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伯静:新老赖 暴风集团

2019年03月11日11:25    作者:姜伯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姜伯静

  新“老赖”来了,这就是暴风集团!尽管,“老赖”这个称呼并不好听。但事实就是如此。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之前的相当长一段时间,我早就习惯了一提到限制消费坐不了飞机就想到贾跃亭,一提到“老赖”就想到贾跃亭。可最近,暴风集团的冯鑫,也进入了“限制消费人员”的名单。尽管,当初冯鑫很不愿意让人把自己和贾跃亭对比。而冯鑫的暴风集团,也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新“老赖”来了,这就是暴风集团!尽管,“老赖”这个称呼并不好听。但事实就是如此。

  其实,我总感觉暴风集团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有些让人难以置信。

  首先,我们看一下暴风集团是如何进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

  与之前媒体报道又被暴风集团“辟谣”的消息相比,这一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是有据可查的。

  中国执行信息网3月8日的信息显示,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部未履行”“支付工资1.2074万元”的义务,且“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为“违反财产报告制度”,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刚开始,我以为自己看错了,但仔细一看,没错,确实是“1.2074万元”。就是因为“1.2074万元”,暴风集团成了老赖。

  “违反财产报告制度”,这也是当初贾跃亭的“具体情形”。

  让我很奇怪的是,暴风集团为什么会因为“区区”的“1.2074万元”而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呢?

  我们先看一下“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的意义。

  在《最高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2017年修正)》中,被执行人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具有六项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应当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依法对其进行信用惩戒。这六项情形,第四项就是“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四十一条规定:“被执行人未按执行通知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应当报告当前以及收到执行通知之日前一年的财产情况。”

  也就是说,如果暴风集团不能履行“支付工资1.2074万元”的义务,那么它应当报告“当前以及收到执行通知之日前一年的财产情况”。

  按照目前的情况看,暴风集团应该是没有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四十一条的规定,报告“当前以及收到执行通知之日前一年的财产情况”。

  所以,我们可以猜测,很有可能是这样一种情况:并非是暴风集团出不起这“1.2074万元”,而是因为它无法及时报告“当前以及收到执行通知之日前一年的财产情况”。

  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四十一条还规定,“被执行人拒绝报告或者虚假报告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对被执行人或者其法定代理人、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或者直接责任人员予以罚款、拘留。”看目前的信息,暴风集团的主要负责人并没有被罚款、拘留,也许并不是拒绝报告或者虚假报告,而可能是目前无法报告。

  当然,这只是猜测。

  其次,我们再看一下冯鑫为何会被“限制消费”。

  与暴风集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相比,对于冯鑫的被限制消费,中国执行信息网上给出的信息则更为明确。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限制消费令(2019)京0108执342号》称,“暴风体育(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本院于2019年01月03日立案执行申请人北京金源互动广告有限公司申请执行你单位合同、无因管理、不当得利一案,因你单位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本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五十五条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第一条、第三条的规定,对你单位采取限制消费措施,限制你单位及你单位(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实际控制人)冯鑫不得实施以下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也就是说,因为没有履行对北京金源互动广告有限公司的“给付义务”,冯鑫被“限制消费”。

  暴风集团与北京金源互动广告有限公司有什么瓜葛呢?根据媒体搜集的信息显示,简而言之,就是暴风集团投资的暴风体育拖欠金源互动合同款22500元。

  综合以上,我们可以知道,因为“1.2074万元”和2.25万元(22500元)“巨款”,暴风集团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而冯鑫则被限制消费。

  想一想贾跃亭动辄数亿的巨额债务,我不知道用什么词汇来形容冯鑫和他的暴风集团。“小巫见大巫”吗?好像并非很贴切。但是,冯鑫和他的暴风集团肯定也谈不上委屈。

  在冯鑫被限制消费、暴风集团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同时,暴风集团正在面临新的考验。

  首先,过去的2018年,暴风集团的业绩下滑惊人。

  《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1.23 亿元,同比下降约 41.34%;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0 亿元,同比减少 2076.43%;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 12.67 亿元,同比减少 57.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 0.21 亿元,同比减少 97.99%。

  也就是说,暴风集团业绩在2018年处于全面下滑的状态。

  出现这种财务状况的原因,暴风集团做了如下解释。

  收入下降,是因为深圳暴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库存备货不足,收入有所下降;互联网视频行业竞争加剧,公司互联网视频业务营业收入有所下降。

  利润下降,有这几方面的原因:1,为公允反映公司财务状况,计提相应的权益性投资减值准备、应收款项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等资产减值损失,当期利润同比大幅减少;2,暴风智能的互联网电视业务处于业务快速拓展期,为积累用户,抢占市场份额,营销推广力度加大,成本费用增加;3,公司互联网视频业务受竞争加剧影响,利润下降。

  这些原因里面,“计提相应的权益性投资减值准备”,在春节前大批上市公司“计提减值”潮中,并不显得突兀。同时正是这个因素,给了我们更多的想象空间;而正是因为这样,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也对暴风集团下达了《问询函》。

  第二,在资本市场,暴风集团最近一段时间股票波动异常。

  3月的这几天,中国股市经历了一波上涨潮。上涨的队伍里,不乏业绩优良的公司,但暴风集团,竟然也忝列其中。

  3月8日,暴风集团《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及风险提示公告》称,“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连续2个交易日(2019年3月7日、2019年3月8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按照暴风集团的业绩预告,出现这样的股票表现很显然是不合理的。请广大投资者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而按照我的推测,如果不是谁想套现,那就是计提减值准备可能会让某些人产生投机的遐想。

  第三,暴风集团的主要业务步履维艰。

  在《关于对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的回复》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情况。

  1,基金投资项目破产无法收回投资成本,北京魔镜未来科技有限公司,经营困难,资不抵债。北京暴风魔镜科技有限公司,经营困难,资不抵债。2,2018 年暴风智能亏损扩大的主要原因是其收入下降,成本费用上升。2017 年成本费用率130%,2018 年成本费用率187%。3,暴风智能电视机2018年全年销量约 70 万台。

  从这些情况可以看出,暴风集团的投资业务、VR业务、电视业务都难言乐观,尤其是其寄予厚望的互联网电视业务。187%的成本费用率,基本上是延续了当年乐视亏本卖硬件的策略;而2018年全年销量约 70 万台的业绩,不用说跟对手比,就是与自己年销量200万台的目标比也相去甚远。不过这样也好,卖的少一些,亏得也少一些。

  由以上这三点看,暴风集团的未来真的难言乐观。

  老大哥乐视网,在A股前途未卜;而贾跃亭,则在大洋彼岸苦苦挣扎。如今,暴风集团成了新老赖,不知道下,一个乐视网会不会距离我们越来越近!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暴风集团 老赖 失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休息好了,才能把活干好”,人大代表建议恢复“五一”长假 男子误机错过埃航失事航班,与死神擦肩和父亲团聚 全国政协委员高小玫:家庭育儿负担是少生、不生的重要原因 一埃塞俄比亚客机失事机上有149名乘客和8名机组成员 樊芸又向证监会主席"开炮"了,你为什么这么"烦人"? 董明珠快言快语引热议:炮轰中国汽车“粗制滥造” 华为起诉最新进展:美国法院已给美国政府发传票 中信证券:当前A股亢奋程度有多高?历史第五 周天勇两会建议:刻不容缓 应当全面放开和鼓励生育 港元汇率触及7.85 香港金管局再出手买入15亿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