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股价或还在寻底中:泡沫不在于股价 在于酒价

茅台股价或还在寻底中:泡沫不在于股价 在于酒价
2018年10月31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茅台股价 或还在寻底中

  吕进玉 林志吟

  [今年茅台酒销售计划2.8万吨以上。据第一财经记者粗略统计,今年前三季度,茅台酒大概销售了约2.25万吨。]

  继10月29日罕见性跌停之后,10月30日早间开盘后,贵州茅台(600519.SH,下称“茅台”)股价再度下泄逾7%。茅台两日累计市值蒸发1081.59亿元。面对市场如此恐慌,上市公司也“按捺不住”出来“护盘”维稳。

  10月30日中午,茅台发布公告回应了公司目前基本面情况。“公司目前生产、销售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整体生产经营态势稳定,基本面没有改变。2018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符合本公司预期。全年预计,本公司能顺利完成年度计划并有望超额完成,可继续保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势头。”公司表示。

  按照茅台此前发布的销售计划,今年茅台酒销售计划2.8万吨以上。据第一财经记者粗略统计,今年前三季度,茅台酒大概销售了约2.25万吨。

  回顾茅台近几日发布的业绩报告,今年前三季度,茅台实现营业收入522.42亿元,同比增长23.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7.34亿元,同比增长23.77%。这样的营收以及净利润增速皆低于去年前三季度以及今年中报情况。其中,第三季度营收以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有个位数增长,远远低于市场此前预期的20%增速,成为了“压垮”公司股价的最后一根稻草。

  “资本市场对于茅台业绩的变化有些过激,更像是情绪的一种宣泄。”广东煜融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吴国平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投资茅台的资金主要以机构资金为主,这些资金非常敏感,一旦有任何风吹草动,很容易出现过激的反应。

  茅台向来是机构青睐的个股之一。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贵州茅台的机构持股数量达到9.95亿股,持股比例仍高达79.17%。

  伴随着近两日茅台股价的调整,资金也在“出逃”。如在10月30日,公司全天的成交额达到10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了80亿元左右。

  回到茅台自身,要长期维持高增长,似乎有些不现实,如公司自身还受茅台酒产能紧张限制。酱香型白酒的酿造具有工艺复杂、生产周期长的特征。一瓶飞天茅台酒,前前后后酿造需要耗费五年的时间,而每年茅台酒的产量都取决于5年前的基酒产量。

  面对自身产能局限,茅台寻求发展系列酒,目标是实现茅台酒和茅台系列酒并驾齐驱,达到1:1的比例,但系列酒还不足以“挑大梁”,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85%以上的营收仍要依赖茅台酒的销售。

  安信证券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表示,短期供应量紧张是公司的主要矛盾,需求目前仍然正常有力。公司2018年供应量预计难有明显增长,从1~9月情况看,大局基本已明朗。从基酒—成品酒关系看,2017年的量增上台阶,2018年和上年基本持平,2019年供应量压力预计存在。

  在业内人士看来,本次茅台股价出现大幅调整,其实也跟前期涨幅过大有关。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伴随着整个白酒行业景气度回升,茅台二级市场上的股价累计涨幅接近80%,远远跑赢同期大盘,同期大盘累计下跌12.34%。

  “茅台的调整,意味着公司短期股价已经见顶。像茅台这样的白马股集体出现调整,是在其他板块调整得差不多后进行的,意味着大盘也差不多见顶了。”吴国平亦这样认为。

  海通证券上海机构业务总监瞿时尹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白酒板块还在下降通道中,恐慌情绪肯定是逐步缓解的,回调是正常的,毕竟高位抱团早晚都会破,后续要等待真正的利空消息出尽,例如消费税的预期、四季度销售情况等,才能谈是否真正企稳。

  私募行业著名的茅台投资人否极泰基金创始人董宝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如果认为市盈率在20~25倍是合理估值的话,茅台与合理估值的偏差度不大。但问题是情绪已经悲观化了。非理性情绪一旦聚集,宣泄的过程中,可能就没法讲道理了。也许会无限悲观。但实际上,客观基本面并不值得悲观。

  董宝珍认为,茅台的泡沫不在于股价,在于酒价。“从2013年酒价跌到800元,现在涨到2000元,有点惯性停不下来,但是它不是正常需求。当炒作者把茅台酒炒到2000多元,最后连炒作者都是输家,当然首先损害消费者利益,也损害茅台品牌的利益。最后这个价格一定是撑不住的,炒作者、渠道也是受损者。”

  此外,中泰证券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团队认为,白酒行业受到宏观经济影响正在显现,明年增速下行概率较大,但其结果不是全面回落而是分化加剧,高端酒放缓但不会倒退,次高端仍将受益换挡升级。国家已出台多项政策刺激经济,春节期间行业“小阳春”值得期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