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王剑:银行战略

2021年11月12日11:14    作者:王剑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王剑

  银行战略是指商业银行根据外部经营环境、自身禀赋优劣势等因素,选择合适的重点发展领域,形成核心竞争力。银行纠错成本高,战略一旦失误则影响银行的价值创造。综上,战略分析理应成为银行分析中的重要部分。

  一、  银行战略主要内容

  银行战略概念内涵丰富,我们在分析工作中一般主要指银行发展战略,更具体而言是战略定位或方向的选择。银行战略工作流程大致包括:确定战略愿景、选择战略重点、制定实现路径,以及后期的推动、执行、检视等。我国银行业所制定的战略愿景普遍较为宏大,类似“全球一流的商业银行集团”等。

  战略选择主要结合外部经营环境(宏观经济、区域经济、社会文化、行业竞争格局等)、内部自身条件两方面来确定。银行首先需要仔细分析当地经济情况和社会、文化情况,审慎选择战略重点。证券分析师想去评判一家地方银行的战略选择是否得当时,也需要了解当地的经营环境。

  内部自身条件则包括资源禀赋或专业优势。一般来说,我国大型银行、地方银行由于网点优势,先天拥有较好的客户基础。一些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曾经的优势是制度,更加能够按照商业化规则开展业务。

  还有些时候,银行是基于外部经营环境、内部自身条件,做出了惟一选择,并非主动选择。比如,一些地区的企业结构几乎90%以上是中小微企业,且大型企业已经是大型银行当地分行的客户,那么中小银行只能从事中小微业务。

  二、  我国银行战略的历史形成

  我国银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形成了相对稳固的市场格局,也形成了几种较为典型的战略模式。

  大行战略:我国目前有六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最大的特点是分支机构遍布全国城乡,服务全国6亿以上个人客户。网点和客户构成了国有大行的资源禀赋,但劣势是体量庞大,层级过多,组织管理难度较大,个人积极性有时难以调动。大部分国有大行在区域、行业、业务选择上不可能过度倾注,没有明确战略。

  股份行战略:股份行先是在一些大中城市设立分支机构,近几年才慢慢将分支机构设立到三四线城市,基本上是从零开始慢慢积累客户,客户基础较为薄弱。但它们恰恰建立了国有大行不具备的优势,即股份制的体制优势,人才机制市场化,创新意识较强。因此,很多股份行逐渐在一些领域形成独特优势,比如招商银行的零售业务,兴业银行的同业业务,民生银行的民营企业业务等。

  城商行与农商行战略:农商行与城商行在城乡网点及客户方面也有不少积累,尤其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县域经济、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但是,农商行、城商行人才、产品、管理等各方面较为薄弱,无法与大中型银行正面对抗,大部分也形成了差异化战略定位,专注于服务城乡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居民(尤其是农村居民)等群体,不以产品、技术见长,而以服务见长,下沉网点给予便利的服务。

  三、  银行战略的重要性

  可见,我国不同类型银行之间形成了有所差异的战略定位,使整个银行业避免陷入过度的恶性竞争。银行战略并不是简单一家银行的问题,若整个国家或地区的银行业出现战略问题,那么最终可能引发系统风险。我国中小银行如果没能找到合理的差异化定位,而陷入跟其他大大小小的银行的同质化竞争,那么银行经营仍有可能会走入穷途末路。同时,对于整个国家而言,金融政策当局要从整个体系视角去建立健全多层次的银行体系。我国出现过某些类别的银行因战略定位不当出现经营风险的现象,较为典型的是村镇银行问题。我国在各地城乡开设有约1700家村镇银行,由于大部分村镇银行由大中型银行出资设立,而这些大中型银行自身不掌握服务“三农”、中小微企业的技术,导致大部分村镇银行战略定位混乱。因此,行业中局部战略问题也需要引起重视,尽快妥善解决。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硕士,CFA持牌人,曾供职于浙商证券、光大证券研究所,担任金融行业分析师,2018年加盟国信证券,任金融业首席分析师。)

责任编辑:陈嘉辉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银行 A股 股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