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时罗素扩大A股ESG覆盖 明年3月完成一阶段纳入

富时罗素扩大A股ESG覆盖 明年3月完成一阶段纳入
2019年12月25日 04:56 第一财经日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2020年1月9日,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将于北京751D·PARK盛大召开,敬请期待。【我要投票

  富时罗素扩大A股ESG覆盖 明年3月完成一阶段纳入

  全球指数和数据提供商FTSE Russell(富时罗素)24日宣布,进一步扩大在亚太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投资分析。在富时罗素的ESG评级和数据模型中,增加对中国A股的覆盖范围,扩展至目前约800只A股。此举使富时罗素ESG对中国上市公司证券的覆盖范围提升到1800只。

  随着富时罗素不断扩大对A股的纳入,加大对A股ESG评级方面的覆盖也是顺理成章。

  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LSEG)亚太区信息服务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白美兰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够扩大对中国和日本的ESG评级覆盖,这标志着富时罗素正持续增加对亚太市场的投入。全球市场参与者越来越希望能将可持续发展投资纳入其投资理念和主动与指数化投资战略。我们的ESG评级和数据模型详细、结构化且高度透明,向市场参与者和上市公司展示了清晰的标准,以应用于其ESG尽责管理及互动沟通中。”

  富时罗素的ESG评级包括一个整体评级,及旗下细分的基础支柱、主题暴露和评分。这些支柱和主题的评估则基于适用于评定每家公司特定情况的300多个独立评估指标。每家符合条件的公司会获得一个分值在0至5分之间的ESG评级,其中5分为最高评分。富时罗素ESG评级与UN SDGs相一致,所有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均反映在富时罗素ESG评级框架下的14个主题中。

  根据今年早些时候的安排,富时罗素于2019年6月开始分三步实施。第一批次的纳入因子为5%,包含1097只A股,第二、第三批次的纳入因子分别为10%,前者已在9月生效,而第三批次的正式生效将在2020年的3月23日,即被动资金将在3月20日收盘前全部到位。

  12月初时,富时罗素表示,目前要等明年3月第三批次纳入结束后,再根据之前纳入的结果来决定如何进行下一阶段的市场咨询和评估;此前,MSCI方面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只有对冲工具缺乏、结算周期短、交易假期不同、综合交易机制待形成等问题解决后,才会进一步将中国A股纳入MSCI指数的议题展开公开咨询。

  汇丰此前预计,富时罗素的纳入行动将有望在未来5到10年间带来超过6000亿美元外资流入。年初至今,北上资金净流入超3000亿元。

  相比起MSCI,富时罗素对A股的纳入节奏更快一些,此前首次评估就宣布分三个批次以25%的纳入因子纳入A股,而MSCI早年的首次纳入因子则仅为5%。此外,富时罗素也是第一个宣布将创业板纳入国际指数的公司,因为富时认为创业板对于全球投资者投资A股而言是重要的一部分。其实早在2016年12月,富时罗素就专门创设了富时中国A股创新企业指数,聚焦创业板。

  就下一个阶段的纳入,富时罗素和MSCI的目标客户存在较大的差异,且任何扩容决定都是基于指数公司的客户体验(如大型资管机构等买方),若客户认为有扩容的必要,指数公司就会采取行动。此前,富时罗素提及,其最终计划是将A股全部100%纳入,但这需要满足几大条件:从QFII这一角度而言,需要QFII和RQFII总额度的增加,并观察QFII和RQFII能否券款对付;同时,外资持股比例限制从目前28%的硬性限额提高;从互联互通机制来看,富时罗素认为互联互通机制所覆盖的股票范围应增加;此外,还需观察离岸人民币的充足性及是否提供人民币的资金渠道。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