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7年热门杠反、波动率产品 有些几乎亏没了

盘点:2017年热门杠反、波动率产品 有些几乎亏没了
2018年01月03日 23:28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年终盘点:杠杆、反向、波动率热门交易所交易产品2017年表现

  杠杆(Leveraged)、反向(Inverse)、波动率(Volatility)产品是交易所交易产品(ETP)中参与度较高的三类产品。有别于此前回顾所重点聚焦的配置型产品,这些产品带有更强的工具属性。

  《线索Clues》梳理了2017年新浪财经用户关注度较高的产品表现,它们基本可以认为是去年最“拥挤”的交易工具。

图1:2017年最受#####filter1#####用户关注的杠杆、反向、波动率交易所交易产品(图片来源:#####filter2#####)图1:2017年最受#####filter3#####用户关注的杠杆、反向、波动率交易所交易产品(图片来源:#####filter4#####)

  如图1所示(点此可查看大图,总体而言,2017年做多股票、做空波动率的产品获得显著的年度涨幅。做空短期波动率的XIVSVXY累计涨幅均超过180%;三倍做多纳指100的TQQQ累计涨幅为118%。

  另一方面,做空股票、做多波动率的产品跌幅在30%-95%之间,三倍做空生物科技(LABD)损失达75.67%;两倍做多波动率的TVIXUVXY累计跌幅更超过了94%。为了维持杠杆稳定性,多数产品进行了并股,TVIX年内甚至有两次并股。

  2017年,热门的商品类杠杆、反向产品普遍大幅下跌。尽管跟踪金价(GLD)、WTI原油(USO)的基金分别录得12.81%、2.47%的年度涨幅,但正向、反向暴露于金矿、能源股的热门产品均录得全年下跌。对于金矿股,小金矿比大金矿弹性更大,在下跌市,反向杠杆越高,损失也越大。三倍做空小型金矿股(JDST)产品全年下跌了63.44%。

  有别于原油(USO)年中探底回升的走势,天然气(UNG)全年呈震荡下跌,三倍做空天然气的DGAZ成为商品类年度表现最好的产品,涨幅达81.52%。

  在能源商品杠杆、反向产品中,昔日明星产品UWTIDWTI于2016年12月8日收市后从NYSE Arca摘牌。随着原油波动率(OVX)在2017年走低,这一领域的交易所交易产品关注度与2015年-2016年油价剧烈波动时期难以同日而语。

  通常,杠杆、反向、波动率产品适合作为短线战术、投机工具,用于短期特定方向、不同杠杆力度的仓位暴露。

图2:空标普500波动率、多纳指100产品是2017年最大赢家(图片来源:#####filter5#####)图2:空标普500波动率、多纳指100产品是2017年最大赢家(图片来源:#####filter6#####)

  我们将热门产品2017年累计涨幅与其年化波动率进行对比,简单衡量假设长期持有这些产品所面临的风险-收益特征。如图2所示(点此可查看大图,只有做空波动率的XIV、SVXY,以及三倍做多纳指100的TQQQ三个产品的单位风险(以年化波动率衡量)对应的回报比标普500指数基金(SPY)的相应指标更高。

  对于通过期货进行指数跟踪的产品存在滚仓成本(Roll yield)。当期货市场升水(Contango),即远期合约价格高于近期合约价格,在滚动更新多仓头寸时产生净值损耗。但这对于那些需要建立空头头寸的产品,情况往往相反。2017年,空波动率产品XIV、SVXY的投资者都是这一现象的受益者。

  尽管金融(FAS)、半导体(SOXL)、生物技术(LABU)、标普500(UPRO)、罗素2000(TNA)等三倍做多产品,以及两倍做多标普500(SSO)的产品均比标普500指数基金(SPY)有更强年度回报,但长期持有它们所承担的单位风险也更大。

图3:纳入本次统计的杠杆、反向、波动率产品,有一半全年下跌天数占比超过50%(图片来源:#####filter7#####)  图3:纳入本次统计的杠杆、反向、波动率产品,有一半全年下跌天数占比超过50%(图片来源:#####filter8#####)

  如图3所示(点此可查看大图,从短期投机角度看,热门产品在2017年的下跌天数占全年交易日的比例,清晰反映出期间哪些品种大概率出现下跌行情。

  据行业网站ETF.com数据,目前美股市场三类产品的总数分别为146只、131只、19只,其中存在交集。杠杆、反向产品也经常合称为“杠反”产品。投资者在参与杠反产品之前,有必要了解以下几点:

  1、 杠杆类产品提供每日固定倍数跟踪指数的回报,由于存在复利效应,长期看产品的累积收益不能等同于跟踪指数相应方向、倍数的收益;

  2、 正如本文统计的案例,这些产品短期投机属性更强,不适用于长期持有,美国金融业监管局(FINRA)对金融机构向投资者不当建议的行为开过罚单

  3、 这类产品波动率通常较高,并非适合所有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在本次统计的样本当中,商品类(含能源股、金矿股)的平均波动率为87%,行业板块类的平均波动率为54%,大盘指数类的平均波动率为25%,波动率类的为67%。其中有六个产品波动率接近或超过100%,分别为正向两倍做多波动率的TVIX、UVXY,三倍做多、三倍做空天然气的UGAZDGAZ,以及三倍做多、三倍做空小型金矿股的JNUGJDST如图4所示(点此可查看大图);

图4:热门杠杆、反向、波动率交易所交易产品2017年波动率。为方便对照,我们以橙色突出显示了标普500指数(SPY)、黄金(GLD)、WTI原油(USO)、比特币(GBTC)产品在2017年的波动率。那些年化波动率超过100%的产品波动程度已接近加密货币资产比特币,如果考虑美股市场流行的保证金交易,波动率带来的风险还可能成倍放大。(图片来源:#####filter9#####)  图4:热门杠杆、反向、波动率交易所交易产品2017年波动率。为方便对照,我们以橙色突出显示了标普500指数(SPY)、黄金(GLD)、WTI原油(USO)、比特币(GBTC)产品在2017年的波动率。那些年化波动率超过100%的产品波动程度已接近加密货币资产比特币,如果考虑美股市场流行的保证金交易,波动率带来的风险还可能成倍放大。(图片来源:#####filter10#####)

  4、 这些产品当中跟踪商品、波动率的产品多数属于交易所交易票据(ETN),ETN是类似债券结构的产品,在极端情况下存在本金全部损失的风险,如:发行机构违约;

图5:纳入本次统计的杠杆、反向、波动率产品一览(图片来源:#####filter11#####)图5:纳入本次统计的杠杆、反向、波动率产品一览(图片来源:#####filter12#####)

  5、 由于成本等原因,这些产品的费率相对较高,如图5所示(点此可查看大图,据晨星数据,本文统计的产品平均费率为1.16%,而截至2016年底除货币市场基金以外的共同基金、ETF资产加权平均费率仅为0.57%。

  (线索Clues / 李涛)

责任编辑:李涛

杠杆 反向 波动率 标普50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