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收涨1.35% 美元升破97、央行推出离岸稳汇工具

沪指收涨1.35% 美元升破97、央行推出离岸稳汇工具
2018年10月31日 09:4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诚聘数据科学分析师、海外市场研究员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

  《线索Clues》每个交易日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为18:30综述:

  【市场焦点】

  周三,亚太股市普遍上涨。继周二收高1.02%后,沪指高开高走,收报2602.78,涨1.35%。两市呈现温和放量,总成交额连续两日突破3000亿元。持续多日回调的白酒板块涨近4%。沪指本月累计下跌了7.75%,为年内仅次于6月的表现次差月份。

  恒指高开0.7%后震荡爬升,收报24,979.68,涨1.6%。恒指本月累计下跌超过10%,是2016年1月以来表现最差的月份。

  截至北京时间17:52美股三大指数期货上涨,隐含周三道指(DIA)高开约0.5%、标普500(SPY)高开约0.55%、纳指100(QQQ)高开约0.8%。隔夜,三大指数收高。道指上涨1.77%,创两周来最大单日涨幅。点此查阅关键资产代理行情

  上周三以来,美股三大指数先后收盘或盘中下穿到修正区,即从前期历史高点回撤10%以上。衡量短期内标普500波动率预期的“恐慌指数”VIX周一收报23.35,仍运行于今年2月份以来的高位,隐含日内波幅约±1.5%。点此使用证券风险分析工具

  北京时间20:15,有“小非农”之称的美国ADP就业报告将发布。作为周五官方非农就业报告(NFP)的前瞻指标,ADP数据的表现引人关注。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显示,私人部门就业人数料增加18.7万,上月为增加23万。

  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收报6.9734,较周二官方收盘价贬值121点(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9780,盘中最低报6.9797,创去年1月以来新低。周三人民币中间价报6.9646,调降72点,为2008年5月20日以来最低。

  今日9:15,央行公告称,11月7日(周三)将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招标发行2018年第一期和第二期中央银行票据,共计200亿元。消息公布后,离岸人民币一度快速反弹。《中国证券报》报道称,这是央行首次在离岸市场发行央票,在人民币逼近关键“心理位置”的档口上,带有强烈的稳定外汇市场预期的信号意义。

  上周五,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近些年在应对汇率和外汇市场波动的过程中,人民银行、外汇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政策工具,根据形势的变化采取必要的、有针对性的措施。此外,他还对做空人民币势力发出警告近半年,央行曾运用一系列“组合拳”狙击人民币空头。

  截至17:59美元指数DXY)报97.04。隔夜,美元收报97,涨0.3%,创2017年6月以来新高,年内首度站上97关口

  北京时间周二傍晚公布的三季度欧元区GDP环比升0.2%,低于市场预估的0.4%,为四年多来新低,意大利经济增长陷入停滞。隔夜欧元兑美元(EUR/USD)下跌约0.3%。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表示,无协议脱欧一旦发生,英国经济将连续两年萎缩,投资者不应忽视这一危险。隔夜英镑兑美元(GBP/USD)跌幅超过0.7%。

  10月美国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报137.9,高于预期的136,升至十八年来新高。新近公布的GDP消费者开支等经济数据显示,美国与欧洲及其他经济体的增长分歧有所加大。

  周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3.12%,比周一收盘回升4BP(0.04个百分点)。通常,更强的经济数据与强势美元支持更高的美国国债利率。

主要经济体增长步调明显分歧(图片来源:新浪财经)主要经济体增长步调明显分歧(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要闻回顾周二,美股三大指数震荡收高。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全部上涨。美股基准指数在上周五盘中跌入修正区后有所反弹。

  FacebookFB)盘后公布了三季报,营收137.27亿美元,同比增长32.9%,符合预期;净利润51.37亿美元,同比增长9.1%;每股收益为1.76美元,高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1.46美元。第三季度月活跃用户数(MAU)为22.7亿,略低于分析师预期的22.8亿。

  Facebook股价盘后一度大幅下跌,截至北京时间今晨8:00涨3.1%。7月25日,Facebook创出217.5美元的收盘价新高,此后累计下跌超过30%。

  周二,国际油价续跌。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76.04美元,跌1.68%,最低报75.09美元。美国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66.35美元,跌1.03%,最低报65.33美元。

  美国石油协会(API)公布,上周原油库存增加569万桶至4.241亿桶,分析师预计为增加366.7万桶。

  本周,备受瞩目的苹果AAPL)将披露业绩。周五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NFP)将进一步揭示美国经济的近期表现。点击查看回顾与前瞻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普遍上涨 沪指收涨1.35%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602.78,+1.35%;深证成指报7482.83,+1.46%;创业板指报1275.57,+1.24%;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451,+1.47%。

  行业板块方面,沪深市场板块多数上涨。热点板块出现轮动,近期弱势的白酒领涨,证券公司转为领跌。

  1、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估的50.6%,创2016年7月以来新低。制造业总体继续运行在扩张区间,但速度持续放缓

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10月份受“十一”长假和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等因素影响,制造业供需出现一些波动。

  招商宏观分析认为,制造业PMI不及预期的主要原因在于生产和需求扩张速度放缓,且外贸形势加速恶化。10月新出口订单跌至46.9%,环比下降1.1个百分点,进口订单为47.6%,环比下降0.9个百分点。

  2、人社部今日透露,截至9月底,4166.5亿元养老金已到账并开始投资

  港股:恒生指数高开0.7%后震荡爬升,收报24,979.68,涨1.6%。

  今日,马化腾发布公开信称,移动互联网的主战场,正在从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向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方向发展。

  腾讯要做好“连接器”,为各行各业进入“数字世界”提供最丰富的“数字接口”;还要做好“工具箱”,提供最完备的“数字工具”;同时更要做好“生态共建者”,提供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激发每个参与者进行数字创新,与各行各业合作伙伴一起共建“数字生态共同体”。

  腾讯(00700)今日收报267港元,涨5.9%。今年2月2日,该公司股价达到历史新高476.6港元后一路下挫,至今累计跌幅近44%。

  其他亚太股市IPAC)普遍上涨。日经225指数(EWJ)涨2.1%。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北京时间31日午间消息日本央行(BoJ)公布利率决议,维持政策利率在-0.1%不变,维持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在0%不变,均符合市场预期。日本央行也维持其前瞻指引,并保持资产购买量不变。

  日本央行在声明中表示,经济仍保持着实现物价目标的动能,但力道不足,需密切关注未来发展;日本经济预计仍然温和扩张。物价、通胀预期的提升步伐相对于经济和就业市场的发展保持缓慢,中长期通胀预期没有变,通胀将逐步朝向2%目标加速回升

  今日亚太交易时段,日元(USD/JPY)小幅震荡。截至北京时间18:14,日本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报0.119%。

  【美欧股市美股收高 波动率维持高位

  美股:周二道指DIA)涨431.72点,或1.77%,报24,874.64点;标普500指数(SPY)涨41.38点,或1.57%,报2,682.63点;纳指QQQ)涨111.36点,或1.58%,报7,161.65点。点此查看主要资产代理行情

美股三大股指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Craig Erlam表示,如果股市能顺利度过周末,不遇到太多挫折,投资者可能会开始看到未来的曙光,感觉到市场上出现了机会,而不是像最近几周一样带着担忧和恐惧的目光去打量市场。

  隔夜,衡量短期内标普500波动率预期的“恐慌指数”VIX(VXX)收报23.35,仍旧运行于今年2月份以来的高位,隐含日内波幅约±1.5%。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周二全部上涨。通信服务(XLC)、能源(XLE)等领涨。

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标普500指数及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三的10月欧元区CPI,美国ADP非农业就业人数变化;周四的英国央行(BOE)利率决议;10月美国ISM制造业PMI;周五的10月美国非农就业报告(NFP)。

  今日消息,三星电子三季度净利润为13.1万亿韩元(约合115亿美元),同比增长17.5%,超出市场预期的12.9万亿韩元;营业利润为17.5万亿韩元(约合154亿美元),创出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0.9%;营收为65.4万亿韩元(约合575亿美元),同比增长5.5%,为历史单季第二高。

  半导体业务在总体营业利润中的占比为77.7%,凸显三星对该业务的严重依赖。三星半导体事业部销售额达24.77万亿韩元,营业利润达13.65万亿韩元,双双刷新历史最高值,营业利润率高达55.1%。

  不过,三星预计由于芯片市场“季节性疲软”,第四季度整体盈利可能出现下滑。

  这与华尔街分析师对近期半导体行业(SOXX)需求放缓的预估吻合。近期,包括AMD(AMD)在内的芯片股股价出现了大幅回落。

  通用电气GE周二股价暴跌近9%,盘中一度跌破10美元,收报于10美元上方,创2009年3月以来新低。过去三个月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15%,远超道指同期3.4%的跌幅。

  当天,通用电气发布了营收、净利润双双不及预期的三季度财报。季度营收295.7亿美元,同比下滑4%,不及市场预期的297.7亿美元。季度净亏损228.1亿美元,每股亏损2.62美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13.2亿美元,每股收益0.15美元。该公司三季度同比转亏,主要原因在于财报中“电力部门重组”220亿美元的支出项目。

  除了业务疲弱,该公司还面临着其他麻烦。据管理层透露,美国证监会(SEC)已就会计问题扩大了对其调查范围。

  在发布财报的同时,通用电气还宣布大幅削减股息:从2019年起,将季度股息从每股12美分大幅削减至1美分,这预计为该公司一年节省近40亿美元。有分析称,自大萧条以来一直派发股息的通用电气,此次将股息降至了一个“象征性”水平,或许可以为走入困境的公司提供一些喘息空间。

  百度BIDU周二盘后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营收282亿元人民币(约合41.1亿美元),同比增长27%,净利润124亿元(约合18亿美元),同比增长56%,高于此前市场预期。

  百度三季度收入主要源于搜索、信息流和人工智能新业务的增长。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认为,信息流已成为百度营收增速的一大亮点。百度CFO余正钧表示,信息流业务在流量与收入增长上正在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百度正致力于将此成功模式复制到其他产品上,比如百度的短视频产品“好看视频”。百度盘后股价下跌0.75%。

  可口可乐KO)季报显示,营收82.6亿美元,高于预估的81.8亿美元;每股收益0.58美元,高于预估的0.55美元。公司股价上涨2.52%。

  📅本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三的通用汽车(GM);周四的苹果AAPL)(盘后);周五的伯克希尔哈撒韦(BRK)(盘后)。

  欧洲股市:周二,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跌0.27%,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涨0.27%,法国CAC 40指数跌0.1%。

  德国《明镜》周刊30日称,在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宣布她将不再续任基民盟(CDU)主席,并在2021年总理任期届满卸任后,欧洲极右翼政党纷纷高呼“胜利”,而许多欧洲顶尖政客则对欧洲一体化前景感到担忧。

  欧洲极右翼政党认为,默克尔的离任计划,说明他们对欧洲难民政策的批评是正确的。德国黑森州(Hesse)的选举结果说明 “欧盟的执政党遭受划时代的打击”。意大利极右翼内政部长萨尔维尼(Matteo Salvini)甚至在选举结果出炉后向默克尔致以美好的问候。

  《明镜》认为,默克尔的离任很可能会对布鲁塞尔产生深远影响,她的标志性决定将让欧洲因难民政策更加分裂,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提出的欧元区改革也将因此缺少重要支持,而英国脱欧等问题则可能出现新的混乱局面。

  不少欧洲分析人士和外交官也警告说, 默克尔是欧洲最有权力的领导人之一,她的离任决定对欧洲来说是个重大打击,甚至有可能造成欧洲(决断层)的瘫痪。不过也有欧洲政客认为,默克尔要到2021年才会离任,现在她依然对欧盟有重要作用。

  【汇率美元年内首破97关口

  周三,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9646,调降72点,为2008年5月20日以来最低。

  截至北京时间11:20美元指数(兑6种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DXY)(UUP)报97.02。

  贸易加权美元指数周二收报97,涨0.33%,创2017年6月以来新高。

  对于美元年内首度站上97关口,Western Union Business Solutions高级分析师Joe Manimbo表示,这一切都源于美国经济基本面强劲,表明美国经济能抵御贸易战的影响。

  Jefferies汇市董事总经理Brad Bechtel则称,美元近期走强的部分原因是年底美元融资需求,银行和其他机构需要调整资产负债表上以美元计价的负债和资产。Bechtel表示:“过去三年我们都看到了这种走势,美元在第四季受到支撑。”

  北京时间今晚20:15,有“小非农”之称的美国ADP就业报告将发布。作为周五官方非农就业报告(NFP)的前瞻指标,ADP数据的表现引人关注。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显示,私人部门就业人数料增加18.7万,上月为增加23万。

  8月中下旬,美元指数升至97附近,随后展开一轮回调,最低回落到94下方。9月末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助推美元回升。近期,意大利预算案僵局、英国脱欧议题停滞,以及全球股市大跌导致避险资金流入推升美元。

  截至上周二的交易员持仓报告(COT)显示,押注美元汇率上升的期货投机净头寸连续五周小幅增加,显示投资者持续看多美元

  利率美国10Y国债收益率回升4BP

  据新浪财经互联网货基数据截至10月30日,全市场互联网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8%。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

  截至11:22,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7%。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东时间周二23:23,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广泛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IEF)(TLT)报3.132%。

  周二,这一基准利率收报3.12%,比周一收盘回升4BP(0.04个百分点)。

  截至周二收盘,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报28BP,徘徊于前期低点上方。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平坦的利率曲线警示经济衰退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联储前任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周二表示,美国目前背负了太多债务,这一问题只会进一步恶化。她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婴儿潮”(Baby Boomers)一代退休,退休和医疗保健项目的支出增加,情况只会变得更糟。

  耶伦还称,她担心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国货币政策的抱怨可能会破坏人们对美联储(Fed)的信任。她支持进一步加息,以让美国经济走上正轨。耶伦说:“没有任何东西是固定不变的,我会非常认真地观察事态发展。但目前看来,似乎至少还需要再加息几次,才能确保经济以可持续的速度稳定增长。”

  特朗普多次批评美联储在低通胀的情况下加息,指责是美联储导致本月美股大跌,但称不会解雇现任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

  【贵金属期金价格继续回落

  美东时间周二23:25,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12月份交割的合约报1221.8美元。

  周二,该期金合约收报1224.6美元,跌0.24%。美元持续走强拖累金价(XAU)表现。

  道明证券(TDS)认为,只有股市进一步疲软,黄金才能重拾过去几周的上行趋势。如果无法维持住1215到1220的支撑区域,那么金价可能回到1200美元/盎司水平。

  在上周大涨后,本周黄金市场持续走低,金价刷新两周低点,回落到1220美元/盎司附近。

  【大宗商品国际油价下跌

  周二,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76.04美元,跌1.68%,最低报75.09美元。美国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66.35美元,跌1.03%,最低报65.33美元。

  美国石油协会(API)公布,上周原油库存增加569万桶至4.241亿桶,分析师预计为增加366.7万桶。

  ZeroHedge点评称,虽然原油库存录得大于预期的增幅且连续六周增长,但油价日内未能收复失地,因市场担忧需求端情况,以及股市下跌带来恐慌。

  据报道,为降低石油生产面临的安全风险,进一步提高生产潜力,尼日利亚目前正在大力开发海上油田,道达尔公司(TOT)的“Egina”号浮式生产储运系统(FPSO)计划年内投产,有望使尼原油产量增加约10%。包括雪佛龙(CVX)、壳牌(RDS)在内的石油巨头也都开始投资开发尼海上油田项目,预计到2022年该国原油产量将创新高。

  周三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812收报535.1元,跌1.16%。周二夜盘,该合约大幅低开后上涨。

  周二,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BDRY)报1513点,较上一日(29)跌0.59%。

  BDI是散装原物料的运费指数,可衡量钢材、谷物、煤、矿砂等资源的海运费用。该指数由波罗的海交易所(Baltic Exchange)综合海岬型(Capesize,40%)、巴拿马型(Panamax,30%),及超灵便型(Supramax,30%)船运价指数编制而成。 

  【加密货币比特币在6200美元附近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1:17,比特币(BTC)报6266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含有区块链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 李涛)

  周评:本轮暴跌理由更“充分” 苹果财报、非农报告将登场

  持仓报告“恐慌指数”高位运行 牛市引擎部分熄火

  编辑精选:

  《线索Clues》周年记 从宏观分析师“火”了说起

  季度盘点:分化加剧“强者恒强” A股重现曙光

  美联储声明摒弃“宽松” 长期加息顶点已现

  数据:美国国债的三个“反直觉” 它真的避险么?

  “长生生物”式的雷怎么避?

  数据:提前做“心理准备” 衡量证券价格波动风险

责任编辑:李涛

股票 基金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