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利好利空交织 行情如何演绎

2018年10月28日20:58    作者:老艾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大家好!新的一周又要开始了,上周先扬后抑,周K线收了根很长的上影线,但大盘全周仍上涨1.9%,表现还算可以。

  当然,近期上涨的主因是强力的救市政策,所以我们先看看这个周末又出了哪些利好:

  全国人大表决通过关于修改公司法的决定,确定了公司股份回购有望进一步“放宽”。证监会表示将贯彻落实公司法修改决定,依法规范支持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行为。

  证监会:设立绿色通道审核纾困专项债。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机构发行专项公司债,募集资金专门用于纾解民营融资困境和股权质押风险。

  北京广东浙江多地国资驰援上市公司,浙江国资发起百亿基金,广东汕头东莞设投资基金。北京银保监局:避免强制平仓,股票质押账面浮亏可不纳入风险考评。

  上交所:尽快制定配套业务规则, 支持上市公司依法合规实施股份回购。深化债券市场功能,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中国证券业协会推动11家证券公司设立的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已取得实质进展并进入实操阶段。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围绕债券违约事件和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问题,长城资产正在探索主要针对上市公司的“战略救助+产业升级”计划,目前已经与一些企业开展了合作。除长城资产外,其他三大AMC都有开始探索针对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的类似救助措施。

  以上均是围绕着救市政策进一步展开落实,说明各地各部门的行动效应还是非常快的,值得点赞,对于化解股权质押危机,增强市场信心继续起着积极作用。

  不过也有一些不太好的消息:

  统计局公布的中国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4.1%,刷新2018年3月以来新低,前值9.2%。中国1-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4.7%,前值增长16.2%。

  已有25个省份公布了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增速没见两位数,云南前三季度GDP增速9.1%,暂列第一,天津前三季度增速为3.5%,暂时垫底。

  美股延续跌势,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2.07%,较8月29日收盘历史高位跌超11.62%。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幅1.19%,标普500指数跌幅1.73%。科技股普跌,AMD收跌8.51%,亚马逊收跌7.82%,英伟达收跌4.59%,奈飞收跌4.17%,Facebook收跌3.7%,谷歌母公司Alphabet收跌1.8%,苹果收跌1.59%,微软收跌1.24%,英特尔收涨3.11%,特斯拉收涨5.09%。

  可以看出,利空消息主要是经济增长下滑以及美股下跌,A股所面临的消息面及外盘仍是多空掺半,同时对市场施加影响,这也是上周冲高回落,大幅震荡的主要原因。

  可以预见的是,下周仍会比较动荡,一方面除了利好政策的加持,而当利好政策效果减弱时,国家队仍会进场直接干预。

  就拿周五尾盘来说,在最后几分钟,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大型银行股万手大单频现,硬生生的通过直线暴力拉升,把大盘给拉了起来。只可惜收盘并未能站上2600点,也没能收红,国家队的操盘手表现得并不是很合格。

  有人会问,不是5只国家队基金已清仓退出市场了吗?虽然它们退出了,但不要忘了还有证金、汇金,这两个才是最大的国家队。特别是汇金,是工农中建四大行的第一大股东,对这几只巨无霸的走势起着完全的掌控作用,在关键时刻只要轻轻一拉,大盘就得乖乖起来。

  所以国家队永远不会退出市场,但股灾以来的经验告诉我们,市场要想真正走好,不可能靠国家队抬拉,必须要靠自己,靠内生性反弹,所以我们平时一定要多留意在没有国家队干预情况下的真实走势,多感知真实的市场情绪。

  就周一走势而言,低开应该是必然的,一是对国家队尾盘强拉的修复,二是美股下跌的影响,三是周五逆市上涨的板块可能会分化甚至回落,比如房地产、煤炭等板块,而它们的市值又相对较大。

  低开之后可留意市场的反弹力度,也就是没有国家队干预的内生性反弹力度,如果能靠自己低开高走反弹成功的话,那后市还可以乐观一些,不然仍然要谨慎一些。

  近期主导行情的是政策利好,但利好对市场的刺激效应是必然会慢慢减弱的,所以A股一定要靠自己的力量走起来才行。但自己的身体还有点弱,加上外盘时不时地捣乱,所以对于中期趋势真是不好展望,只能走一步看一步,这也是为何一直强调短线操作的原因,只有短线才是最安全的,等趋势明朗之后再延长持股时间及加大仓位也不迟。

  来新浪理财大学看老艾直播!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搜索ID:laoaikangu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故意更新系统让手机变慢,苹果三星被重罚 华为对美国按下暂停键:Mate 20不会进入美国市场 媒体:商家强调非转基因 实则暗含对转基因食品歧视 360谭晓生不满拖堂和临时加议程 大闹中国计算机大会 16家银行出手1万亿"天量"授信!这家东北企业太牛了 柳传志:联想这样吨位的企业 要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 阿里质疑胡润榜:中国不需要富豪榜 需要企业家精神 贾跃亭反复强调全面胜诉惹怒恒大 或将对FF提起诉讼 张雨绮脚踹王全安刀劈袁巴元 却为何总是遇到渣男? 1764万元范冰冰代言费打水漂 黑芝麻业绩拐入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