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违法违规花样多:有机构向客户送百万元茅台

金融机构违法违规花样多:有机构向客户送百万元茅台
2019年12月24日 20:41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赠送客户百万元茅台,罚!银保监会今年开出罚单4000多张,机构违法违规花样多

  作者:薛瑾

  一年4000多张罚单!

  中证君根据银保监会官网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2月24日(以公告日期计),银保监会对银行业、保险业和信托业等共开出罚单逾4000张,其中银保监会机关开出罚单16张,银保监局本级开出罚单1538张,银保监分局本级开出罚单2459张。

  这4000多张罚单中,约五分之一开给了保险机构。

  保险机构的违法违规案例也是“品类繁多、花样频出”——有欺骗投保人的,有提供虚假投保信息的,有给投保人“额外好处”的,有编制虚假财务资料的,有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担任保险公司高管的,有违规销售产品的……

  近半数银保监会机关罚单开向保险机构

  银保监会机关今年一共开出16张罚单,其中有7张指向保险业。

  综合来看,违法违规行为涉及虚列费用、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担任公司高管、违规销售保险产品、未决赔款准备金不足及不当操作、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机构从事保险销售、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等。

  最新一张罚单的公告日期为10月18日,时任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呼和浩特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王某是被罚对象。

  银保监会认为,该当事人存在欺骗投保人和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的违法行为,并指出王某向投保人销售两款保险产品时未如实告知实际保险期限及保单收益,并向投保人赠送黄金和金币。

  王某受到“禁止进入保险业2年”的处罚。据了解,这是银保监会首次处罚保险营销人员。

  欺骗投保人和给予投保人“额外好处”并不是个案。

  今年4月公示的一张罚单显示,信美人寿在“相互保”业务中向保险消费者传达“相互保”产品依法合规的错误信息,以及第一年参与成员分摊金额仅需一两百元的误导信息,属于欺骗投保人范畴。

  而今年1月公示的一则罚单显示,华贵人寿在银保业务经营过程中,向投保人赠送价值合计105.76万元的飞天茅台白酒,涉及保费11199万元,被认定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

  财险机构成违规高发区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地方银保监局和银保监分局开向保险业的罚单已经超过800张。

  12月24日公示的21张最新罚单中,“涉保”罚单超过半数,达到12张。

  综合来看,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的保险条款等“高危操作”仍有涉及;违法违规行为利用信保业务为其他机构和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由他人代保单实际销售人员录制双录视频、银保业务归属不真实等被较多提及。

  此外,通过虚增发票金额的方式套取招待费,实际用于发放员工福利和对外赠送礼品,以及未经监管部门批准变更营业场所等行为也被监管点名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财险公司成为罚单数量和罚款金额领跑的保险公司类别,其中,车险领域更是违法违规“高频区”。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28家银保监局及银保监分局累计对百余家各级保险机构采取停止使用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的监管措施。四季度,车险领域依然维持严监管态势,如富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其相关责任人就因车险业务收录三张罚单。

  对市场乱象绝不手软

  银保监系统的罚单指出了当前保险行业的乱象集中地,也表明了监管整治保险业乱象的决心。

  目前来看,保险销售环节存在的问题较为突出,保险公司的基层分支在治理和产品设计等方面均存在不少问题。

  近年来,监管部门不断完善保险业监管制度框架,出台相关系列文件,抓紧时间补齐短板,对违法违规行为绝不手软,对市场乱象坚持“零容忍”。有分析称,在监管发力下,金融机构合规内生动力增强,风险得到防控。

  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主任肖远企曾在银保监会新闻通气会上表示,监管会跟随机构和市场的变化、风险水平和路径的变化,以及机构业务结构、产品内容的变化来调整。但他也表示,监管整体不会放松。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28.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