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基金之父”Bogle去世 毕生倡导低成本被动投资

“指数基金之父”Bogle去世 毕生倡导低成本被动投资
2019年01月17日 23:00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当地时间1月16日,领航集团(Vanguard Group)创始人、有“指数基金之父”之称的约翰•博格尔(John Bogle,也常被唤作Jack Bogle)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去世,享年89岁。

  Bogle在业内广为人知的商业成就重点包括两方面:第一,他创建了世界上首只指数共同基金,面对很多人的怀疑,他坚持这一理念,直到获得广泛认可。第二,从业六十多年以来,Bogle被认为不断为投资者的利益奋斗,推动了共同基金成本的降低,开创了低成本投资的先河。他根据自己的投资理念所创立的公司Vanguard,目前是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

  📕编者注:截至2018年底,Vanguard集团的资产管理规模(AUM)已超过5.1万亿美元,拥有来自约17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万名投资者。

  在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方面,截至1月17日,Vanguard有80只ETF在美国市场挂牌交易,AUM达到8884.5亿美元,这些基金的平均费率为0.11%。其中规模最大的是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VTI),AUM为995.6亿美元。

截至2019年1月17日,Vanguard旗下ETF资产管理规模(AUM)分布(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截至2019年1月17日,Vanguard旗下ETF资产管理规模(AUM)分布(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截至2019年1月17日,Vanguard旗下ETF不同分类的AUM权重(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截至2019年1月17日,Vanguard旗下ETF不同分类的AUM权重(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去年8月,投资者开始可以在Vanguard的平台实现接近1800只ETF的免佣交易。这意味着,除了不符合Vanguard价值倡导的杠杆、反向产品,几乎涵盖了全美市场所有ETF,包括贝莱德(BlackRock)、道富环球顾问(SSgA)等公司旗下产品。

  据媒体报道,Bogle生前个人财产价值8000万美元。他本可以赚取巨额利润,但他并没有这样做。相反,他把自己的公司变成了共同基金投资者所拥有的公司。

  俄勒冈州的投资经理、12本金融经济史书籍的作者伯恩斯坦(William Bernstein)说,“这是为了给客户提供最低的价格。他基本上选择放弃巨额财富,为数百万人做正确的事。在美国商业史上,我没有听过任何其他类似的故事。”

  Vanguard集团首席执行官Tim Buckley表示:“John Bogle不仅对整个投资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更重要的是,他影响了为自己或子女的未来进行储蓄的无数人的生活。”“……他的想法彻底改变了我们的投资方式。”

领航集团官网纪念创始人John Bogle(图片来源:Vanguard)领航集团官网纪念创始人John Bogle(图片来源:Vanguard)

  1974年9月,Bogle创建了Vanguard。Bogle描述他的新企业为“领航实验”(The Vanguard Experiment)。在这项实验中,他彻底改变了基金公司的结构,基金持有人就是集团的实际所有人,而集团又反过来为基金的持有人提供投资管理服务。由于这种结构的特殊性,集团所创造的利润便归属于基金份额的持有人,从而使得基金份额的持有人只需要支付很低的成本。

  Bogle在十年后回忆说:“Vanguard实验旨在证明共同基金可以独立运作,并且能够以一种直接有利于股东的方式运作。”

  1976年,Vanguard为个人投资者推出了第一只指数共同基金——第一指数投资信托(First Index Investment Trust)。然而,在当时它并不被看好,有业内人士称之为“有悖美国风格”和“通向平庸的必经之路”,该基金在其首次承销期间仅募集了1100万美元。如今,这只基金被称为Vanguard 500指数基金(VFINX)(VOO),成为业内最大的基金之一,资产管理规模超过4410亿美元。

  1977年,Bogle和他的Vanguard再次脱离了行业传统,Vanguard不再通过经纪人销售基金,而是直接向投资者提供,取消了销售费用。这一举动为股东(编者注:即基金投资者)节省了数亿美元的销售佣金。今天,Vanguard集团依然以维持行业中最低的投资成本而闻名。

  “领航”(Vanguard)的来源,是英国海军上将Horatio Nelson的旗舰,这名将军主要以英勇著称,他在1798年的尼罗河战役中打败法国舰队,击碎了拿破仑征服世界的梦想。鲍格尔所做的事情,在当时确实“得罪”了不少华尔街同行,不过他始终坚持做下去,在这一点上,他与Nelson颇有相似之处。

  随着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基金的选择变得愈加复杂,投资者应当如何选择,Bogle曾给出建议,“面对复杂,请回归简单。”

  Bogle喜欢分享他的基本投资规则——“对获得你应得的那份感到满意”。

  “经纪公司(编者注:主要指券商)的基础是‘不要只站在那里,做点什么’。我的规则是‘不要做某事,只要站在那里’。当人们用简单的术语表达时,人们会更好地理解事物。”

  关于被动投资,Bogle有一句名言是:“不要在稻草堆里找针,把稻草堆买下来。”

  Bogle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华尔街的知名投资人纷纷在社交网络发文追悼。

  耶鲁大学首席投资官大卫•斯文森(David Swensen)说道:“Jack Bogle通过为个人投资者的资产提供安全港,改变了投资世界。从一个想法开始(他在普林斯顿大学的高级论文中的阐述),Jack创建了Vanguard,今天管理着数万亿美元的资产,由数百万参与者的受托责任驱动,而非利润。为了向公众宣传低成本、宽基的指数基金长期投资的优点,Jack不知疲倦地工作,为了提升个人投资者的利益,他做的事情比历史上任何人都多。他是我的朋友,也是我的英雄。”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首席执行官大卫•所罗门(David Solomon)说:“Jack Bogle是一位先驱者。他帮助数百万人为自己和家人创造了更好的财务未来,并让每个在市场谋生的人都认真考虑这项业务的卓越性。”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萨缪尔森(Paul A. Samuelson)曾说道:“巴菲特不可能告诉大家如何成为股神,但Bogle对其投资原则的详尽阐述,使我以及数百万投资者在20年后足以令我们的邻居羡慕不已……与此同时,我们在这充满变数的20年中又能够做到安然入眠。”

  在Bogle过世后,长期追随他的投资者在名为Bogleheads的论坛里大量发帖留言,悼念他们的投资领航人。

  logical synapse:“这位大师对个人投资者做了许多,以积极的方式在影响着这个世界,我们会怀念你的。”

  Rus In Urbe:“一个慷慨分享投资知识并且改变了很多个人投资者命运的真正伟大的人逝去了。他永远地改变了这个世界的金融业。对于我们这里所有的人来说,他是一个用他的利他精神、智慧和领导力永远在激励着我们的英雄。”

  David Jay:“他本可以成为一个亿万富翁,相反,他让数十万投资者成为了百万富翁。”

  Live: “他是一个十分伟大的美国人。他使金融业专业化,并用一个真正美国的方式使许多人受益。他成功秘诀的有:努力工作,谨慎投资指数基金,审慎支出将带来财务保障。在我看来,金融的简单性是他的遗产。谢谢你,John Bogle。”

  编者认为,用“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去概括Bogle的执着是恰当的。编者也认为,Bogle是幸运的,他是一名达成了人生目标的理想主义者。

  (线索Clues / 李涛、实习编辑 姚澜)

  👉编辑精选:

  领航对近1800只ETF免佣 几乎覆盖全美产品

  疯狂的信仰:“买入并持有”

  达里奥:大多数投资者要尽量回避减少主动投资

  巴菲特重仓押注苹果的三个理由

  2019年从哪些角度权衡指数基金投资

  ETF:一种让美国“80后”趋之若鹜的投资工具

责任编辑:李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