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股上演花式保壳术:卖房卖地卖资产 大股东出手相救

壳股上演花式保壳术:卖房卖地卖资产 大股东出手相救
2019年12月25日 07:00 界面

  原标题:这些“壳股”上演花式保壳术:卖房卖地卖资产,大股东出手相救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张译予

  年关将至,A股市场再度掀起保壳大潮。

  界面新闻记者统计,截至2019年12月24日,A股市场共有50家公司将要打响保壳大战。一旦保壳失败,将面临暂停上市或退市风险。

  图片来源:同花顺

  图片来源:同花顺

  为了保壳,多家上市公司使出浑身解数,不仅卖房卖地卖股权资产,还请大股东来帮忙,无常赠予资产以及豁免债务。界面新闻依据公开资料选取5家花式保壳的上市公司,展现A股市场保壳花样集锦。

  *ST海马:为保壳出售401套房和研发中心

  出售旗下房产是许多面临保壳公司的首选,卖一、两套房的案例屡见不鲜。许多投资者笑言:“辛辛苦苦干一年,不如年底卖套房”。然而,本次*ST海马(000572.SZ)为了卖房卖出了大手笔,一口气出售旗下401套房,外加研发中心。

  今年4月23日及5月16日,*ST海马公告称,为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公司拟通过招标和/或委托中介机构,按照市场价格在二手房交易市场挂出等方式,公开出售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36套住宅、位于海口龙华区的81套住宅、位于海口市金盘工业开发区的269套住宅及15套商铺。

  据公告数据计算,上述386套住宅面积合计2.53万平方米,平均每套面积约65.56平方米;15套商铺面积合计2729.12平方米,平均每套面积约181.87平方米。

  据其5月23日发布的公告,通过出售这401套房,*ST海马预计资产处置金额为3.33亿元,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7亿元。

  此后9月,*ST海马再度发布公告,称要将其研发中心出售。

  公告显示,*ST海马与郑州睿之尚实业有限公司(下称睿之尚实业)在郑州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ST海马有限将其持有的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下称海马研发)100%股权转让给睿之尚实业,转让价格为8.06亿元+股权交易基准日与股权交割日之间的期间损益。

  *ST海马表示,本次交易前,本次交易后,其将不再持有海马研发股权。本次交易将给公司带来约4.3亿元收益。

  *ST海马甩卖房产的举动引发深交所关注,深交所就此对*ST海马下发关注函,询问其公告未说明相关房产市场价格及董事会决议未就处置价格进行核定的原因,和相关出售底价的决策机制。并且要求*ST海马说明,公司关联方是否有意向购买上述房产,并在此基础上说明判断上述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的理由。

  *ST海马回复称,公司本次出售房产,将通过公开招标和/或委托中介机构按照市场价格在二手房交易市场挂出等方式公开出售。目前,部分拟出售房产已在上海及海口二手房中介市场挂出并向市场公开销售,其他拟出售房产亦将通过前款所述交易方式陆续公开出售。公司实施此次交易的目的在于盘活公司闲置资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以利于公司的经营发展。

  11月23日,*ST海马发布关于出售部分闲置房产的进展公告,称上半年计划出售的位于上海和海口的401套房产已销售318套,带来应收款1.47亿元,已收款1.2亿元,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7364万元。

  *ST皇台:大股东无偿赠予1.5亿资产同时转移9000万元债务

  *ST皇台(000995.SZ)在2019年因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两年净资产为负而暂停上市。更为要紧的是,如果今年无法扭亏,*ST皇台将面临退市危机。为了保壳,*ST皇台大股东在年末紧急向上市公司“输血”,不仅无偿赠予价值1.3亿-1.5亿元资产,还将*ST皇台9000万元的贷款转移。

  12月16日晚间,*ST皇台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下称酿造公司)与*ST皇台控股股东甘肃盛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盛达集团)拟签订《股权赠与协议》,盛达集团拟将其所持有的甘肃盛达皇台实业有限公司(下称盛达实业)100%股权权益性无偿赠与酿造公司,盛达实业核心资产为商铺、工业土地、地上附着物,价值为1.3亿元至1.5亿元之间。

  同时,*ST皇台全资子公司甘肃凉州葡萄酒有限公司(下称葡萄酒公司)拟将武威农商行发放的9000万元贷款本金概括转移至武威市凉州区弘威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弘威城投)名下,由弘威城投无偿替代葡萄酒公司成为武威农商行的债务人,履行9000万元还款任务,盛达集团承担连带担保责任,葡萄酒公司无需再承担其相关债务和其他费用。

  截至2019年9月,*ST皇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52亿元、净利润-0.14亿元。按照深交所规定,如经审计后*ST皇台2019年净利润或净资产继续为负,其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4月8日,*ST皇台迎来新主盛达集团,此后*ST皇台高管团队换血,盛达集团还邀请合作伙伴采购皇台系列白酒、凉州系列红酒等产品。在盛大集团的运作下,*ST皇台在2019年第三季度扭亏为盈。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ST皇台营收3957.88万元,同比增长316.44%;净利润为-1394.73万元。

  *ST凯瑞(维权):三家子公司0元转让,只为节省管理费

  保壳不仅要“开源”,还要“节流”。*ST凯瑞(002072.SZ)为了精简成本可谓煞费苦心,0元转让旗下3家子公司资产。

  12月18日晚间,*ST凯瑞公告称,拟将持有天津德棉矿业有限公司(下称天津德棉)100%股权、北京晟通恒安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晟通恒安)51%股权、深圳市宝煜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宝煜峰)100%股权均以0元的价格一并转让给北京乾元红升企业咨询有限公司(下称乾元红升)。本次股权转让协议签署后,*ST凯瑞不再持有上述待转让公司的股权或任何股东权利。

  对于转让目的,*ST凯瑞直白的表示:“为精简公司结构,节约管理成本,甩掉包袱”。

  上述三家子公司经营状况不佳。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天津德棉总资产1301.50万元,净资产725.34万元,净利润0元;晟通恒安总资产2.02万元,净资产-11.80万元,净利润-11.74万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宝煜峰总资产1565.18万元,净资产-120.58万元,净利润-0.62万元。

  免费转让的依据是基于上述三家公司经营状况不佳而定。晟通恒安、宝煜峰目前账面值均为0元,且无实际经营;天津德棉虽然净资产为725.34万元,但鉴于其处于失控状态,且股权被查封、无实际经营,故上述三家公司股权转让定价依据均为0元。

  除了转让子公司之外,*ST凯瑞还向被收购方发起了业绩补偿款的追缴。2015年11月4日,*ST凯瑞收购北京网数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网数通)、北京维云创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维云创艺)持有的北京屹立由数据有限公司(下称屹立由)100%股权。*ST凯瑞累计支付给交易对方股权收购款共计2.37亿元,占总交易额的95.28%,并未全额支付。

  不过,屹立由未能完成其收购当初许下的业绩承诺。财报显示,屹立由2015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888.89万元、2016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311.04万元、2017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447.01万元,未完成业绩承诺。

  根据此前《购买协议》,*ST凯瑞尚有1898.44万元股权对价没有支付给维云创艺和网数通。由于屹立由未能完成业绩承诺,*ST凯瑞应收取业绩补偿款4215.89万元。维云创艺和网数通还应向*ST凯瑞支付差价2317.45万元。

  *ST南糖:不仅1元转让亏损子公司,还收到政府2.79亿补助加持

  *ST南糖(000911.SZ)保壳战早在今年10月便拉开序幕。彼时*ST南糖公告称,拟将旗下广西环江远丰糖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环江远丰)75%以1元的价格在北部湾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转让的同时,*ST南糖提出,公司应收环江远丰公司款项余额4.92亿元将由受让方代为清偿。

  环江远丰处于亏损状态。财报显示,2018年全年,其营收6923.16万元,净利润-6708.5万元,净资产-3.43亿元。2019年上半年,其营收为7795.66万元,净利润为-3841.61万元,净资产为-3.81亿元。

  12月19日晚间,*ST南糖公告,广西信泽环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广西信泽)以1元的价格将上述公司收入囊中。评估报告显示,截至评估基准日2018年12月31日,环江远丰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3.43亿元,,评估值为-1.97亿元。在股权转让的同时,双方约定广西信泽需在股权转让协议签订之日起10日内代环江远丰向*ST南糖一次性偿还前期*ST南糖对环江远丰的4.92亿元财务资助款。

  不过,该笔交易遭到深交所问询。12月22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ST南糖说明广西信泽的实际控制人情况,披露广西信泽最近一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并结合广西信泽的货币资金情况,分析说明广西信泽偿还4.92亿元借款的履约保障能力。说明在环江远丰连续亏损、资不抵债的情形下,广西信泽收购其75%的股权且承担4.92亿元债务的原因及商业合理性,该笔交易是否具备商业实质,广西信泽是否与*ST南糖及关联方存在其他协议、约定或默契。

  并且,深交所提出,要求*ST南糖说明该笔股权转让交易的会计处理,是否对公司2019年净利润产生影响,如是,说明具体影响金额。

  在保壳的关键时期,*ST南糖还收到了来自政府的“助攻”。公告显示,12月21日,*ST南糖收到了总计2.79亿元的政府补助。根据《南宁市财政局关于拨付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落实政府重点糖业发展项目补助资金的通知》(南财工交[2019]439号),*ST南糖落实广西自治区糖业二次创业总体方案,在南宁市武鸣区流转土地建设的23万亩优质高产高糖糖料蔗基地获得土地租金补贴2.27亿元。12月20日,公司收到南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拨付的食糖储存贴息款209.89万元,以及南宁市财政局转来的收购宾阳大桥糖厂项目贴息5000万元。

  *ST东网(维权):1元转让亏损子公司甩包袱,并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12月23日晚间,*ST东网(002175.SZ)公告称,拟以1元的价格出售全资子公司东方华尚(北京)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东方华尚)100%股权,接盘方为上海雅苏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下称雅苏传媒)。

  东方华尚成立于2010年4月。根据*ST东网提供的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东方华尚的总资产为3753.1万元,总负债为1.1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合计-7551.92万元。2019年前三季度,东方华尚实现营业收入9.09万元,净利润为-1420.98万元。2018年全年,东方华尚营收为222.93万元,净利润为-4990.44万元。

  截至2019年12月22日,东方华尚仍欠*ST东网9468.03万元,此款项系*ST东网与东方华尚的往来款。*ST东网表示,交易完成后,其不再持有东方华尚任何股权,东方华尚将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ST东网不存在为东方华尚提供担保、委托其理财的情况。

  *ST东网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其旗下子公司净资产为负的总计有三家。除了东方华尚之外,另外两家分别为:桂林东方时代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投资),净资产约为-6.79亿元;深圳市东方时代新媒体有限公司,净资产约为-174万元。

  *ST东网12月19日公告称,截至2019年9月30日,东方投资负债合计约为8.87亿元,东方投资近几年处于大额亏损状态,且2018年度亏损额进一步大幅扩大,目前已无任何业务,法院已经受理了东方投资破产清算申请。

  *ST东网为东方投资提供了两笔连带责任担保。其中包括了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的债权2.2亿元和桂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实际发生的借款1.02亿元。*ST东网称:“公司将根据被担保人的偿还能力对以上两笔担保所可能要承担的还款义务进行会计账务处理。具体影响以会计师审计结果为准。”

  此外,*ST东网还拟更换会计师事务所。此前,*ST东网的会计师事务所为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中审华)。中审华对*ST东网的2018年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ST皇台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