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今年与2015年的同与不同:投资者伤得比2015年重

A股今年与2015年的同与不同:投资者伤得比2015年重
2018年10月28日 18:3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A股今年与2015年的同与不同

  证券市场红周刊

  文 胡东辉

文/胡东辉

  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今年的A股市场与2015年有的一比,同样遭遇深刻危机,但表现形式和化解危机的方法存在很大的不同。表面看今年A股市场的危机程度没有2015年那么严重,但实际上投资者遭受的创伤比2015年还要重。很多人对今年A股市场的危机程度是认识不足的,甚至还有误判,有些问题并没有对症下药,因此化解危机的过程可能更长。

  今年投资者伤得比2015年重

  2015年的A股市场在上半年走了一轮超级牛市,危机从6月中下旬突然爆发,急转直下,到7月初已不可收拾,千股跌停成家常便饭,市场几乎在一夜之间流动性枯竭,投资者无路可逃。当时采取的救市措施是国家动用巨额资金直接在二级市场买入股票,这是史无前例的,耗资的规模空前绝后。因为市场被伤得很重,投资者惶惶不可终日,所以开始阶段托不起市场。随着资金源源不断地投入,市场最终被托起,危机逐步化解。

  2015年很多投资者虽然遭受重创,但伤得没有今年重,因为前面刚刚经历了一轮超级牛市,赚几倍不稀奇,赚10倍的也大有人在。危机爆发后,很多投资者只是又回到了起点,除了加杠杆爆仓的,大多数投资者的本金基本上都保住了,有的也保住了部分胜利果实。今年就不同了,从1月底开始就一路跌,就在大家都认为跌无可跌的时候,又破位开始了新一轮的下跌。低位杀跌的杀伤力更大,不少投资者在短短半年的时间里损失超过50%。因为不像2015年有上半年的盈利保底,今年是纯粹损失本金,所以投资者基本上都跌傻眼了,而且也跌麻木了,很多人都在死扛。

  今年与2015年还有一个很大的不同是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股权质押遭遇空前危机,2015年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股权质押没有现在这么多,因此危机爆发后,对上市公司本身的影响不是很大,今年的市场危机更多地表现在上市公司身上。投资者还能死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却扛不下去了,如果不化解这个危机,将有一批上市公司因为控股股东的爆仓平仓而成为无实控人、无控股股东的公司,进而产生更大的危机。

  化解危机的思路和办法似同非同

  今年的救市没有采取直接在二级市场大规模买入股票的方式,而是针对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危机采取定向注资的方式。这个思路与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时美国财政部注资高盛、美银、美林、通用汽车等大公司的思路很相似,但两者之间也有很大的区别。高盛、美银、美林、通用汽车等都是大到不能倒的公司,不救它们将产生严重后果。雷曼兄弟的倒闭就引发了连锁反应,是金融危机中倒下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有了这个前车之鉴,所以美国财政部果断采取了注资措施。但是今年A股发生股权质押危机的都是小公司,并非大到不能倒,对这些公司注资影响有限,不可同日而语。

  今年A股市场的外部环境也与2015年有很大的不同,2015年的A股危机是粗暴去杠杆造成的,与市场外部环境无关。美股当年一直在走牛市上升通道,也没有中美贸易摩擦的干扰,因此2015年只要解决A股自身存在的问题就可以了。今年A股市场的外部环境比当年严峻多了,美股的十年牛市可能走到了尽头,如果转而陷入熊市,对A股将构成巨大压力。中美贸易摩擦的客观影响也越来越大,A股积弱已久,抗御风险的能力更弱。这些都决定了今年A股面临的危机并不比2015年小,市场各方对此的认识是不足的,化解危机的力度也不够大。

  从2015年到今年,关于A股市场存在哪些问题一直认识不清,这也是A股市场牛短熊长的根本原因。首先是市场定位,是重融资功能还是重资源优化配置功能?原来误以为这两者是天然统一的,所以把加速IPO当成资源优化配置,结果上市了一堆无关紧要的公司,如今出问题的也大多是这些公司,给市场添乱。其次是对市场风险的误解,认为风险都是涨出来的,对风险也是跌出来的认识不足。采取的监管措施多是限涨不限跌的,现在的事实证明,股价越跌风险越大,大到需要救市的地步。

  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思路,还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甚至头痛医脚,那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投资者之所以缺乏投资A股的信心,更主要的是因为A股市场中存在一系列不规范的做法,投资者动辄得咎,无所适从。要解决这个问题,任重道远。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