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仲裁行至中场:贾跃亭被允许融资 恒大亦未出局

2018年10月26日09:47    作者:王茜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王茜

  根据恒大健康的表述,前述5亿美元是仲裁方给予FF的紧急救济措施。但FF方面称被允许开放融资就是“全面胜利”,并透露正式仲裁还需6-18个月出结果。事实上,这是一个给双方都留有余地的中场结果,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双方的战役将愈演愈烈。

  贾跃亭针对恒大提起的紧急仲裁结果于昨日晚间出炉。恒大健康公告称,香港国际仲裁中心驳回了贾跃亭彻底剥夺恒大融资同意权和解除恒大资产抵押权的申请,但同时允许法拉第未来(FF)进行有严格条件的融资。

  对于允许FF对外融资,仲裁中心要求:其中新股融资的估值不得低于恒大投后估值,恒大享有新股的优先购买权;在最终仲裁前对外融资额不得超过5亿美元。

  根据恒大健康的表述,前述5亿美元是仲裁方给予FF的紧急救济措施。但FF方面称被允许开放融资就是“全面胜利”,并透露正式仲裁还需6-18个月出结果。事实上,这是一个给双方都留有余地的中场结果,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双方的战役将愈演愈烈。

  谁的胜利?

  仲裁结果出炉后,FF和恒大的官方口径是南辕北辙。

  恒大健康的公告称,仲裁方驳回了贾跃亭提出的彻底剥夺恒大融资同意权的申请,并否决了贾跃亭临时提出要进一步剥夺恒大资产抵押权的新申请。有媒体据此报道称是“贾跃亭败诉。”

  而针对前述5亿融资额,恒大健康公告称是一项临时济助措施,“为支持Smart King(FF母公司)的业务发展和保护股东的共同权益。”

  但FF则以“紧急仲裁全面获胜”为标题发布声明,称“仲裁员裁决恒大不能再阻止FF从其他融资渠道获取资金”,并再次发难恒大,称“恒大通过不合理和不平等的手段,包括不惜制造FF的‘现金饥荒’来试图获得FF的控制权和全球的知识产权。”

  那么,究竟是谁在紧急仲裁中更胜一筹呢?事实上,这是一个给双方都留有余地的中场结果:有燃眉之急的贾跃亭得到机会喘息,恒大作为投资方的权利也得以保全。

  贾跃亭方面早前指责恒大不履行补充协议的承诺拖欠投资款,欲夺FF中国控制权,不应再享受相应权益。而恒大的回应是斥贾跃亭方面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就要求付款,伤害恒大权益。

  在仲裁结果出炉前几日,FF通过全员邮件表示,投资方恒大健康未支付款项导致FF面临财务困难。公司因此将被迫裁员并对全员降薪20%,而贾跃亭将只领取一美金年薪,并已与新融资展开洽谈。

  不过有知情人士向新浪财经透露,“贾跃亭所述的新融资方正是来自某个中东基金,和红杉资本中国,但目前进展并不乐观”。

  其实,更令贾跃亭头痛的,是他与恒大方面签订的融资对赌协议。根据双方约定,如果FF不能完成限定时间内的量产目标,贾跃亭等原FF股东的投票权将回转给恒大。

  未完结的争斗

  针对前述“败诉”一说,FF内部人士并不承认。

  该内部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我们现在进行的紧急经济救助仲裁,诉求的目的就是解除这个5亿美金的融资权。这一点,仲裁庭是100%支持FF的,所以我们是完全获胜的。

  对于恒大提到的完全剥夺恒大的融资同意权的请求,这是大仲裁里的内容,这个仲裁的结果需要6-18个月才能出结果。”该人士进一步透露,在本次仲裁结果中,仲裁中心判恒大赔FF 580万港元的诉讼费。

  对于FF内部人士的赔付说法,接近恒大的人士给予否认。该人士称上述诉讼费是在FF濒临破产的前提下,由恒大支付,而不是赔FF。同时,该人士还指责,贾跃亭方面一边说资金不足,一边动用了高额资金作为状告恒大的法律费用。

  不过该人士也表示,正式仲裁的时长确实需要6-18个月。

  短短数月,贾跃亭和许家印就从合作走向了决裂。仲裁之外,双方的战争硝烟从公司蔓延到员工,也是牵出了重重“罗生门”:

  先是FF中国内部曝出变相降薪协议,随后60余名FF中国员工声讨恒大法拉第欠薪,部分人员提出劳务仲裁;随后,媒体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恒大不仅不存在降薪问题,还在给FF中国员工不同程度的涨薪,并暗示讨薪人员多为贾跃亭“亲信”。

  新浪法问近日报道的FF中国徐姓员工拒绝移交公司证章被恒大法拉第未来开除一事,又牵出了恒大与贾跃亭方面抢夺证章的内幕。

  自67亿港元入股FF以来,恒大对新能源车产业赌上了重金:宣布要在全国建设五大研发生产基地,十年实现500万辆新能源车的产量目标,从广汽挖来高层组建管理团队,又斥资145亿入股广汇集团搭建经销渠道。

  贾跃亭迫切希望除去夺权隐患,他近日吐露心声称“无法接受FF沦为恒大健康的子公司”,而对新能源车产业雄心勃勃的恒大也势必不会善罢甘休。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双方的战役将愈演愈烈。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新浪财经,专注华南地区上市企业报道,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财经新闻方向。)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贾跃亭 仲裁 恒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证券时报头版:建议为亏损投资者减免股票交易印花税 华为对美国按下暂停键:Mate 20不会进入美国市场 美股再遭血洗 纳指暴跌4.4%创7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贾跃亭申请仲裁出结果:恒大权利保全 FF可有条件融资 16家银行出手1万亿"天量"授信!这家东北企业太牛了 知名投资人罗杰斯:我已卖空美股持有中国股票 刘胜军:中国应宣布永久性取消印花税 FF仲裁行至中场:贾跃亭被允许融资 恒大亦未出局 外交部:美要中国打开市场 门打开又不参加 让人费解 科技部公布人类遗传资源处罚 华大基因等6机构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