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立君:茅台被斩首,还有人敢妄谈价值投资吗?

2018年10月30日09:22    作者:邓立君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邓立君

  一个投资者如果没有源源不断的现金流来支撑,他自然不能完全做到手中有股,心中无股,特别是那些把主要精力放在投资上的人。往往在市场大幅下跌的时候也是他弹尽粮绝的时候,这种苦头这几年大家都应该吃够了。

  10月23号茅台的放量大跌已经预示着这个价投的标杆可能要凉了,当时这个说法引起了少数人的不适。在今天三季报的影响下,机构弃之如敝履的一字板已经断绝了“价值投资”者们的幻想。

  漫漫熊市是非多。周末群友发来某价值投资私募大佬辟谣“内部讲话”的内容,引起大家的讨论,有朋友感叹说中国的价值投资太难了。价值投资经历了短暂的2017年的风光,如今又回到了不敢提这几个字的日子。

  我只能说,价值投资确实很难,但非价值投资更难。

  即便像上述私募大佬这样长期给客户做好“客服”工作的私募也遇到了严峻的考验,那些在我过去的金融崩盘系列文章里提到的庄家游资市值管理各种模式,如今不是灰飞烟灭就是九死一生,当然他们不会站出来说:“我比价值投资更惨”。

  毕竟,价值投资再难,这一轮下来,还生存下来的只能是那些少数规范和坚守价值的机构。

  那么价值投资究竟难在哪里?

  首先,A股的估值是严重偏高的。我从2005年3月开户开始买股票,一直买一直跌到6月份的998点。由于深受格雷厄姆的《证券分析》一书的影响,即使这个历史估值的最低位,我选择公司的时候还是极为谨慎,总觉得估值太高。一直到06年疯长的时候我还是硬着头皮坚持买。到了07年,我是完全没法再下手买股票了,只把收益过高的换到收益低一些的股票。那么高的估值让我觉得匪夷所思。07年9月卖出了最后的持仓移民澳洲去留学,由于要交学费,幸运的躲过了08年一劫。

  所以我们A股的投资人,绝大多数时候都是在远超公司内含价值的时候买入并持有的,那么我们有多幸运才能选到格力茅台这样可以一直靠着高成长来消化估值的股票呢?这是价投最难的地方。

  其次,上市公司经营的基础环境较差。改革开放40年,粗放似的增长也让很多公司创造的世界的奇迹,比如我买的第一只股票中集集团,正是由于中国加入WTO给它带来的绝佳的成长机会。股权分置改革的同时公有制经济让位民营经济,市场经济跨越式的发展的同时,也埋下诸多隐患,公司治理问题层出不穷,资本大鳄此起彼伏,复杂的政商关系让企业家们难以扎根在实业的经营上,公司几度风光无限但好景不长。

  价值投资的基础是买入的企业能够长盛不衰,那么一个稚嫩的市场经济环境下成长出来的企业,有多少人有一双穿越历史的慧眼,所以,在中国,价值投资历来让人耻笑。

  最后,一个投资者如果没有源源不断的现金流来支撑,他自然不能完全做到手中有股,心中无股,特别是那些把主要精力放在投资上的人。往往在市场大幅下跌的时候也是他弹尽粮绝的时候,这种苦头这几年大家都应该吃够了。

  既然这么难,那么还要不要坚持价值投资呢?

  首先,其他的选择显然是更差的。除了价值投资,那就是它的对立面,投机和博弈,直白点说就是赚别人的钱。撇开道德层面不说,这听起来就是一件很好笑的事,因为你已经定义了一个先决条件,那就是你比别人聪明。智者巴菲特说,如果在牌桌上玩了几圈你还不知道谁是傻瓜,你就是那个傻瓜。

  哪怕你变成了一个博弈的高手,你越厉害只会让人越觉得可怕——因为你已经养成了掠夺别人的习惯。这也是为什么淘股吧上对那些所谓的高手又爱又恨的原因——佩服他们能赚钱,恨他们赚的是自己的钱。

  何况,价值投资并非真的那么难。之前说的那几个难点,现在已经有了大幅改善的迹象。

  1,A股的估值又到了历史低位,这解决了最主要的矛盾;

  2,无论监管曾经多么恶心过你,但如今它把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非价值投资的劣币甚至是非价值投资的标的——逐步清理淘汰出这个市场;

  3,也许你确实需要有源源不断的现金流才能成为职业投资人。

  具体方法的答案也非常清晰,还是巴菲特那三件套:“贪婪恐惧换位法”、不要去预测股价、把自己限定在能力圈之内,做不到看不懂的事情,坚决不去碰。实际操作的过程中检验以下步骤。

  1.去买那些产品和服务没有那么轻易被改变的、不轻易使用杠杆的(有息负债),盈利能力(利润率结合周转率)高的公司,这些公司最好是行业的龙头企业,这是从质量上去把握。

  2.毕竟人都会犯错,不能把所有的资金押在一个公司上,所以要选几家公司做投资组合,这是从分散风险上去把控,毕竟中国还是新兴经济体,不确定性更高,所以要更加分散一些。

  3.即使这样做了,你买的这个组合,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依然会下跌。所以从买入时间点上看,不要在市场最热闹的时候进去,最好是越冷的时候越敢于进场,必须现在开始逐步进场,这就是在容错率上给自己留空间。

  4.即使是这样,你也不能确保你能买在最低点,仍然有可能承受大幅的亏损,所以就要求你买入的资金必须是长期资金,这就是从资金属性上匹配权益类的投资。

  我们要知道,世事无常,春天来临,不需要任何的理由,它就是会来。

  (本文作者介绍:君择控股董事长,个人公众号“与君择道行”。)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价值投资 茅台 白酒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故意更新系统让手机变慢,苹果三星被重罚 杜坤维:降印花救市历史证明无效 不治本乃激素疗法 黄有光:征空置税是糟糕的主意 解决不了高房价问题 张雨绮脚踹王全安刀劈袁巴元 却为何总是遇到渣男? 新华社:决不会允许房地产调控半途而废 前功尽弃 天风证券刘煜辉:A股交易性机会已经逐步呈现 86亿P2P爆雷案终审 主犯26岁就搞网贷4年吸金近百亿 快讯:沪指午后跌超2% 上证50跌超3% 证监会:“国家队基金”不但没有减持 持股反而增加 贵州茅台跌停股价创一年新低 三季度业绩增速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