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两个弱点需要克服 60岁长虹加快混改谋整体上市

有两个弱点需要克服 60岁长虹加快混改谋整体上市
2018年10月29日 00:02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60岁长虹加快混改谋整体上市

  来源:北京商报

  10月27日,在长虹建业60周年战略转型暨产品发布会上,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表示,长虹将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推进落实控股集团层面混改,控股集团整体上市,并在2025年达到2000亿元的销售规模。过去,由于体制僵化、管理混乱、互联网时代下的落后,长虹集团从曾经的销售冠军宝座跌落,被市场边缘化,要想重振业绩,体制改革和产业优化势在必行。

  混改上市计划

  对于现代企业而言,体制和机制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长虹集团计划从4个方面来推进改革。赵勇表示,首先要在集团层面推进混改,长虹集团正在做方案,拟引入包括民间资本在内的社会资本,参与长虹集团的混改;其次是推动长虹集团的整体上市,实现更加完整的资产证券化,压缩减少管理层级,提升集团内部的管理水平。“长虹集团将利用好旗下上市公司平台,重新整理相关产业,让每一个平台主业清楚,行业地位突出,以利于投资者对企业价值的评估。”赵勇说。长虹集团官网显示,该公司旗下拥有4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四川长虹长虹美菱长虹华意和长虹佳华;同时,该公司还拥有长虹民生、长虹能源、中科美菱以及格兰博等新三板挂牌公司。

  赵勇称,长虹集团将全面推行骨干员工入股,让核心员工享受到企业发展的红利。据悉,此前长虹集团已在尝试推行员工持股,截至2017年底,长虹集团下属13家子公司实施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员工持股,如2016年底成立即实施员工持股的爱联科技。

  除了体制机制改革之外,长虹集团还抛出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计划,全面实施数字化转型。同时,长虹集团拟聚集优质资源重点发展信息家电、产业服务和军民融合三大主业板块,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长虹人必须认清未来的产业发展规律,拥抱未来。” 赵勇在发布会上表示,要做到这一点,长虹集团需要攥紧拳头,持续瘦身,目前长虹集团正在推进企业精简计划,希望把子公司数量从240家缩减到184家。

  受困体制束缚

  20世纪70年代初,长虹开始研制、生产电视,产品刚面世不久就收获了一大片市场,并逐渐在市场上刮起了一股“长虹风”。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到2009年,长虹电视稳坐销售冠军宝座约20年。但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电脑、手机等对民众生活的渗入,传统产品开始风光不再。2015年,四川长虹录得近20亿元的亏损。

  被边缘化一方面是因为产品问题,另一方面也是体制问题导致的。根据报道,过去,长虹受自身国企僵化体制束缚,经营层行政化严重,董事会和经营层高度重合,董事会成员大量介入日常经营,经营层擅自越过董事会进行重大决策等现象,导致责任不清和效率低下。曾经长虹新产品研发到面市周期长达8个月,难以适应家电行业白热化竞争。

  赵勇也曾在2015年坦言:“缺乏效率是很多人认为国资应退出竞争领域的主要理由,但问题是退不退的了。长虹规模已达千亿,没有任何一家民企能接盘。数万职工每年工资都要发50多亿元,这些钱都得从市场找。只能迎难而上,主动改革。”

  因此,长虹集团开启了所有制改革。2015年5月,长虹集团完成第一届董事会组建工作,建设“外大于内”的董事会结构,优化法人治理结构;当年6月,长虹集团改组为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理顺政企关系。

  进一步加快混改,在产经观察家、钉科技总编丁少将看来,长虹集团可以适应新的市场竞争环境,进一步做强主业,提升管理效率和激发员工更大的积极性。家电分析师梁振鹏也认为,混改有利于长虹集团得到更加规范化的治理,有利于国企改革。“长虹集团是百分之百的国有企业,引入其他所有制的股东,引入社会资本,能使公司治理更加规范化,规章制度更加透明,同时也能融到更多资金来改革和发展。”

  “国有企业在制度上有一定的约束性,如果能引入民营资本,遵从市场基本的规律,民企和国企的结合是个好事。”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如是说。

  目标利润翻倍

  在此次建业60周年战略转型暨产品发布会上,长虹集团宣布,要在2025年实现“做强、做优、做大”的发展目标。做强是指主要产业要稳居国内第一集团,并培育出一批细分行业冠军;做优是指2025年的利润总额要在2020年20亿元的基础上实现倍增;做大是要使销售规模要在2020年1500亿元的基础上实现进一步增长,在2025年超过2000亿元。

  数据显示,长虹集团2017年的销售收入为1170亿元。以此测算,到2025年,长虹集团的收入要在此基础上增长71%。对于千亿销售规模的公司而言,这个跨度可谓不小。

  在业内人士看来,长虹集团有很大可能性实现这个目标。“长虹的制造和研发基础积累比较好,信息家电板块在AI赋能后会逐渐释放运营、服务的新价值,成为有行业竞争力的服务型制造商和面向行业的‘端云一体’集成服务商。再加上资本平台的梳理、优化整合,长虹有机会冲击新的财务目标。”丁少将说。梁振鹏也表示,2000亿元的目标不难实现,2017年已经突破1000亿元,只要每年增长5%-10%,实现目标是有可能的。

  不过,梁振鹏也指出,长虹在家电领域尽管产品线很多,但彩电、冰箱、洗衣机都不算一线,这些都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求稳是关键的,不要出现重大的决策失误和项目亏损,加快集团层面的业务发展,加强自身的核心主业,提升市场占有率。”

  根据群智咨询的调查数据,今年上半年,全球彩电出货量为1.06亿台,三甲分别是三星、LG、TCL,出货量分别为1830万台、1310万台、1265万台。长虹下滑到第九位,出货量仅有340万台。

  洪仕斌认为,长虹有两个弱点需要克服。一方面,应该解开制度上的束缚。作为一家老牌家电企业,在市场经济下,引入民营资本会更加有利于发展;另一方面,长虹的区域化问题是一个难点,要在产业链方面加大调整,进行更细微地布局。“当然,长虹现在还在稳中求进。在作为全球冰箱‘心脏’的压缩机领域,长虹华意自2013年以来便蝉联全球第一,目前占据全球20%以上的市场份额;长虹旗下的爱联科技,截至上个月已累计为超过2亿件电子产品提供可靠的联接服务,是中国最大物联网模块提供商。”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责任编辑:陈靖

长虹 长虹集团 混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