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支持民企28条有多硬核?

2019年12月25日07:08    作者:盘和林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盘和林

  此次意见的出台,可以说正式向民企打开了电信、石油等自然垄断行业的大门,这是我国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彰显了我们为民企开道路、去障碍的决心。接下来,正如意见所说,在放开限制的同时,更要合理地设置路标,引导民企更好地生产经营。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共28条,提出多项具体措施,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这是首个立足于民企改革发展的中央文件。

  意见指出,要在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支持民营企业以参股形式开展基础电信运营业务,以控股或参股形式开展发电配电售电业务等。

  电信、石油、电力等行业是典型的自然垄断行业,即由于存在资源稀缺性和显著的规模经济效益,在这些行业中,大型企业联合起来的单一公司生产效率比多家企业共同经营效率要高。一直以来,这些自然垄断行业对于民企来说都是禁区。从经济学上来说,这也有一定的合理性。

  自然垄断行业往往具有较高的资金壁垒,这让很多民企望而却步,而正是这个资金壁垒,在市场监督体制还不够完善的时候,保障了这些商品和服务的质量。而且,此次意见所指出放开的石油、电信等无一不是与国计民生紧密相关,国家之前无比重视、占据主导的行业,其基础设施性质对社会来说有巨大的正外部性,国家需要保证这个外部性的发挥,而这种外部性可能也会让民营企业无利可图。

  那么,为什么现在国家开始尝试在自然垄断行业为民企敞开大门了呢?

  首先,国家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对这些基建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规模日益扩大、技术水平日益提升,仅仅依靠国家的力量捉襟见肘。目前,不少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已比较严峻,财权不匹配让地方政府战战兢兢。

  而民企经过这些年的发展,逐步成为了我国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在5G等高新技术扑面而来的今天,技术迭代变得越来越重要。因此,需要引入民营企业,让这些“大部头们”也能搭上科技进步的快车,提升产业效率。

  当然了,市场监督机制的完善也是重要方面之一。目前,发改委、商务部、安监局、工商局等国家部门都有权监督石油行业,陆续发布了行业法律法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和《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等行业政策,这些帮助建立了一个较为完善的石油行业监管体系,有效杜绝了劣币效应的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意见没有盲目放开,而是给民企指了一条更“便捷”的道路,比如入股。破坏性竞争可能造成资源的重复投入,而且,自然垄断的客观现实也是企业数量少会更有效率,因此,让民企通过入股的方式进入这些行业,能够既融合了民企的力量,又有效避免了过度竞争的弊端。

  因此,此次意见的出台,可以说正式向民企打开了电信、石油等自然垄断行业的大门,这是我国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彰显了我们为民企开道路、去障碍的决心。接下来,正如意见所说,在放开限制的同时,更要合理地设置路标,引导民企更好地生产经营。因此,这个大门要向哪开、开多大、如何开,也需要有关部门尽快落实文件精神,出台可执行的操作细则。

  (本文作者介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民企28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