

  对于这种情况,Mike Shedlock认为,有些事情正在发生,可能是债市开始担心美国赤字规模,也可能是在债市担心美国赤字的同时,存在滞涨担忧和债牛结束/接近尾声的可能性。

  【贵金属期金连续三日收跌

  美东时间周三,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4月份交割的合约收报1321.7美元,跌0.51%。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永丰金融集团研究部主管涂国彬称:“金价(XAU)在1300美元寻获良好支撑,特别是美联储最新立场出炉后。目前人们对于美联储政策前景看法差异甚大。但美联储耐心以对,且更加倚重数据,这将对金价有利。今年合理区间应在1300~1400美元。”

  摩根大通分析师John Normand在日前发布的报告中表示,在通胀上升的环境中,黄金和美国通货膨胀保值债券(TIPS)(TIP)是最经受得起考验的对冲资产。

  Normand认为,尽管今年上半年不确定性集中在经济增长上,鉴于美联储最新的提升通胀的行动,2020年前的美国通胀风险仍然值得对冲。

  Normand补充道,他看好黄金是因为通胀上升将影响美国实际利率,这将削弱美元。另外,为了刺激经济,美联储或将故意削弱实际利率,这也减少了美元相对其他储备资产(如黄金)的价值。

  渣打银行日前报告认为,虽然技术指标显示金价未来将下跌,但是宏观基本面继续支撑黄金。此外,有些投机者不只是平仓空头头寸,甚至已经增加了黄金的多头头寸。

  从基本面上看,渣打表示,美国的散户投资者对黄金的需求有所回升,这在过去2年中从未出现过。从全球宏观风险上来看,英国脱欧的相关不确定性很可能也将增加英国本土对黄金的需求。

  此外,在黄金实物需求走弱的背景下,全球央行持续增持黄金给金价提供了缓冲。因此,虽然近期金价有所回落,黄金后市上涨的可能性更大。

  当地时间27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越南河内举行会晤。白宫网站公布了两人当晚的公开对话全文

  华尔街正密切关注近日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冲突事件。据报道,巴基斯坦军方日前击落了两架进入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领空的印度喷气式飞机,并逮捕了一名印度飞行员。在此之前一天有报道称,印度轰炸了据称是位于巴基斯坦的一个恐怖主义训练营——这是印度近50年来首次跨越停火线的空袭行动。

  【大宗商品国际油价周三回升

  周三,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报66.47美元,涨1.7%。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报56.99美元,涨2.67%。

  在OPEC大幅度减产、委内瑞拉出口罕见降至低位之际,美国的原油进口单周规模创出了二十三年来的最低水平。

  能源信息署(EIA)北京时间昨晚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进口规模下降了161万桶/日,至1996年以来最低水平。其中,从沙特进口原油34.6万桶/日,创单周历史新低。

  数据还显示,位于美国东海岸的炼厂产能利用率降至60%,创2012年以来新低。

  与此同时,美国原油产量却增长了10万桶/日,至1210万桶/日,再创单周历史新高。此外,库欣(Cushing)地区的原油库存创出2017年12月份以来单周新高。

  EIA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减少864.7万桶,为2018年7月以来最大单周降幅,市场预期为增加300万桶,前值为增加367.2万桶。美国石油协会(API)稍早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原油库存减少420万桶。

  截至收盘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904报439.7元,较周三结算价涨0.76%,本月累计上涨1.88%。周三夜盘,该合约高开震荡。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在4000美元下方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1:00,比特币(BTC)现货价格报3803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BCNA含有区块链相关的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 李涛)

  周评:道指、纳指连涨九周 下周政经大事接踵

  👉编辑精选:

  邓普顿基金:美联储2019年将至少加息两次

  “新债王”冈拉克揭秘赢利交易 怎样读新闻信息流

  新兴市场重获资金青睐 三个板块增长动力更强

  美联储“鸽派”超预期 风险资产反应积极

  通胀压力下滑 全球央行升息任重道远

  “指数基金之父”去世 毕生倡导低成本被动投资

  2019年从哪些角度权衡指数基金投资

  数据:全球制造业下挫 经济下行风险上升

  2018市场盘点:从同步增长到分化调整

  图解:2018年美联储加息路径

  标本:一个全球配置的平衡组合长什么样

责任编辑:李涛

股票 基金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