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优化交易监管引想象 业内:不意味纵容坐庄行为

证监会优化交易监管引想象 业内:不意味纵容坐庄行为
2018年10月31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证监会三点声明助A股企稳 “优化交易监管”引发市场想象

  杜卿卿 郭璐庆 袁子懿

  30日上午,证监会盘中发布三点声明,沪深股市应声反弹,券商股再次集体涨停。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1.02%,券商板块上涨达6.22%。

  声明寥寥二百字,仅表示将加快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优化交易监管、鼓励价值投资这三项工作。但在市场人士看来,这无疑释放出了强烈的“松绑”信号,特别是对交易资金。

  声明第二条称,“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

  “减少干预”,到底是指哪些干预?究竟是放松对上市公司股东减持的限制?还是放松对定增和借壳的限制?抑或是减少对短线活跃资金的限制?

  对此,华东地区一位私募基金投资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他认为最直接的干预,可能是指监管层对基金买卖的电话指导。“确实存在涨停板买入,被监管部门电话‘劝退’的情况。这是非常直接的干预。”该负责人表示,在没有违法的情况下,还是不太希望被干预交易行为。

  在30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也对近期股票市场的波动做出回应。他表示,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对金融市场的稳定和未来发展进行了认真研究,对当前市场所出现的波动进行了综合研判。

  争议“窗口指导”

  股市对证监会声明反应热烈的背后,是投资者对提升交易活力诉求的体现。

  以“证监会声明”的方式盘中发声,这对A股市场而言并不多见。证监会在声明中称,正在按照金融委的统一部署,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推动以下三方面工作,回应市场关切。

  一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强上市公司治理,规范信息披露和提高透明度,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二是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三是鼓励价值投资。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其中第二条最受关注。“优化交易监管应该是减少交易上的限制,之前买了股票再卖出的时候,会被窗口指导,尤其是在市场波动比较大的时候。所以,大家买货的时候就会心惊胆战,因为怕(资金)进得去出不来。”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监管干预的用意是好的,但用力太猛反而限制了投资者买入的热情,也扭曲了价格发现的体制。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几年特别是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以来,监管层一直将稳定市场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这也使得限制净卖出的窗口指导时有发生。

  有机构人士表示,比如在2017年11月第三周,前期涨幅巨大的白马股进入调整期,集体回调引发市场部分恐慌。当月28日就有消息称,公募基金接到窗口指导,“当日被限制净卖出,大单卖出行为被禁止”。

  但也有机构持不同观点。深圳一位公募基金总经理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证监会对机构日常的监管不会放松,类似于限制净卖出的这类窗口指导未来不会减少。

  “所谓‘优化交易监管’的重点,更多还是针对交易活跃的游资或者个人账户,而不是传统机构。因为窗口指导还是为了稳定市场,而不是活跃市场。”他分析,之前对游资的限制,更多的是来自交易层面。减少交易阻力可能是指,对游资这类活跃资金的交易限制会减少。

  在他看来,放松对游资的过度干预,并不意味着纵容对坐庄行为的监管。“本身法律法规对市场操作等行为都是有规定的,只要在法律法规范围内操作,就没有必要再进行限制约束。”上述公募基金人士对记者称。

  一位接近监管人士者也对记者表示,不可能放松对明确违法的市场操纵者的监管,违法操纵者扰乱市场公平、侵害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在任何时候都应该受到严格监管。

  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场,是证监会三点声明之一。而在30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王兆星做出了更加明确的表态。

  近日,银保监会印发《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10月30日,银保监会官网显示,多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已经立即着手准备,对相关上市公司开展密集调研、与潜在认购方沟通并设计专项产品。10月29日,“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产品”在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完成登记手续,目标总规模200亿元,成为保险业首只落地的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专项产品。

  综合因素致股市波动

  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说来容易做来难。证监会的这份声明引发市场对近年来监管政策“多变”的讨论。

  比如,对于IPO被否企业三年内不能筹划借壳上市的规定,在出台8个月后,将限制时间缩短为6个月;配套融资用途的规定,从不允许补充流动性偿还债务,改为允许;于年初成立的创新经济基金,目前仍不明确最终用途。

  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当前股权质押之所以成为股市的一个“症结”,与前期严格的减持、定增限制都有着密切的关系。监管层有必要对近几年出台的临时性政策进行系统梳理研究。

  事实上,为了化解风险、稳定市场,10月下旬以来,证监会不断出台改革措施,缓解股权质押风险,为企业提供更多融资支持。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更是在10月19日公开做出六大承诺:给予资管新规更缓和的过渡期、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并购重组“小额快速”审核、地方各类资金纾困股权质押、私募股权基金参与二级市场、全方位扩大开放。截至目前,六大承诺均已一一落实。

  目前,投资者市场情绪较为敏感,证监会于29日特地发布答记者问,对投资者关注的某些基金动向做出回应,证监会称“相关机构持有的股票不但没有减持,反而有所增加”。

  在部分机构看来,近期市场下跌与白马股“业绩雷”爆发有关。华泰期货研报认为,近期受茅台业绩遭遇黑天鹅影响,白马股纷纷跳水下跌,对大盘指数影响较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股市波动的原因并不仅仅在于股市本身。王兆星30日表示,“当前市场的波动有多方面的因素,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世界经济、国内经济进入周期性结构调整的阶段。国际周边的市场也同样出现了大幅度的波动,甚至大幅度的下降”。

  据他介绍,还有一系列改革措施“在路上”。

  “党中央和国务院,包括我们银保监会,高度重视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也高度重视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因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对我国经济也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构性去杠杆、持续巩固经济健康发展都非常重要。”王兆星表示,在金融委的领导下,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最近金融委多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做出了一系列部署,有关政策正在逐项落实当中。

  “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公司治理、提高市场透明度、完善法制建设、加强对投资者保护,这些将是我们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下一步重点。”王兆星说。

  (第一财经记者宋易康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