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内地股民买下整版报纸怒斥香港证监会 竟为一家深圳“老千股”

惊!内地股民买下整版报纸怒斥香港证监会 竟为一家深圳“老千股”
2019年12月24日 23:58 金融界

原标题:惊!内地股民买下整版报纸怒斥香港证监会 竟为一家深圳“老千股”

近日一封《致香港证监会主席雷添良太平绅士的公开信》流出,落款为“一个被监管机构折磨得血肉模糊的中国鼎益丰小股东”,其在信中直指中国鼎益丰遭受香港证监会(下称“港证监”)不公正待遇,令中小股东蒙受损失。

而业内人士认为,港交所的退市制度与内地差异较大,中国鼎益丰自身问题重重,港证监的处置并无问题。事实上此类情况在港交所并不罕见,前首富李河君实控的汉能薄膜,被港交所停牌多年最终也只得选择私有化。

与A股严苛而泾渭分明的“条框”相比,港股关于退市尽管也有相关条款,但并非条例分明。港证监的很多停牌要求、停牌期间的处理甚至是判罚,令一些不熟悉规则的内地投资者难以适从。

疑内地股民致信港证监

12月9日,有港媒刊发“号外”《致香港证监会主席雷添良太平绅士的公开信》,于近日流传至内地。

该投资者在公开信中表示,他是一名来自深圳的小投资者,为了增加财富投资了今年的香港股票鼎益丰,大概10元买进,此后股票一路上涨,该投资者又先后投入数百万元。

他直指今年3月份,港证监在毫无通报的情况下,突然停止中国鼎益丰的股票买卖,后来又冻结了某些账户的资产。同时表示鼎益丰被停牌无异于晴天霹雳,因为港证监的一个决定,他们的财富可能化为乌有。

鼎益丰已经停牌9个月,他查询资料发现,港证监给予公司的复牌条件之一是要求鼎益丰“在未来12个月内,董事会不被提控”,这与港交所规定的停牌超过18个月将要被除牌相矛盾。

然后,他对港证监发出灵魂拷问:

1)将一间拥有上千个公众股东的上市公司以大屠杀的方式除牌,是保障中小股东的权益吗?

2)港证监如此行事,是否违反了证券期货条例的立法精神?

3)这种证监会是雷添良建立的滥权滥停滥捕滥杀无辜的证监会吗

4)滥捕滥停滥开条件的滥权形象,就是证监会1000名员工所欲树立的吗?

5)港证监人工开支10多亿,人均薪金逾百万,大部分员工都有审计、法律等专业背景,对于一个关系到数千万投资者的公司怎么能如此粗疏?

6)证监会法规执行部总监汤汉辉与小股东代表见面,汤总监轻描淡写,让大家不要担心。相信汤总监及其团队根本没有急小股东之所急,这是为人父母官该有的态度?

最后,他表示,对于港证监的不体民情,滥杀无辜感到无助愤慨,他泣求港证监立即公布复牌进度,并提出合理复牌条件。

尽管全文力在凸显小股东在资本市场的弱势地位,但亦有理性声音指出,不能排除是中国鼎益丰所为,力图借助舆论向港证监施压。

标的系知名“老千股”

事发今年3月8日,中国鼎益丰发布公告称,应香港证监会指令上午9时起停止股票交易。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鼎益丰“出事”只是早晚的事,其股价3年暴拉50倍,创始人隋广义以“禅易投资法”进行宣传,公司股价实际已完全脱离基本面,被控盘坐庄痕迹明显,是港股知名的“老千股”。

有熟悉中国鼎益丰的人士告诉金融界,该内地投资者很也不排除是隋广义的“信徒”,被其洗脑因而投入大量资金购买股票。

实际上,中国鼎益丰还存在诸多问题,其对外销售年化收益超高的理财产品,而实则底层资产并不清晰,资金去向也屡遭质疑。不过在港交所上市的企业可谓“鱼龙混杂”,仅仅是自身经营瑕疵并不足以被港证监紧紧“盯上”。

据悉,中国鼎益丰还涉嫌操纵其他香港上市公司股价,港证监一度向14家相关经纪行发出资产处置限制通知书,这或是其被勒令停牌的真正原因。

有业内人士表示,港证监对中国鼎益丰的处置属于常规操作并无不当,与A股较为清晰罗列的退市条款相比,港股的退市制度一直都更偏向港证监的“主观”判断。

根据相关规定,若港交所认为发行人未能遵守《上市规则》,而情况属严重者;公众持股数量不足;发行人没有足够的业务运作或相当价值的资产,以保证其证券可继续上市;发行人或其业务不再适合上市等,交易所可以随时指令该证券短暂停牌或停牌,抑或摘牌。

此外,港交所在去年加入新规,可以在发行人持续停牌18个月后将其摘牌。

在前述信件中,该投资者便十分担忧中国鼎益丰会长期停牌后最终退市,令自己血本无归。

港交所退市制度更“主观”

事实上,近年港交所上市公司不乏类似遭遇。

比如前首富李河君实控的汉能薄膜,一度也是香港市场上的“神股”,但在遭受“坐庄”质疑后2015年5月股价“闪崩”,开启了漫长的停牌之路。在经过反复尝试后汉能薄膜始终未能满足港交所的复牌要求,最终只得选择私有化试图回归A股上市。然而还未成行就在今年下旬被曝出现金流紧张,员工赴北京总部讨薪。

还有曾“怒怼”港证监的国家联合资源,其从2016年8月1日开始停牌,港交所在其满足最初的复牌条件后又提出新的要求,最终经过反复尝试国家联合资源仍然未获复牌批准,等来的是一份突如其来的除牌建议通知。其在公告中直指,上市委员会拒绝国家联合资源出席关于除牌事宜的聆讯,使得公司没有抗辩的机会,在另一份公告中更表示“这简直荒谬无比,亦绝非上市规则的用意”。

当然,相对于更熟悉的A股退市制度(在面值、净利润、净资产等方面有着明确的规定),内地投资者的确可能不适应港交所偏于“主观”的裁决机制,甚至担忧其公平性。

前述业内人士进而表示,在一个成熟的机制下事实上所谓的“主观”并非权力泛滥,被勒令停牌甚至退市的港股公司都是问题重重,更宽泛的裁决机制令监管层可以快速出清问题公司。尽管A股的退市条例胜在处置清晰,但面对上市公司出现“超纲”问题时,则有时难以果断令其退市。

数据显示,今年截止目前已有25家港股上市公司退市,而A股方面今年可能有至少12家以上公司遭退市或处于退市整理期。

香港证监会 股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