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楼市再起波澜 人才政策成调控新变量

广州楼市再起波澜 人才政策成调控新变量
2019年12月25日 04:55 第一财经日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2020年1月9日,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将于北京751D·PARK盛大召开,敬请期待。【我要投票

  广州楼市再起波澜 人才政策成调控新变量

  [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2019年11月,广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5%。 ]

  目前,广州“因城施策”正在逐渐细化,不再是“一城一策”,而是逐步走向“一区一策”。黄埔区、南沙区、花都区相继出台了针对人才的楼市政策,微调成为广州楼市的新特点。

  相关负责人士表示,上述政策出台在于吸引人才,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尽管政策出发点并非出于提振楼市,但是广州2019年楼市整体冷清,不少楼盘打七折出售不足为奇。数位受访业内人士对此现象持乐观期待,利好刚需,助于挤出投机泡沫。

  逐区松绑以吸引人才

  广州市黄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12月20日发布了《广州市黄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完善人才住房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

  具体到购房人群来看,该《通知》指出,经区认定的在黄埔区连续工作半年以上的各类人才,可不受户籍限制,在黄埔区范围内购买1套商品住房。在黄埔区工作,持有广州市人才绿卡或经区认定的杰出人才、优秀人才、精英人才、名校(园)长、名教师、优秀医学专家、黄埔工匠,其父母或配偶父母均可在黄埔区范围内购买1套商品住宅。港澳居民在黄埔区范围内购买商品房享受与广州市户籍居民同等待遇。

  广州于2017年3月升级楼市限购,规定非本市户籍人口仅可购买一套住房,且需要连续缴纳五年社保,仅增城区和从化区除外。

  此次放宽限购的黄埔区也是广州的主城区。一时间,这也引发外界关于广州借吸引人才的名义,变相放宽限购的诸多猜测。

  这种说法的确有其合理性。早在黄埔区之前,花都区、南沙区均采用了类似调控政策。

  12月17日,花都区人社局发布《人才绿卡申领指南(修订版)》(下称《指南》),宣布取消申报对象在社保缴纳等方面的制约,降低获得人才绿卡的门槛。花都区人才绿卡是2019年7月推出的。持有该卡可享广州市户籍居民待遇,在该区买房自住。此前申请这一绿卡,需要在该区购买社保六个月以上。尽管《指南》全文未提及放宽楼市限购,但降低人才门槛即意味着:符合条件的人才在花都区买房,将不受户籍、社保限制。

  12月13日,广州南沙区出台新政放松学历购房限制,其中在南沙区工作、学习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在该区范围内购买首套商品房不受户籍、社保和个税缴存限制。

  对于近日市场盛传的广州或借引进人才放松楼市调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部门负责人士对此予以明确否定,“这并不是要放松广州楼市,我们也提前进行过政策的压力测试,对市场不会有大的波动,最多是短时间成交量的微升。”该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坦言, 这主要是应黄埔、南沙、花都这几个区产业发展、人才引进的需求做的小幅调整,建议外界不要过度解读。

  黄埔区政府一位负责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之际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黄埔区目前发展科技、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需要人才,我们也希望能解决人才的安居问题,进而‘乐业’。”

  “黄埔区库存房确实不多,所以限购政策也跟花都、南沙不一样。黄埔区的新政还是有挺多限制的,不是说本科就行,还需要工作半年,最稳妥的还是拿到人才绿卡或者黄埔区政府认定的人才,才不限购,它实际上只是放松对高端人才的限购政策,并不是说放松整个市场。这个新政出台也不是为了卖房,是为了留住人才。”黄埔区万科幸福誉楼盘的一位置业顾问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政策出来市场有回暖,但主要是吸引了原本计划在增城、从化、佛山置业的人群。

  相较之下,放松限购的花都区、南沙区住宅库存高企。多个外部机构的数据都显示,两区的未售住宅面积分列全市二、三位,仅次于增城区。同时,二者的去库存消化周期都在10个月以上。

  花都区政府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也否定了是基于去库存的目的进行楼市松绑。“这两年区在大力发展空港经济、文旅项目等服务性产业,需要更多的人员流入。”

  楼市价格微跌

  尽管广州部分区的松绑主要基于吸引人才、促进产业。但是不得不说,广州的楼市相比于2017年调控升级来说限制在松绑。

  广州的非户籍人口的购房资格已经在11月22日微调。广州允许个税和社保缴纳记录作为互证材料,部分此前社保断缴的人因此获得购房资格。

  与楼市松绑对应的是广州清冷的楼市交易。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2019年11月,广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5%,是一线城市中唯一下跌的城市。

  2019年,受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正式对外公布利好,3月份市场掀起一波回暖行情,但随着7月底中央重申严格把控楼市、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及房地产流动性的大幅收紧,广州成交量价逐步下行,前高后低特征明显,买家购房心态产生变化。

  具体到二级商品住宅市场表现来看,据合富研究院监测,1~11月,全市新增供应70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网签774万平方米 ,网签均价28367元/平方米;下半年开始,部分区域迎来降价潮,中心走量项目价格普遍降幅(比对上半年)约为5%,外围增城、花都、从化走量项目价格降幅约为10%~15%,个别项目价格降幅达20%。

  “即便是学位房、好地段不愁卖的房子价格也普遍下调5%~10%,打七折卖房是普遍现象。倒不是没人买,主要是大家对于楼市预期悲观,所以想买的刚需客也不着急了,投资客热情也大打折扣。”越秀区数位中介人士都表达了类似看法。

  广东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直言,这是广州楼市回归“房住不炒”的阶段性阵痛。

  “在广州楼市今年高位横盘的背景下,投资客是最早被清洗出去的,楼市清冷对于他们的投资信心带来很大挫伤。”黄韬乐观表示,这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是利好。

  “房屋价格保持平稳可控是主基调,购房者需保持理性。”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表示。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