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纵论负利率“黑洞” 2020年如何投资

专家纵论负利率“黑洞” 2020年如何投资
2019年12月24日 08:06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负利率笼罩下,影响了全球资金配置。

  “国内外长期资金对A股的配置需求仍然旺盛,全球的负利率催生了‘资产荒’。叠加国际资金开始低配中国股票,中国居民家庭金融资产结构这两年来也出现了明显的调整变化和需求。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测算,预计2020年股市还有望净流入资金5000万元以上。”近日,中国银行个人数字金融部私人银行中心总经理王亚在深圳发布《2020年个人金融全球资产配置白皮书》时表示。

  “负利率在社会上形成了‘末路政策’效应,银行不赚钱了,这个社会还有希望吗?”近日,在中国银行投资策略研究中心与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在深圳发布《2020年个人金融全球资产配置白皮书》仪式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反问。

  负利率黑洞

  李扬说,负利率的蔓延、深化和持续,对于资产市场、金融体系、货币政策都产生深远的影响,对货币理论也产生深远的影响。负利率结构有两个层面,一是政策性负利率,各国货币当局对存款金融机构负利率,促使银行向工商企业放贷。二是金融机构负利率,跟“钱荒”相比完全倒过来。“出现负利率是因为都感觉没有什么项目可做,于是互相交换让债权、债务进行业务调整,但不是以收益为目的。”

  负利率先影响资金端、资产端,然后影响负债端,长期持续会影响金融机构和非金融工商企业、居民之间的关系。有的国家的老百姓存钱要先交钱,本质就是“利息税”。初步评价来看,负利率提振需求,支撑物价稳定。但是,挤兑压力增大将不可避免。日本实行负利率时,一度出现保险柜脱销,居民把现金放在家里。

  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说,负利率打破了一千多年来形成的复利法则,可能是资产“黑洞”。“这个问题怎么解决,现在没有解决方式。可能掉进去就是几十年,很长期的事情。”

  姚余栋预计2020年经济弱复苏局面。“一旦美联储在第三季度实施QE4操作,大量的钱会涌入A股。因为沪深300比起美国标普500现在很便宜,所以A股,特别在下半年我们预计启动牛市行情。”

  他解释称,美国国债已经不可持续,由此逼迫美联储公开市场操作,明年三季度或四季度启动QE4,逼迫欧央行、日本央行也进行QE操作,全球流动性泛滥。经济继续低通胀、低增长、低利率。

  对于汇率,中银证券独立非执行董事,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管涛表示,从基本面因素而言,明年大概率人民币汇率企稳,甚至支持人民币汇率积极因素会越来越多。

  2020年如何投资

  “金融资产配置会替代房产投资,成为居民资产主要的配置。”中国银行个人数字金融部私人银行中心助理总经理程慧心表示,一是金融资产与非金融资产占比出现失衡,过去几年房地产是资产配置主要方向;二是楼市加杠杆空间已经非常有限。

  《2020年个人金融全球资产配置白皮书》提出,2020

  年全球大类资产配置顺序为权益、黄金、债券、商品。全球权益优先配置中国股市,港股积极推荐;债券方面,鉴于可转债攻守两全,可阶段性跟随 A 股上行,有望获取超额收益;大宗方面,黄金因宽松货币政策仍有发酵空间;货币方面,积极推荐英镑,欧元谨慎推荐。

  此外,2020年在经济见底企稳、企业盈利改善、估值均值回归、配置需求日增、资金供给宽松、对外开放提速及资本市场系列改革推动下,中国核心资产(包括各个行业龙头公司)仍然是全球及国内长线资金重点配置的对象。中国市场也将进一步从转折走向复苏,成为全球投资的亮点。

  “今年我们进一步成立了中国银行投资策略研究中心,组建了投资策略专家委员会,整合集团境内外研究力量,提供覆盖全球,贯通理财、证券、基金、保险等多角度的研究成果。”中国银行副行长郑国雨表示。

  “明年的投资还是组合投资,股债混合,先股后债。”鹏扬基金总经理杨爱斌表示。

  杨爱斌说,中国的信用利差包含两个部分:一部分是来自于流动性的补偿,一部分是来自于违约风险的补偿。从流动性补偿来看,利差空间非常窄,往下空间已经不大。但是对于低评级的债券,例如AA-评级和民企债券的信用利差还非常高。长久期、低评级的信用债券风险还没有充分释放,短久期、产能过剩或经济发达地区的“弱平台”城投债信用利差在经济出现弱复苏的阶段利差会有压缩的空间。

  长远趋势来看,低利率是大的趋势。如果2035年劳动人口负增长,在这种背景下,利率的长期趋势一定是往下的。在经济趋于弱复苏顶点的时候再去买入债券也会取得不错的回报。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28.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