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酒再起风波:大经销商何以结怨

酒鬼酒再起风波:大经销商何以结怨
2019年12月24日 00:09 大摩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大摩财经

  原标题:酒鬼酒再起风波:大经销商何以结怨 

  再陷风波

  撰文 | 海星

  出品 |大摩财经(ID:damofinance)

  七年前,湖南酒鬼酒(000799.SZ)塑化剂超标事件引起公众对白酒行业的一片恐慌,酒鬼酒业绩倒退,并最终披星戴帽;三年前,中粮集团彻底入主酒鬼酒,受创的酒鬼酒得以恢复,但酒鬼酒与原经销商的矛盾却一触即发,最终引爆酒鬼酒再次陷入质量风波。

  近日,酒鬼酒被合作十多年的经销商北京来今雨轩文化公司举报,称其生产的老酒鬼酒含有非法添加剂“甜蜜素”,引发市场恐慌。受此影响,酒鬼酒今日开盘后股价跌停。

  酒鬼酒“甜蜜素”事件始于12月20日左右,当时有媒体报道称,酒鬼酒原经销商、北京来今雨轩实控人石磊举报酒鬼酒2012年生产批次的54°500ml老酒鬼酒中添加“甜蜜素”(环己基氨基磺酸钠)。

  经报道发酵后,酒鬼酒于12月22日晚间发公告澄清。酒鬼酒表示,其从未采购甜蜜素,也从未向54°500ml老酒鬼酒中添加甜蜜素。石磊手中的54°500ml老酒鬼酒产品于2012年生产,为石磊独家定制产品,在出厂时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和规定。

  酒鬼酒表示,本着对广大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其已经提请相关市场监管部门对其市场流通产品进行全面检测,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检测结果。

  据了解,甜蜜素是一种用于食品添加剂的甜味剂,甜度是蔗糖的30到40倍,但价格比蔗糖更便宜。甜蜜素在我国是一种合法的添加剂,常用于饮料、果汁、冰激凌、糕点及蜜饯等食品中,但在白酒中被禁止使用。

  退货纠纷

  酒鬼酒与合作多年的经销商石磊是如何闹掰的呢?

  双方披露的材料显示,石磊控制的北京来今雨轩文化传播公司作为酒鬼酒的经销商,于2012年4月与酒鬼酒签订了《买断产品总代理合同》,独家定制并销售54°500ml老酒鬼酒产品。此后,石磊提供该产品酒瓶及包装盒等包装材料,并以3000万元的价格先后购买了全部产品,共计125624瓶。

  石磊在销售近7万多瓶54°500ml老酒鬼酒后,2016年左右发现其手中剩余5万瓶酒被检测出含有甜蜜素,为此石磊与酒鬼酒协商处理,并要求酒鬼酒进行退货和赔偿,但酒鬼酒并未与其达成一致意见。2017年时,石磊将酒鬼酒诉之法庭,要求赔付损失,在多次诉讼往来失败后,石磊最终举报了酒鬼酒。

  就是说,酒鬼酒与石磊之间的纠纷并不简单,双方不仅牵扯到酒鬼酒2012年塑化剂事件,还牵扯到酒鬼酒易主后,现管理层与原经销商石磊之间的矛盾。

  根据公告,2012年4月,石磊拿到酒鬼酒12万余瓶54°500ml老酒鬼酒;但在2012年末,酒鬼酒被检测出塑化剂超标2.6倍,当时塑化剂风波后,市场一片哗然,波及整个白酒市场,白酒板块股票纷纷暴跌。

  到2013年时,石磊以市场环境不好等为由,要求酒鬼酒为其免费提供40吨(8万瓶)同款酒水作为市场建设支持,当时酒鬼酒同意为其赠送同款酒水。

  之后,酒鬼酒与石磊矛盾初显。据公告,2013年至2015年期间,石磊及其公司无偿占用了酒鬼酒1400万资金,经催要后,石磊以其公司的酒瓶及包装盒等包装材料偿还部分资金,差额部分以其库存的28670瓶54°500ml老酒鬼酒抵偿。但石磊方表示,1400万资金是其支付给酒鬼酒的包装结算款的预付款。

  2015年末,石磊再次要求酒鬼酒赠送8000瓶54°500ml老酒鬼酒,酒鬼酒提出拒绝;2016年4月,石磊称,收到分销商反映,发现老酒鬼酒含有非法添加剂甜蜜素,要求酒鬼酒进行退货赔偿。

  与此同时,酒鬼酒新管理层提出对经销商存有疑虑的2013年前所有库存产品予以退换,并在友好协商的基础上,给予合理补偿。但石磊要求,酒鬼酒应将其库存的所有54°500ml老酒鬼酒产品共计125509瓶以238.8元/瓶的结算价格进行回购,其中2012年批次由其购买的有51300瓶,2015年批次无偿赠送的有74209瓶。同时,石磊提出按照200元/瓶的标准对前述所有产品因未能实现预期销售可能造成的损失及其在广告投放等方面发生的费用1000万元提出赔偿要求。

  对于石磊上述要求,酒鬼酒称,其无法接受也未同意石磊对其赠送产品及与其产品无关的广告费用给予补偿的要求。

  基于上述情况,石磊于2017年以原告身份对酒鬼酒提起诉讼,请求酒鬼酒就未销售的12万余瓶54°500ml老酒鬼接受退货并向其返还购酒款2997.2万元和相关违约损失2572.7万元,总计约5570万元。

  就上述诉讼纠纷,双方拉扯多个来回,耗时两年多,最终于今年10月,接到湖南高级法院做出的终审判决,石磊一方最终败诉。同时酒鬼酒计划将石磊手中剩余5万余瓶老酒鬼酒进行强制执行,于是石磊最终选择向媒体举报酒鬼酒含有非法添加剂甜蜜素。

  事实上,酒鬼酒与石磊的纠纷不止于此。据裁判文书网,自双方矛盾于2015年激化后,2016年,石磊以包装设计产权相关纠纷,另行起诉酒鬼酒。

  据石磊披露信息和公开资料信息,石磊自2007年开始与酒鬼酒进行合作,而在此之前,石磊主要经营一家名为湖南金泉包装印务的公司,该公司主要由石磊文化传播公司控股,后者旗下公司还包括来今雨轩文化传播公司和湖南十二生肖文化艺术公司。从旗下公司情况来看,石磊旗下业务除了涉及酒业外,主要经营文化传播类业务。此外,石磊还参股了宁乡银华小额贷款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石磊旗下来今雨轩文化传播公司与茅台十二生肖酒有关联,其中茅台十二生肖酒中生肖设计由来今雨轩策划,具体内容则由湖南湘西的美术大师黄永玉设计。石磊自称,其为黄永玉的学生。

  此外,酒鬼酒的包装设计也是由黄永玉设计。根据裁判文书网,2007年,黄永玉将酒鬼酒相关包装设计转让至石磊公司,随后,石磊就酒鬼酒签订合同,将该设计产权转让至酒鬼酒使用,而酒鬼酒则在此后订购相关设计产权时,约定其不论采取何种确定供货商的方式,石磊公司均享有在同等供货条件下的优先权、知情权。

  2016年8月,石磊以酒鬼酒违反合同约定,没有保障石磊公司知情权和优先权等为由,起诉酒鬼酒,并请求解除与酒鬼酒相关设计产权的合同。目前该案件经历一轮重审后,最终判定石磊解除合同的理由不充分,证据不足,不予支持。

  酒鬼酒与石磊公司合作十多年,双方最终却于2016年交恶。究其原因,始于酒鬼酒自2012年爆发塑化剂风波后,业绩进入下行通道,2013年、2014年更是连续亏损两年,导致其2015年披星戴帽。

  2014年底,酒鬼酒控股股东华孚集团整体并入中粮集团,使得酒鬼酒也一并并入中粮集团旗下,2016年时,酒鬼酒管理层大调整,曾任中粮集团总经理的江国金任酒鬼酒董事长。

  中粮集团入主后,酒鬼酒业绩转好,并于2015年扭亏为盈。2018年,酒鬼酒营收11.87亿,净利2.23亿。截至今年前三季度,酒鬼酒营收9.68亿,同比增27%,净利1.84亿,同比增14.3%。

  值得关注的是,近两年以来,酒鬼酒管理层变动较大,2017年以来,酒鬼酒董监高多人离职,2018年2月,时任董事长的江国金因个人原因离职;2018年3月,中粮集团委派王浩任酒鬼酒新董事长,李士祎为副董事长;但到今年4月,李士祎因个人原因离职,随后中粮系委派的副总经理李明也离职。

  外界认为,中粮集团不断调整人事安排,或与酒鬼酒经营业绩不达预期有关。近两年,白酒行情上涨,酒类企业中,贵州茅台营收已达700多亿,市值达一万多亿;五粮液营收规模有400多亿,市值近5000亿,酒鬼酒目前营收仅在10亿左右,市值百亿左右,与一线阵营白酒品牌差距较大。

  •END•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酒鬼酒 中粮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28.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