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宏观点评PMI:供需趋弱 制造业景气程度大幅下降

招商宏观点评PMI:供需趋弱 制造业景气程度大幅下降
2018年10月31日 10:4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招商宏观】张一平点评10月中国PMI数据:供需趋弱 制造业景气程度大幅下降

  1、9月制造业PMI为50.2%,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大幅低于市场预期。本月制造业PMI不及预期的主要原因在于生产和需求扩张速度的放缓。其中,生产指数为52%,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0.8%,环比下降1.2个百分点。并且,外贸形势加速恶化。10月新出口订单跌至46.9%,环比下降1.1个百分点,进口订单为47.6%,环比下降0.9个百分点。总之,总需求水平走弱引起生产放缓对10月制造业PMI造成较大影响。

  2、就业指数继续回落,本月读数为48.1%,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8月以来制造业就业需求明显萎缩,对稳就业政策目标造成冲击。若情况继续恶化,将会引发更有力度的政策调整。考虑到当前私营企业是解决就业问题的主要力量,国有企业竞争中性目标可能会加快实施。

  3、价格指数重新回落。10月购进价格指数为58%,出厂价格指数为52%,环比分别下降1.8个百分点和2.3个百分点。价格指数回落将推动PPI同比增速的进一步下滑。同时,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差值扩大到6.0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原材料采购价格涨幅继续超过产品出厂价格,对中下游企业利润的稳定增长形成不利冲击。

  4、尽管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10月与9月持平,仍为56.4%,但领先指标新订单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双双回落,预示未来制造业下行压力较大。特别是北方冬季供暖后,制造业生产活动所面临的环保压力将进一步增加,4季度国内经济形势可能将更加严峻。尽管10月建筑业PMI指数进一步回升,但仍不足以阻止综合PMI指数的明显回落。由此可见,仅靠稳投资无法稳定国内经济走势,还需要刺激消费、激发民营经济活力的政策配合。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