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中行等台州多家银行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受罚

邮储、中行等台州多家银行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受罚
2019年12月24日 05:55 经济日报

  原标题:多家银行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受罚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台州监管分局针对辖区内银行违规事项发出多张罚单。

  中国银保监会网站12月20日公布的信息显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台州市分行因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严重不审慎,台州监管分局对其罚款人民币30万元。中国银行台州分行因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严重不审慎,台州监管分局对其罚款人民币30万元。中国农业银行台州分行因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严重不审慎,台州监管分局对其罚款人民币30万元。兴业银行台州分行因贷款资金用途监控不严,被用于购买本行理财产品,台州监管分局对其罚款人民币30万元。

  今年以来,加强房地产信贷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是银保监部门的工作重点之一。12月21日,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2019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上表示,近一段时期以来,监管部门高度重视改善金融体系的供给质量和效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其中包括,对全国30余个热点城市开展房地产信贷专项检查,遏制金融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

  2019年,中国银保监会针对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的监管政策频出。4月份,银保监会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的通知》,要求各地监管部门按月监测房地产信托业务变化情况,及时采取监管约谈、现场检査,暂停部分或全部业务、撤销高管任职资格等多种措施,坚决遏制房地产信托过快增长、风险过度积累的势头。

  5月份,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严禁表内外资金直接或变相用于土地出让金融资;未严格审查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违规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

  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台州银保监分局采取多种手段严控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比如,指导银行机构建立行业自律公约,严格执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尽职调查制度,确保首付凭证与客户购房首付资金流向一致,严禁绕道其他账户支付首付款。

  业内专家表示,除了加大处罚力度之外,还应从多个方面加强房地产金融风险防控:一是严控银行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二是严控个人住房贷款额度,严控个人消费贷款、信用卡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三是从严掌握房地产企业发行企业债券。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台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28.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